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奧良 龐恰特雷恩大橋 (Pontchartrain Bridge) 金氏世界紀錄最長的水上橋樑


【美國紐奧良 龐恰特雷恩大橋 (Pontchartrain Bridge) 金氏世界紀錄最長的水上橋樑】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從電影來認識一個城市。班傑明的奇妙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電影中,Benjamin 和 Daisy 是在紐奧良 (New Orleans) 相識相惜又交錯,Benjamin Button 騎著機車開過紐奧良 (New Orleans) 的沼澤,或者是陪父親看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的日出,就是在紐奧良 (New Orleans) 這片土地。

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是美國密西西比河河口灣北岸的一個潟湖,面積 1630 平方公里,是僅次於大鹽湖的美國第二大鹹水湖。全湖屬路易斯安那州管轄,南岸為都市新奧爾良。龐恰特雷恩大橋(Pontchartrain Bridge),為目前金氏世界紀錄最長的水上橋樑,全長三十八點四二二公里。

高架橋的每一根箱型橋面板,體積十分龐大,重達六百九十公噸,在預鑄場鑄造時一根橋面板需用上五十公噸鋼筋、二百六十五立方混凝土、約二千包水泥,足足可以蓋一棟三層樓房。龐恰特雷恩大橋(Lake Pontchartrain Bridge)經過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有些高架橋基樁打到七十公尺深,土建工程耐震係數達七級地震。

龐恰特雷恩大橋(Pontchartrain Bridge)算是跨湖公路橋,跨紐奧良北邊的龐恰特雷恩湖 (Lake Pontchartrain),全長將近 24 英哩。紐奧良北邊濱湖,南面的密西西比河則蜿蜒出一道半月形的河灣,紐奧良這座城市因此有個美麗的別名『新月城市』 (the crescent city)。

班傑明的奇妙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電影中,班傑明因為出生的模樣嚇人,母親又因難產過世,父親視他為不祥的怪物,丟棄在奎妮經營的安養院前。班傑明有位好保姆,一個總是對事情有正面看法的代理母親,並沒有因為班傑明的模樣不同於一般人而放棄他,反而用愛心將班傑明養育成人。班傑明「長大」之後,從二次世界大戰中平安歸來,鈕扣先生 (Mr Button) 因內疚加上工廠後繼無人,終於對相識不相認的兒子坦承他當年的過錯。

班傑明先是排斥,後來還是原諒了父親;而原諒的方式,就是與病危的父親坐在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前一起看日出,並說出班傑明之前所認識船長所說的話:『你可以詛咒上帝,詛咒他開的玩笑,但到最後一刻,也該是時候放下了。』

因為車禍無法再跳舞的黛西始終鬱鬱不樂,班傑明也帶著她來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並肩看日出。黛西說:「我從此再也不要怨天尤人了。」在一念之間怨天、不怨天,反應完全是即時。痛苦憤怒是怨懟,日出卻是美景,無法再跳舞無礙於日出這個當下,活在懊惱中也無濟於事,真實是佛家「活在當下」的境界。

我們來到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湖畔,想起電影中的對白:「我們這輩子都無法避免失去親愛的人,一定要這樣的啊;不然,你都不知道他們對你有多重要。」生命很美,因為它充滿了矛盾。想起電影中逆轉的故事、逆轉的人物、逆轉的外表、逆轉的心智,甚至車站裡啟用逆轉的時鐘。惟獨不會逆轉的結局,在遙遠的異鄉,我們的視線開始有點模糊了。

【附錄:世界上最長的橋】

世界上最長的高鐵高架橋:彰高路段;長 157.317 公里。
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寧波杭州灣跨海大橋;長 35.7 公里。
最長的古橋:中國五里橋;長 2.5 公里。
重慶最長高速路橋:渝沙路段;長 345.4 公里。
世界最高橋橋墩:法國米約大橋;高 343 公尺;長二點五公里。
金氏世界紀錄最長橋梁: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龐恰特雷恩大橋(Pontchartrain Bridge);長 38.422 公里。


官方網站:http://www.thecauseway.com/causeway_new/default.html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Lake_Pontchartrain_Causeway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8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