義大利 羅馬假期 瑪格麗‧聖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




【義大利 羅馬假期 瑪格麗‧聖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


瑪格麗‧聖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 是一座以聖母瑪麗亞命名的教堂,為羅馬四大聖堂之一,始建於5世紀,經無數次改建而融有各時代不同的建築風格。堂中央並排的 36 根石柱是古羅馬神殿的影響,中央祭壇的馬賽克畫是 5 世紀的古物,壇後屋頂上金色的馬賽克「戴冠聖母」圖為 13 世紀作品,祭壇右側的西斯拖五世禮拜堂 (Capella di Sisto V ) 為文藝復興風格,祭壇左側的保林納禮拜堂 (Cappella di Paolina) 則是 17 世紀初期的巴洛克式。

西元431 年,教宗席勒斯丁一世 (Celestino I) 在以弗所 (Efes) 召開第三次的大公會議,該會議將當時堅決反對崇拜聖母的聶斯托留 (Nestorius) 定為異端,公開將瑪利亞高舉為「神之母」( Mother of God ),並將此教堂擴建,以崇敬聖母。瑪格麗聖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 為西羅馬帝國當時最重要的聖母堂 (梵蒂崗的聖彼得教堂是文藝復興時才重建的),堂中藏有幾塊耶穌誕生之馬槽的木板,內殿還有一幅耶穌為聖母加冠的鑲嵌壁畫。

有關於當初建築瑪格麗‧聖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 的原由,話說在西元 358 年的某日,當時的教宗 (Pope Liberius) 及一位羅馬的貴族夢見聖母瑪麗亞,她告訴他們在八月五日那天將會下雪。炎熱的夏季羅馬會降雪?說什麼也不相信的他們在八月五日,真的見到羅馬的天空飄下片片雪花,後來就根據那場雪的範圍,劃定建聖殿的基地。

這位貴族在親眼見到神蹟之後,將家族所有的財富都捐獻給教會,改建基地內的西巴莉神廟 (temple of Cybele)。為了紀念這一事件,每逢 8 月 5 日這天都會在大殿舉行隆重慶典,而典禮中會從天花板特製的孔中落下白色花瓣,紀念這個神蹟顯現的日子。從史書上可查閱該大殿曾有過「西巴莉神廟」和「聖母雪地殿」之稱,史料指出大殿建在「利維亞市場附近」。當然,降雪的傳說究竟有多高的可信度的確值得商榷,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座教堂的久遠歷史,以及羅馬人對於宗教的虔誠。

瑪格麗‧聖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 最古老的建築,是西斯汀三世教宗( 432 - 440 )時期,穹門上端鑲嵌字的題詞寫道: 『Xystus episcopus plebi Dei (天主子民的主教西斯汀) 』 ,因此推斷教堂大概在西元 420 年左右開始動工,也許是先拆掉過去的西巴莉神廟 (temple of Cybele)。無論如何,在現有教堂的地板平面以下六米發現了一條下水溝、一段道路,還有西元一世紀中葉的遺跡,佈置在一座拱廊庭院內。第三、第四世紀之間,在這拱廊庭院的牆壁上,畫有一幅的日曆,描述著一年中的各個月份農業生活,至今還殘餘幾塊遺跡。

繼西斯汀時代之後,在第七世紀,教堂擴建了地下墓穴,裡面供奉著來自白冷耶穌誕生的岩洞內的遺物,其中一塊被公認為耶穌誕生馬槽的一塊木板。因此到了加洛琳時代,這座聖殿又名為 " 馬槽聖母堂 "  。西元431 年以弗所(Efes) 大公會議上宣佈聖母的神聖母性,這觀念特別表現在後殿的原始裝飾上。西元1288 到 1292 年間,尼格老四世請人修建了多邊形後殿,又興建了十字形耳堂,如此一來,原來的後殿拱門便變成了一座凱旋門。

現在的瑪格麗聖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 ) 的外觀呈現出的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但這座教堂卻是在西元 358 年,由古代小亞細亞人自然女神西巴莉神廟 (temple of Cybele) 所改建而成。教堂內部則是充滿了巴洛克風格,由金子所打造的天花板、大大小小出自名家的雕像、數不清的畫等等,不難想像在十七、十八世紀時,這座教堂有著相當地權勢。以弗所 (Efes) 大公會議認為瑪利亞是救主降生成人的一種預先安排,宣佈聖母的神聖母性,從那時起,聖母大殿成了最先禮敬童貞聖母的教堂之一。

天主教在西方世界的影響力非常巨大,但天主教廷與政治的結合也很密切,使得教會在封建時期有著更大的權勢。換句話說,教會不但可以付錢給藝術家們,也可以用權力來支配這些藝術家,而這些藝術家們為了要生存,往往必須要聽從教會的指示,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許多教堂裡,仍有數不清的名家作品了。

瑪格麗‧聖母大教堂  (Basilica di Saint Maria Maggiore) :
地址:Piazza San Maria Maggiore, 00184 Roma。
交通:特米尼火車站往南步行5、6 分鐘。
開放時間:一天 24 小時。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vatican.va/various/sm_maggiore/index_en.html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Basilica_di_Santa_Maria_Maggior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4898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