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安錫 (Annecy) 聖母院 (Église Notre-Dame de Liesse)



【法國安錫 (Annecy) 聖母院 (Église Notre-Dame de Liesse) 】

在法國人的眼裡,百合花是古代王室權力的象徵。據說法蘭西第一國王克洛維洗禮時,上帝就用百合花給他賀禮,後來法國人為紀念始祖,從12世紀起法國便把百合花作國徽圖案。與歐洲其它王室相較之下,法國對聖母瑪麗亞的崇拜有著不可比擬的熾熱情懷。
在建築方面,自12世紀前期的路易六世開始,法國王室即不斷興建聖母教堂,並將王室領地內已有的教堂全部置於聖母之名下。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在王室領土之外的其他地區,許多教堂其實是以某些“聖徒”來命名的。甚至連供王室成員做聖事、行聖禮的宮廷小教堂也被奉獻給了聖母,而且王室還以獻給聖母瑪麗亞的名義,贈予大量的土地及諸多特權給眾多的聖母院或聖母教堂。

安錫聖母院就是這樣的歷史背景之下所興建的聖母教堂,在藝術風格方面,哥德式的建築,是法蘭西王室精心培育出來的一種美學風格。它所創造的一系列光彩照人的聖母形象,如頭戴王冠的聖母,在相當程度上也是王室精神旨歸的體現。不僅如此,甚至連法國王室的某些特殊性事件,亦被蒙上了聖母的光環。據稱,腓力二世、路易八世以及路易九世等人的降臨人世,均是聖母瑪麗亞施恩的結果。

對於聖母的這些善舉,國王們當然會舉行朝聖以示謝恩。例如路易七世 (腓力二世之父) 因喜得貴子,而於西元 1145 年來到安錫聖母院 (Église Notre-Dame de Liesse)。一方面是為了表達對聖母的崇拜之情,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永遠沐浴著聖母的恩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