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維托 (Veytaux) 西庸城堡 (Château de Chillon) 中篇



【瑞士維托 (Veytaux) 西庸城堡 (Château de Chillon) 中篇 漂浮在日內瓦湖面上的夢幻】

具有七百年歷史的西庸城堡 (Château de Chillon),建在日內瓦湖中突出的岩石上,彷彿有一種漂浮在湖面上的幻覺。西庸城堡位於聖伯納德山口通往義大利古道的咽喉通道上,拿破崙攻打義大利時就是經過這裡。城堡保持著中世紀堅固的美麗,本身和週圍的景致協調的外觀,顯而易見的堅固,安全感正是西庸城堡的特徵。西庸城堡的特點還在於四面的風光,一面是古道的咽喉通道,一面是美麗的日內瓦湖。
西庸城堡的歷史悠久。雖然建立城堡的岩石上,存有古羅馬人生活過的痕跡,古堡最初興建於九世紀,規模較小,最初是作為修道院。但是第一次有歷史記錄是在1160年,西庸城堡成為了薩弗伊(Savoy)王族所有,為了控制軍事意義重大的南北通道,和湖水以及旁邊山巒之間的小道,因而改建作為對過往商隊征收賦稅的軍事要塞。13,14世紀成了王族的夏宮,作為軍事要塞和司法機關。這個時期也是西庸城堡的黃金期。從1536年到1798年成了伯恩人統治的Vaud洲的所有。就是他們在城堡留下自己最美麗的裝飾。隨著1798年Vaud州的獨立,西庸城堡也成了他們州政府所有的財產。
西庸城堡整個建築包括庭院、瞭望塔、大廳、臥室、監獄、城堡主塔等,其中以監獄最為著名。內部的監獄全部以岩石建成。當年最多曾監禁了200名左右的囚犯,1532年日內瓦聖維克多修道院院長波尼伐因主張日內瓦獨立,被鐵鏈鎖在石柱上達四年之久,直到1536年3月29日瑞士人攻占古堡後,才把他釋放。1816年英國著名詩人拜倫來西庸城堡參觀時,因為聽聞這段悲慘的歷史,而在石柱留下他的簽名,並且寫下著名的《西庸的囚徒》。事實上有人說那不是拜倫的真蹟,筆跡的年代和拜倫生活的年代也有所不同。但是因為這個筆跡,西庸城堡的意義更加深遠,現在的西庸城堡和拜倫是分不開的牽繫。

官方網站:http://www.chillon.ch/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Château_de_Chillon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28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