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探訪玩白川鄉合掌村,我們接著要去的是五箇山的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白天的白川鄉合掌村熱鬧滾滾,人聲鼎沸,雖然景物依舊,但是寧諡的感覺已經不復過往。當 1995 年 12 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白川鄉合掌集落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時,其實還一起登錄了富山境內的五箇山合掌集落。不過由於交通上的滯礙,所以五箇山的菅沼與相倉兩個合掌村還能維持淳樸的環境,仍舊保留下來幾百年來慣有的生活步調。

五箇山(ごかやま)是富山縣西南端的南砺市的舊平村、舊上平村、舊利賀村所構成的地域。其中赤尾谷、上梨谷、下梨谷、小谷、利賀谷的五個谷所組成的「五箇谷間」就成為了五箇山命名的由來。自古以來這裡就是北陸豪雪的地方,加上位居偏遠山中,自然就成為了秘境中的祕境。只要是秘境,自然又是平家人落難的隱居地方。相傳 1183 年木曾義仲(源義仲)在富山縣和石川縣縣境的俱利伽羅峠,打敗平維盛(平清盛之孫)之後,平氏殘黨就逃亡隱匿在五箇山。

我們從白川出發,由白川 IC (交流道) 走東海北陸自動車道,從五箇山 IC 下交流道,看到紅路燈左轉,看到『合掌の里』的指示牌就立刻彎進去,結果來到一處廣闊的停車場,女王立刻嚷著:『這才不是菅沼合掌造り集落』。是的,我們走錯了,這是一處類似青年活動中心的露營區,供民眾租借使用,園區內的建築也幾乎全都是合掌屋。

整個合掌の里一個人也沒有,但是我們還是下去繞繞。『合掌の里』這邊比較像複合式設施,也很像台灣那種露營場、休閒農場,有可以活動、露營的地方。『合掌の里』有 13 棟從其他地方移過來的合掌屋,可供租借住宿,住宿費用跟一般的合掌屋比起來便宜許多,以棟計算,一棟¥20,000、可住五人;不過應該不含餐食的部份,但在合掌屋要煮食不曉得有沒有什麼限制。

相較於其他合掌集落,『合掌の里』的合掌屋比較像在森林之中,其他大部份是位居農田或道路旁邊。其實邊坡道上還有一個水車小屋及合掌體驗館,不過當下沒看到指標,回來看一下地圖才知道有這些設施。

後來我們開車改停『菅沼合掌造り集落』的展望停車場。停車場位於高處,往下看到位於山谷間的小聚落就是菅沼合掌村了。若是搭車則要在富山的高岡駅或城端駅(較近)搭加越能巴士前往。

先不急著找路下去,由停車場的邊緣在往前走一點,其實就是眺望整個菅沼村落的絕佳景點,可以一攬整個村莊的全貌。另外停車場設有化妝室,當然外面還有另一條路可以走到集落裡,但是通過電梯及隧道前往村子還是一項有趣的體驗。

位在庄川的河床旁邊,等於從一般車輛行駛的道路要往下走才能抵達,為了維護菅沼的景觀,所有車輛只能停在上方的停車場(停車費¥500),再搭停車場的電梯往下約兩、三層樓的深度,出了電梯,往右走可以到菅沼集落,往左走則通往『合掌の里』。

跟吵雜的白川鄉荻町不同,菅沼真的就像是與世隔絕的小村莊,如果不是偶然看到路上零星的觀光客,這裡平凡如同一般的農村,雖然被列為世界遺產,卻出奇地沒有被沾染上觀光的俗氣。在這裡散步猶如時光停止般地優閒。這裡的居民都還是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甚至在路邊的告示上,都希望觀光客在日出前或日落後,能不要吵到居民的作息。

菅沼應該是日本三個合掌村中最小的了,位於舊上平村庄川上游的右岸,目前僅存九棟的合掌造建築。如兩手合掌所呈的大斜面三角形屋頂是為了防止豪雪壓垮屋頂,茸草編織的屋頂可以保暖,房舍裡面可以養蠶,這種建築就這是以前居民的智慧結晶。

由於早年這裡有生產火藥的產業,所以村內也設立了一棟『塩硝の館』。鹽硝館則是介紹火藥的製作,火藥製作是五箇山的另一項重要產業,火藥應該是應用在火槍上。在菅沼村落裡沒有民宿,只有四家食事處。當地的土產是豆腐,『紅かぶ』(蕪菁),還有和紙工藝。

大部份的合掌屋皆同時做土特產店及喫茶店,逛累了不妨進去坐著休息。合掌屋的旁邊通常會有一個池子,大小不一,早期可以拿來做防火貯水池,平常就用來養養魚;現在都設有消防栓,池子的功能應該美觀大於實用吧。

菅沼除了土產店、喫茶店、鹽硝館外,還有一棟民俗館。民俗館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主要介紹合掌屋的生活、傳統等等。傾斜度很高的茅葺屋被稱作「合掌造」,在全日本中也只有在這附近的山區和大雪地帶,才能看到如此珍貴的民家樣式。

菅沼靠近樹林的地方有一座神明社,這裡每一處村莊都會有間神社。神明社是以天照大神為主祭神、又稱皇大神社。天照大神 (《日本書紀》稱法),亦稱天照大御神 (《古事記》稱法)、天照皇大神、日神,是日本神話中高天原的統治者與太陽神,被奉為今日日本天皇的始祖,也是神道最高神祇。

途中看到一小塊圍起來的田地,旁邊的牌子寫這是種植合掌屋頂需要的茅草。頂覆茅草的「合掌造」傳統家屋,雖然堅固實用,但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很難想像,這麼一小塊地種出來的茅草量,根本不足以供應一棟小屋子所需的茅草量。

接著回到通往停車場邊的隧道旁,這裡旁邊有一座『菅沼橋』,『菅沼橋』橫跨庄川,聯絡對岸的『寶引莊』。隧道末端通到『合掌の里』,隧道中間有引道通到電梯,電梯可以搭上去停車場,省去了爬上爬下的辛苦。

隨著 2000 年五箇山交流道的開通,到菅沼變得很方便。但是現在的菅沼還是沒有像白川鄉那樣的商業化,而台灣也開設了富山與小松直飛的航線,進入北陸秘境變得更容易。如果想要體驗像秘境一般的合掌村,那趁觀光客還不多,趕緊來菅沼,抓住那一份不可多得的寧靜。

五箇山觀光網址:http://www.gokayama-info.jp/。

交通:從名古屋站(約 2.5 小時)、金澤市站東口(約 60 分鐘)搭乘高速巴士至「五箇山之里」或「五箇山管沼」站下車,或自高岡站、新高岡站(約 60 分鐘)、城端站(約 25 分鐘)搭乘世界遺產巴士前往 (高岡至城端站,搭乘 JR 城端線約 50 分鐘車程)。依不同距離及各巴士制度(僅加越能巴士全不須預約,其他建議搭乘預約巴士,可減省時間),價格在 1800 至 1850 日圓左右。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uganuma.info/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菅沼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36069986/



















































































































背後是正在換茅草的合掌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