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一直很想看瀨戶大橋,就研究要從岡山兒島那一側還是四國坂出這邊來看;爬了各家遊記與照片之後,決定到岡山兒島和四國坂出兩邊都要看。雖然兩邊下橋之後都要再回頭繞一下路,但是能從兩側直接近距離觀賞著名的瀨戶大橋,真的很值得。

這一天的行程原定是瀨戶大橋+瀨戶大橋紀念公園+五色台+瀨戶內海民俗資料館。但是家人的腳程依然很快,所以中間加了個瀬戸内海歴史民族資料館。

到瀨戶大橋視野最好的觀看角度,在四國坂出這邊就是瀨戶大橋紀念公園。交通方式不困難,因為在瀬戸中央自動車道坂出IC下交流道,一路沿著指標一直往海邊開即可到達瀨戶大橋紀念公園;如果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話,坂出車站外就有公車,可以搭到瀨戶大橋紀念公園。

開了好一陣子,才終於看到瀨戶大橋的汽車引道出現面前。因為瀨戶大橋的橋面高度實在太高,公路和電車的引道都做的非常長。沿著大橋的引道支柱開,總算看到大橋出現在眼前,也看到了「瀨戶大橋紀念公園」還有 200 公尺的告示牌。

到了瀨戶大橋紀念公園。一下車,就看到高聳的旋轉展望台,據說可以從上俯瞰瀨戶大橋的全貌,但是要價不便宜,小氣的我們也不想浪費錢,所以就給它跳過略過了。公園佔地頗大,但是設施看起來都有些老舊,感覺是日本人都不會想來的地方,看來只有我們這種觀光客才會自己來到這種地方。

瀨戶大橋全長 9.4 公里,由三座吊橋,兩座斜張橋和一座椼架橋組成,而且是座雙層橋,上層是公路,下層是鐵路,從這裡看過去真的很壯觀。

瀨戶大橋是連結岡山縣倉敷市與香川縣坂出市間十座橋的總稱;1978 年動工,歷經九年六個月完工,共花費一兆一千多億日圓,於 1988 年正式啟用。瀨戶大橋為上下兩層的設計,上層為汽車用的「瀨戶中央自動車道」,下層為電車軌道的「JR 本四備讚線」(亦稱為「瀨戶大橋線」。

瀨戶大橋紀念公園設有濑戶大橋紀念館&展示場,這座紀念館是爲紀念 20 世紀最大的工程『濑戶大橋』的開通而建造,通過可活動的模型以及詳實的影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架橋工程的全貌和架橋技術。那裏有四個展示室、大橋劇院、以及展望台等設施。

大橋劇院,以鳥瞰的角度,透過大型全天候影像和多功能音響設備,展現動感的影像效果,另一個角度觀測濑戶大橋。紀念公園周邊還有許多設施,比如『展示廣場』,展示在架橋工程中使用過的大型機械;還有博物館商店,可買到各種各樣的香川縣特産。

在浜栗林一帶以面積廣大的『甲之池』爲中心,有岩石雕刻組合『鬼屏風』和『潛入式小瀑布』,還有展望舞台『天台』和『刻月亭』點綴其中,形塑與自然融爲一體的藝術作品。此外還有五個圓柱形岩石構造的『遍路長廊』,以巡遊四國八十八所靈地爲意象;以及集中濑戶內海各島嶼的岩石建造的濑戶大橋守護神『ど だま獅子』。

這裡離瀨戶大橋非常近,角度也很好而且順光,拍起照來更是漂亮。把畫面拉近一點,還可以看到正行駛在大橋下層的電車。公園內還有一間展示館,介紹瀨戶大橋的歷史及構造,不過也只是些模型,閒晃一圈,時間也差不多了,快快上車奔往下個景點比較實在。

離開瀨戶大橋紀念公園,我們沿著海岸線開往五色台。五色台是由溶岩形成的高台,從北到南由紅、黃、黑、青、和白色命名的五座連續山峰所構成。五色台幾乎都在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的範圍之內,被譽為展覽台和「五色台 SKYLINE」的國道 281 號,可以好好俯瞰瀨戶內境的絕景。

五色台的五座連續山峰,從高松市至坂出市分別為大崎山、峰山(黒峰)、北峰、青峰、白峰山、太平山、猪尻山等,合稱五色台。遍路道的第八十一番白峰寺和八十二番根香寺便位在此處,也就是說,遍路者在參訪這兩座寺時必會上下五色台山峰,而往下一看,就是瀨戶內海的景色。五色台休暇村有餐廳、會議室、營地、泳池、以及網球場。

本來在離開五色台,準備在傍晚前抵達高松(順便找旅館),不料臨時改變行程,還去了「瀨戶內海民俗資料館」,這種意外的行程,或許就是自助旅行最大的樂趣和自由了吧?

「瀨戶內海歷史民俗資料館」不需入館費。這棟建築是以「海賊之城」為靈感,空間的安排上是以十間不同面積大小的展示房間圍繞中庭而成。這棟建築還曾經獲獎「日本建築學會賞」,也被選入「公共建築百選」,建築物的設計上獲得很高的評價。

館內有以「瀨戶內海的捕魚用具及船隻──島上的生活」「瀨戶內地區的海運與海的信仰」「香川的農具」「香川的祭典和傳統技藝」等為主題的展示,可以看到被選為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的木造船,還有捕魚用具,船工的用具等,種類十分豐富。

除了這些常設展外,還有期間限定的展覽,會展示一些館藏品。絕對不能錯過頂樓的觀景台!這裡的觀景台東側的景色特別漂亮,可以望見五色台的山峰之一「紅峰」,在遠一點的地方還可以看到「男木島」「女木島」「直島」「豐島」「小豆島」等漂浮在瀨戶內海上的小島。橫跨瀨戶內海的船隻不斷來來去去,怎麼看都不會膩呢。

西側可以俯瞰以幾何學式排列的「瀨戶內海歷史民如資料館」建築,可以說資料館本身就是個藝術品呢還可以中庭和廣場漫步喔!除了隨四季變換的美麗花草,還有展示四國 88 寺廟巡禮的遍路上的路標和丁石,甚至可以看到在江戶時期(1603年~1867年)為四國遍路所建的「真念」路標。

停車場前的廣場則有利用過去高松港的象徵「赤燈台」和「白燈台」的燈頭所製成的紀念碑「歷史的燈台」,是可以走進去參觀的喔。紅燈台是現在坐落於高松港的「玻璃赤燈台」的「祖先」,運轉了西元 1964 年至 1994 年的三十年,白燈台當初也設置於高松港的防波堤,在西元 1966 年至 1995 年間孜孜不倦守護著高松港的安全。

「瀨戶內海歷史民俗資料館」收集、保管、展示、調查以及研究瀨戶內地區的歷史與民俗相關資料,資料館本身的建築就是以石堆為基礎的藝術作品,和五色台的自然環境有協調的效果。參觀民俗資料館是免費的,有機會來訪五色台請來參觀看看喔。

◇瀬戸内海歴史民俗資料館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亀水町1412-2(五色台山上)
電話/087-881-4707
開館時間/9:00~17:00(入館は16:30まで)
休館日/禮拜一(國定假日的禮拜一則在隔天的禮拜二休館)、年末年初期間
參觀費用/免費
停車場/有(免費)
官網/http://www.pref.kagawa.jp/setorekishi/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etoohhashi.com/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瀬戸大橋記念館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988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