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我們在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從東北北陸自動車道看下來,荻町這邊被現代建設給包圍,好像兩個不同的世界,完整的保留了一個聚落。

我們從東北北陸自動車道的白川 IC 下交流道,結果走錯路到白川鄉 (正確的行政區劃名稱為白川村) 的行政中心,離我們要去的荻町還有好幾公里。

繼續往前開總算開到荻町,我們按照指示將車停在荻町外圍的停車場。停車場有個簡單的遊客服務中心,有 Coin lock 可以放置行李,還有販售明信片及郵筒,購買巴士車票也是在這裡。

「白川鄉」之名為自古以來就被使用的傳統地區名,現在的行政單位則使用「白川村」之名。此外,包含白川鄉在內的廣域傳統地區則稱為「飛驒」,合稱「飛驒白川鄉」,現今仍被使用著。

白川鄉四周被陡峭的群山包圍,村內有白山國立公園、天生縣立自然公園等,更有許多自古以來留存下來的大自然。在飛驒地區中,村莊落於山摺皺的險峻地區,而庄川像是縫合摺皺般地流經陡峭斜面的縫隙之中,在流域處形成了村落。

白川鄉氣候的最大特徵為日本數一數二的豪雪地帶,過去白川鄉也曾被稱為「陸之孤島」、「秘境」,不僅是因為地處深山地區,冬季還曾因豪雪而阻斷與周邊地區的往來。

合掌村是日本觀光旅遊的重要景點。它的歷史可追溯至日本平安時代末期,因為源氏和平氏兩大武士家族為了爭權奪利,展開源平合戰(史稱治承‧壽永之亂)。戰爭結束後,「源賴朝」於鎌倉設立幕府,開創了七百餘年的日本幕府時期。

戰敗的平氏家族則被迫遁入深山,為了適應山谷環境,居民將木造住家屋頂設計成 60 度斜角的正三角形,除了可以抵擋寒風外,這角度也使得屋頂可以承載厚重積雪,同時讓過高積雪自然崩落。建築過程完全不用釘子,只使用卡榫和結繩,並以茅草舖頂,屋頂外形如雙手合十,故稱「合掌」。

白川鄉原是水庫預定地,然而隨著頻頻發生的抗爭事件,使日本政府注意到保存合掌造的重要性,故自 1967 年開始,以四百年歷史的「和田家住宅」(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為中心,將各地合掌造遷移到白川鄉保存,形成現存最大的合掌造聚落。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集落是日本飛驒地區白川村(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及五箇山(富山縣南礪市)地區的合掌屋聚落。於 1995 年 12 月 9 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合掌屋聚落的風格獨特,又因與外界隔絕具有其神秘色彩。合掌村水質清淨,水溝中常可見鱒魚悠遊於水中。村中景觀也隨著一年四季呈現不同的變化,夏天時可見綠油油的稻田,冬天時白雪覆蓋,屋中燈火通明,這種景象有如童話故事般的情境,因此合掌村也被喻為「冬日的童話村」。

目前保存下來的合掌造是江戶時代興建的,每隔三十年就必須翻修屋頂茅草,由於工程浩大,幾乎要全村總動員,需花費二天的時間完成。所以每當有人要換屋頂,就看到村裡壯丁如同螞蟻般,密密地分佈在屋頂上,或傳遞草束,或仔細地將草束縫結在屋頂上,每一戶人家的屋頂都是這樣靠著大家的努力搭蓋出來的。

村裡有個獨特的制度:「結」。「結」是使村人的關係更加親密的勞力交換制度。除了換屋頂,勞力交換制度的互助精神更遍及生產與日常生活之中。除了換屋頂,勞力交換制度遍及生産與日常生活。在這個制度之下,無論男女都必須提供勞力,互相幫忙,男的換屋頂、種田、除草、劈柴等,女的割稻子、種田、除草等。

由於合掌屋完全由茅草及木材建成,最怕的就是火災。村民發起保護運動,制定住民規章。除了落實「嚴禁煙火」的管制措施,並添購不少防災設備,每年按慣例舉行防火噴水演練。

「合掌造」是指,將木材於梁的上方以手掌合起之山形組合建築而成、以角度極為傾斜的茅草屋頂為其特徵之住居、為又首構造的切妻屋頂所構成的茅草家屋。

雖然在其他地方也看得到類似的建築物,但在白川郷有被稱為「切妻合掌造」,屋頂兩端像書本一樣打開立著、呈現三角形的樣子為其特徵,設計了適合白川鄉積雪多、雪質重等自然條件的建築構造。

另外,合掌造考慮了白川鄉風向問題,其建築都以面向南北方而建造,除了可以讓風的阻力降到最低,還可以調節屋頂的日照量,使其冬暖夏涼。

合掌造和一般民家最大不同點為,合掌造積極地將屋頂內(小屋內)當成工作場所加以利用。白川村,自幕府末期到昭和初期皆以養蠶業做為支撐村民的基礎產業。為了有效利用屋頂內的大空間,而將小屋內分成二至四層,當成養蠶的飼育場使用。

另一個特徵為,稱做「又首構造」的「切妻茅草屋頂」的屋頂型態。日本茅草民家的屋頂型態大多以「入母屋造」或是「寄棟造」較為普遍,合掌造則是茅草的切妻造。而這種造型與養蠶有非常大的關係,在「妻」的開口部可讓風和光進入,形成適合飼養蠶的環境。生活的機能帶來家的形狀,讓人感受到合掌造之美。

合掌村裡有幾處重要景點,包括:荻町城跡展望台、和田家、明善寺、三間小屋等等。自助旅行才能好好走訪。強烈建議來合掌村別來匆匆去匆匆,這樣才能有充分的時間悠哉走遍整個村莊的每個角落。

來到白川鄉合掌村,一定要上《城山天守閣展望台》拍張照片再走;在《城山天守閣展望台》旁邊還有一個《荻町城跡展望台》,兩個都是可以俯瞰整個合掌村的景點。

合掌村荻町內搭乘接駁巴士就可以輕鬆到達「城山天守閣展望台」。接駁巴士行駛的路線如網頁最後的『荻町合掌造り集落案內圖』,下車點就是天守閣展望台。另外也有可以自行爬上去的路線,我們就是經由這條山路走到展望台。

最後是去白川八幡神社。在白川鄉也有小小的神社,就在民宿のだにや對面;白川八幡神社原本位於荻町的中央位置,因為雪崩損毀嚴重而遷移到明善寺附近,神社裡的小屋屋頂一樣是鋪滿稻稈的合掌造型。

白川鄉在秋季會在白川八幡神社舉辦濁酒祭,祭典期間會有獅子舞和白川民謠、村內話劇等餘興節目。為了祈禱五殼豐登和長命 百歲,在祭典期間會請參與者喝上一杯混有米飯的白色濁酒。白川八幡神社境內設有濁酒祭之館,利用木偶人模型與影片介紹在濁酒祭舉行的獅子舞等活動。

合掌造內部空間並不大,全棟木造,包含閣樓屋內可分為四個樓層;整棟木造的屋子空縫很多,當一樓燒火炭取暖時,熱氣就穿透木板空隙傳上來,使得整間房子暖烘烘。靠著這些流通全屋的暖氣,昔日的白川村民才能在白雪覆蓋的嚴冬裡養蠶,以維持生計。

整體而言,要玩這個區域,從台灣出發的話,推薦路線為搭機直飛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從名古屋搭乘JR高山本線至高山,再從高山搭乘濃飛巴士前往合掌村。從高山至合掌村車程約 50 分鐘,每小時來回皆有車班,非常方便。

飛驒高山有小京都的美譽,本身是個非常有歷史值得探訪的城市。因此,建議安排一天前往合掌村,好好遊覽這個與世獨立的地方,體驗不同的日本之美!!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shirakawa-go.gr.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荻町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8757567/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