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RAA),是英國最古老的藝術學校;與世界四大美術學院之一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s;RCA) 有所不同 (感謝網友 w sun 指正)。1768 年 12 月 10 日,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由英國國王喬治三世帶領 34 人創建。學校成立的動機有二:一是以展出當代作品的方式,讓專業藝評家的評論推動藝術與設計的發展,提昇藝術家的專業地位,讓他們有機會展出自己的作品;二是推動英國國家的藝術教育,培養公眾對藝術的興趣與鑑賞能力。

英國皇家學院『Royal Academy』和『Royal College』各自形成不同系統的教育體系;像 Royal Academy of Music 和 Royal College of Music 就都是世界著名的音樂學院之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s;RCA) 中的『academy』指的是皇家御用的畫師、或樂人組織,科學方面也有皇家科學院 (Royal Society),這個「學院」(academy) 原非僅有現今大眾所習稱的教育機構之意,也因此後來有了『university』(側重綜合科目領域)與『college』(側重單一專門領域)的分別 (感謝網友 n 的指導說明)。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RAA),於 1768 年至 1780 年間設於『Pall Mall』。1771 年,皇家藝術學院的圖書館和部份校舍移到舊薩默塞特宮(Old Somerset House);薩默塞特宮 15 世紀時是一座都鐸王朝宮殿,18 世紀時成為英國很多重要團體的總部,像皇家藝術學院、皇家學會、文物學會等,這裡也是英國海軍的搖籃。 皇家藝術學院於 1780 年搬到新薩默塞特宮(New Somerset House),新樓由『Sir William Chambers』設計。1837 年又搬到特拉法爾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 旁,那地方現在是英國國家畫廊 (National Gallery) 的東館,由『William Wilkins』 院士設計。1868 年,皇家藝術學院建校一百週年時,因為學校面積不夠遷往皮卡迪利大街(Piccadilly St)上的伯靈頓大廈(Burlington House),也就是現在的校址。

學校不向學生收取分文學費,也不依靠政府或是皇室資助,其資金來源主要靠展覽、企業贊助和私人捐贈。1769 年 4 月 25 日至 5 月 27 日舉辦了第一屆的當代藝術展,共展出 136 件藝術作品,這個展後來變成了皇家藝術學院 (RAA) 一年一度著名的夏季展,每年舉辦,從不間斷,直到現在。1870 年,皇家藝術學院 (RAA) 擴大了展覽規模,設立一年一度的大師作品展,其規模、專業程度、展品質量不亞於任何一個世界級的藝廊。這些展覽奠定了皇家藝術學院 (RAA) 在國際藝術機構中的重要地位。

1977 年,皇家藝術學院 (RAA) 設立『The Friends of the Royal Academy』,這個機構也是學校的經濟來源之一,每年要繳會費,每位會員可以帶一位成年家屬,和最多四個小孩無限觀展,除了可進入高級休息室,還會收到學校的雜誌;聽說已有十餘萬人加入會員。

皇家藝術學院 (RAA) 除了是著名藝術博物館外,學院裡的『The Royal Academy Schools』提供英國唯一三年制的學士後課程,具有二百多年歷史,而且不論國籍都免學費的,入學要求非常嚴格,注重表現當代藝術的多元性。由於課程偏重純藝術,好像沒有什麼華人在此就讀。貝聿銘先生 1993 年曾獲選為皇家藝術學院 (RAA) 名譽院士,但他也不曾在此就讀。

皇家藝術學院 (RAA) 位在皮卡迪利大街(Piccadilly St)上,穿過拱廊,來到四方的中庭。每次來,中庭總有讓人驚豔的巨型雕塑。中庭裡,早上的陽光還有點斜,陰影落在雕塑上,與後方古典的建築與展覽海報互相交織著,更具效果,專注的欣賞高聳的雕塑,還是不太瞭解作品的意義。不過還是不免感嘆,住在倫敦的人真是幸福,一年 365 天都有逛不完的博物館與藝廊。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royalacademy.org.uk/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Royal_Academy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3245/










 


 

=================我是分隔線=================


 


下面幾張是 2010 年的照片。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5 則留言:

  1. 无知的人真可怕。你所有的照片和名字都是Royal Academy of Arts,这是个培训学校,这个培训学校的文凭是不被英国政府和中国政府承认的文凭,英国所有注册学校网址都是ac.uk,这个是org.uk, 很清楚的说明了这个只是一个公共培训学校和展览中心。四大美院之一的是Royal College of Art。

    回覆刪除
  2. Royal Academy 和 Royal College 各自形成不同系統的教育體系。Royal Academy Schools 包括 RAM, RA,RAM Royal Academy of Music 就是世界著名的音樂學院之一。
    本來的"academy"是皇家御用的畫師、樂人組織,科學也有科學院,這個academy「學院」原非僅有現今大眾所習稱的教育機構之意,也因此後來有了university(側重綜合科目領域)與college(側重單一專門領域)
    這位網友何必說人「無知」呢?
    網路上資料很多,RA的歷史遠遠早於RCA,因為RA原先的功能並非一般教育機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n: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我們會更精進網誌的內容與豐富性,並力求正確。

      刪除
  3. wow... so wonderful to see this again^^ ! RAM 是 Royal Academy of Music, RCM是Royal College of Music, 分別市兩間在倫敦的音樂院,但是並沒有隸屬於Royal Academy Schools... (沒有聽說過這,呵呵!)
    不過RA這藝術學院又是藝術展覽中心,也是我們最愛去看展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Veronica:
      謝謝您的支持與鼓勵。我們很感恩有機會連續在 2010 及 2011 兩年,參觀 RAM (Royal Academy of Music)。當然仍希望能榮幸他日再次前去參觀看展。
      祝 事事順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