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安錫 (Annecy) SNCF 安錫車站 (Gare d'Annecy)




【法國安錫 (Annecy) SNCF 安錫車站 (Gare d'Annecy)】


跟法國的一些觀光重鎮相較下,安錫 (Annecy) 對多數人來說是個陌生的城市,也許是因為它隱置於阿爾卑斯山中,不像巴黎的繁華。從巴黎里昂車站搭 TGV 到安錫,要花上 3.5 小時車程。安錫也可以由日內瓦或由里昂搭乘火車前往。由里昂 TGV 乘車到安錫車程約 1.5 小時;從日內瓦搭火車到安錫車程約 2-3 小時,而且途中必須在 AIX LES BAINS LE REVARD 轉車。

安錫車站,是安錫對外交通的軸心,不過稍微離市中心遠一些。安錫車站的建築造型從外面看,很像飛碟造型,飛碟屋之名因此不脛而走。車站套著圓頂的玻璃帷幕,以灰白色的鋁和棕黑色的玻璃構成,處理得相當低調。安錫車站以連續柱廊支撐玻璃帷幕牆及圓弧型屋頂,但是柱廊間並未開孔,完全無法看見穿梭行進之列車。車站含3座島式地面月台,設計有兩條穿越軌道及六條停靠軌道,穿堂位於地下一層,與車站大廳連接。總覺得車站圓頂的玻璃帷幕並沒有增加視線的通透性,反而降低了車站與街道的融合性。

法國高速列車 TGV 向來以有軌列車最高時速世界記錄享譽全球,之前從巴黎到斯特拉斯堡東線鐵路上,TGV 以 574.8 公里/小時的運行速度,創造了有軌列車最高時速新的世界記錄,同時打破了自己在 1990 年 5 月創下並保持 17 年之久的 515.3 公里/小時的世界記錄。但是從安錫搭 TGV 到巴黎里昂車站,短短的 500 公里,竟要花上 3.5 小時,原因就在安錫到里昂這一段沒有 TGV 專用軌。

在安錫車站上廁所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安錫車站賣場的廁所門口,還設置一個收費櫃台,並還有專人收費。那要免費上廁所怎麼辦呢?很簡單,就在火車站內的月台邊挑一列最高級的火車,跳上去上廁所,保證是免費的。只是必須要在火車開之前趕快下車,因為下一站的火車是什麼時候才會回到安錫車站,那就不知道了。

參考網站:SNCF http://www.voyages-sncf.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