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安錫 (Annecy) 盧梭廣場 (Square Jean-Jacques Rousseau)



【法國安錫 (Annecy) 盧梭廣場 (Square Jean-Jacques Rousseau)】

安錫有著名的盧梭廣場(Square Jean-Jacques Rousseau) ,盧梭是著名的哲學家,著有《愛彌兒》、《懺悔錄》等作品,16至27歲時曾居住在這廣場附近的一棟房子,並在此地初遇德·瓦倫夫人,是他認為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

安錫小城,給人一種無比精致的感覺。青山白雲,綠樹繁花,運河如帛,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燦爛。然而,在安錫,比風景最重要的可能就是盧梭故居的巡禮。躲過沉悶的陰雨,終於盼來了雨停,來到了盧梭廣場(Square Jean-Jacques Rousseau)拍照。
  
西元1728年3月21日復活節,那時的德·瓦倫夫人28歲,而盧梭才16歲。盧梭在《懺悔錄》中用充滿浪漫主義的口吻描述了這場初次見面:『我所見的是一個風韻十足的面龐,一雙柔情美麗的大藍眼睛,光彩閃耀的膚色。我立刻被她俘虜了。』然後,德·瓦倫夫人來了一句『哎呀,孩子!』。盧梭對此的回憶是:『她的聲音使我戰慄。』
  
在德·瓦倫夫人安錫的華美莊園裡,盧梭留了下來,而且一待就是十二年。不可否認,邂逅是旅行最大的魅力。離廣場不遠的小屋是盧梭16至27歲居住的地方,他的故居很簡單。他的房間裡至今保留著他使用過的書籍,好友以及情人德·瓦倫夫人的信件,那一迭迭泛黃的紙讓人想起了盧梭當年埋首筆耕的場景。
    
來到安錫的盧梭,被安錫的純潔所感染,幾年後他說:『我的心靈被安納西的流水蕩滌至淨,正好懺悔。』這就是《懺悔錄》的由來。現在,安錫還能看見“盧梭路”,盧梭曾住過的遣使會會士的神學院,學習音樂的唱經班的聖皮埃爾教堂也還在。『我要把一個人的真實面目,赤裸裸地揭露在世人面前,這個人就是我!往日的全部情愛,曲折而有意義的生活經歷,歡樂和痛苦、追求和挫折,無一不以真實面目展示在人們面前。』這是他寫《懺悔錄》的全部宗旨。
  
在《一個孤獨的散步者的遐想》中,盧梭曾用無限溫情的話語回憶起德·瓦倫夫人:『在那短暫的時間裡,我享受了一個世紀的生命和純潔、完美的幸福。』是的,盧梭是幸福的,所有來過安錫的人,都是幸福的。

延伸閱讀:
法國詩人簡介 盧梭 ─ http://202.194.185.66/learn/literature/french/005.htm
懺悔錄 ─ http://wx.ccut.edu.cn/index/%ca%c0%bd%e7%ce%c4%d1%a7A/%e2%e3%bb%da%c2%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