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維托 (Veytaux) 西庸城堡 (Château de Chillon) 下篇



【瑞士維托 (Veytaux) 西庸城堡 (Château de Chillon) 下篇:內部導覽】
其實法國文學巨匠雨果的悲慘世界,在開場白的景象中所描寫建立在岩石上的城堡,全歐洲唯一能找到符合那座城堡的影子,就屬西庸城堡了。西庸城堡前後左右的樓體在建造風格上並不一致,估計是在不同的年代建造的,但在色調上又基本和諧,時間一久,櫛風沐雨更蒼然一色。

岩石本是湖邊近岸的一個小島,須過橋才能進入。跨過有頂蓋的便橋,有一個收費亭。古堡內有各國語言的詳細導覽手冊,當然有中文的,不過是簡體的。導覽手冊讓我們更能深入了解,古堡每個空間的存在意義及曾發生的事件。

入內參觀,首先前往地下室,作為地窖、倉庫、監獄或是逃生使用,Bonivard主教被關的地方,立柱紀念,石柱上還有拜倫的簽名。一樓大廳展示中古世紀的用品,但都不是原來的,因為戰爭使得原來古堡的物品被掠奪一空。西庸城堡的內部古樸的房間裡面展示著當時使用過的物品。各種器皿和銀劍,頭盔和刀等,可以回味當時貴族的生活。雖然笨拙,但非常協調的木床和充滿美麗的牆壁,顯出城堡浪漫的生活。樓梯全是木質的,狹窄、跨度高,用腳一踩咯吱咯吱地響。咬了咬牙往上爬,斜眼看到邊上有一個起居室,有燭台、絲絨沙發、刺繡靠墊,很有派頭。

小禮拜堂於 13 世紀建造,並改造為月桂窗和拱型頂。這座教堂在14世紀,更增加各種精緻的壁畫,可以傳遞出義大利式的風格。根據導覽說明中顯示,這裡的壁畫作品在阿爾卑斯以北的地區首屈一指。小禮拜堂裡的壁畫剝落嚴重,瑞士人以特殊的燈光照射,很用心的幫大家把畫作投影輔助原來牆上的作品,讓大家可以想像原本令人贊嘆的風貌,而不以繪畫方式修補。禮拜堂裡面通過幻燈,重現過去的壁畫,用手擋住光線,就能看見模糊的實際的壁畫。另外並在教堂加裝暖氣,讓這一間禮拜堂可以保存更久。

在屋頂俯視日內瓦湖的絕境,還有眺望法國國境是西庸城堡的另一個魅力所在。行有餘力之人,可以登上台階,抵達古堡最高處,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日內瓦湖,也譯作雷夢湖。我們常在文學作品中看到這些不同的名字,其實是同一個湖。它是邊境湖,一小半伸到法國去了,而且又是山圍雪映、波譎雲詭,豐富得讓人們不好意思用一個稱呼把它叫盡。

官方網站:http://www.chillon.ch/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Château_de_Chillon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728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