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氣多若宮神社」。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走吧!跟著瀧的腳步,我們繼續去找尋三葉的足跡吧。接著是「気多若宮神社」與「宮川落合公車站」兩個地點。

出飛騨古川車站的後站,直直往東北方向走,車行在鄉間小路上到神社前,一路上都是大片的水田與民宅,加上遠處的群山,原始的自然美讓人心曠神怡。

「気多若宮神社」出現在電影動畫中的畫面,其實跟在飛騨古川駅前的場景差不多的橋段,就是瀧拿著劇中「糸守湖」的照片,在鳥居後要步上參道的階段前,詢問地元民「糸守湖在哪裡?」的片中場面。

動畫裡將角度修正後進行了還原,雖然圖片裡看不出來,但是動畫裡出現的看板實際就在神社鳥居的下方,製作組的考究態度值得欽佩。

在「妳的名字」的飛驒古川車站聖地巡禮中,「気多若宮神社」被認定為女主角三葉及妹妹四葉擔任女巫職務的「宮水神社」參考原型。雖然也有宮水神社的參考原型是「気多若宮神社」及「飛騨山王宮日枝神社」二合一之一說。

一路拾級而上來到神社中,被參天巨樹環繞的神鴉社鼓顯得十分幽靜古樸,而由気多若宮神社餐到的台階上,可以遠眺飛驒古川町市街。

順著参道的石段拾階而上,正面拝殿下的左側有一棵巨木。為明治時代時被落雷擊中而折斷的御神木(大クヌギ)。樹圍 5.45 公尺、高 16 公尺、樹齢被推定為至少有 450 年,亦被指定為『町指定の天然記念物』。

古川祭是古川町的「氣多若宮神社」的例行祭典,為日本國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氣多若宮神社奉祀的神明為大國主與御井神,每年 4 月 19、20 古川祭是古川的一大盛事,上午在氣多若宮神社「奉幣祭」儀式之後,中午過後,神輿行列會從氣多若宮神社出發,至祭祀圈範圍內的古川町街區繞行。

古川祭包含:
(1)、神輿遶境:神社本殿的神事及優雅高尚的古式神轎隊伍(日文稱御神輿行列Mikoshigyoretsu)。
(2)、躍動起太鼓:動態的起太鼓。
(3)、靜移大屋臺:相對靜態的大神轎遶境(日文稱屋台巡行 Yataijunkou)。

古川町每年舉辦祭典,除了宗教意涵外,也代表古川地區的向心力。

接著是「宮川落合公車站」。這是瀧絕望到想要放棄尋找時,跟朋友一起坐在裡面的公車亭。這個公車亭位於「宮川落合站」,現在也已經被貼上了《你的名字》海報,相信想要朝聖的朋友要尋找到肯定不難。

這裡的巴士車次不多,大家也能夠搭乘 JR 到角川站下車,再步行十五分鐘前來,不過車次一樣不多。紅色的屋檐和郵局投遞箱,與電影中的公車亭一模一樣。

回到飛騨古川市區,最後我們來到『飛騨市美術館』。館內正在展示和紙拼貼畫,都是以飛騨高山地區的美景為主題,以紙張拼貼出迷人多變的樣貌,將春夏秋冬的意象悄然置於掌中,從指尖傳遞著更迭變換的四季。

和紙拼貼畫以日本季節的鮮明印象、獨有的風俗習慣作為創作元素,採用拼貼畫的堆疊手法表現和紙宜古宜今的氣息。採用自古便親近熟悉、集結先人技法又揉合現代創意,讓日常生活更加豐富多彩的作品。

離開前美術館員請我們每個人抽一個紙籤。紙籤當然是以和紙製成,以細紙線將紙籤綑綁成「紙籤棒」,裝在角柱型的紙箱裡任意抽選。而用來書寫短文或是訊息的紙箋,仍是一貫的和風,不過幽默風趣的插繪風格,總是帶來煥然一新的氣象。仔細閱讀紙籤上寫的項目,當然都是吉祥的內容,因為我們入館前已經付過門票,不想讓我們過於失望的原故吧。

本來今天的中餐是預定要到白川合掌村後,去吃某間手工蕎麥麵的。不過現在逛完古川也很餓了,忍不住就在隨意找一家店吃中餐。

時近中午,我們在門口看了一下「御箸処いなほ」的菜單,想都沒想就進去了。「御箸処いなほ」外觀是座灰白色的小屋,建築物旁的小招牌就有「御箸処いなほ」字樣,所以不用擔心會走錯。

當天抵達「御箸処いなほ」才剛營業,入口處是一群迎賓的日式模型裝飾,不少日本店家或是旅店都會有類似的擺設。「御箸処いなほ」,旁還設有用餐等候區,提供電視、雜誌和 MENU,剛營業時還好,但陸續進來的人客就相當可觀,整個候位區都坐滿了。

入座後,服務人員隨即送上冰水、餐具、毛巾及MENU;座位上的醬料採自行搭配,食客們可先將想要的醬料放置在疊盤中。「御箸処いなほ」提供的餐品種類也不少,除了主打飛驒牛燒肉之外,還有定食、海鮮、小菜、拼盤組合及各式燒酒等。

其中有一份是:『老闆也不知道是甚麼』的套餐組合,應該是一種無菜單料理。結果送上來是飛驒牛的燒肉,但光看每一片肉塊上油花的分佈,感覺就非常美味。

飛騨牛肉的傳統吃法,是以朴葉為鑊、味噌為醬料,在明爐上燒烤;當地吃和牛的習慣,可以加檸檬汁、天然海鹽或蒜蓉,「御箸処いなほ」提供淡口或濃口醬油,加檸檬汁可以稍稍減低油膩感,加海鹽則提升了肉味。

吃飽後準備前往合掌村。合掌村是赫赫有名的世界遺產,正確說來,世界遺產的範圍包含白川鄉荻町、五箇山菅沼以及五箇山相倉三個聚落,其中白川村的合掌造最多,大概占了全體的三分之二,也是三者中觀光化程度最高的地方。

我們從飛騨古川出發,沿著國道 41 號往北,轉入國道 471 號,到了角川再往西轉進國道 360 號往天生峠方向。過了「河合橋」,往左邊有「大門旅館」以及 JR 角川站。是的,我們又經過「宮川落合公車站」了,這就是不好好做功課的下場,這裡距離天生峠僅 19 公里。

從河合到天生峠那段風景非常美,又幾乎沒有其他車子,幾乎是遺世獨立的村莊,綠油油稻田和漂亮的樹木令人難忘。天生峠是紅葉名所,縣立天生自然公園則有健行登山步道,可以看到天生濕原、水芭蕉群生地、山毛櫸巨木,更遠可以攀登籾糠山,附近也有一些住宿設施。

從飛騨古川經國道 360 號德的天生峠,半小時就到白川村合掌村了。

聖地巡禮作為一種主題性質的旅遊,本質上其實就是對影視作品取景原型的造訪與還原。對於滿懷敬仰的巡禮者來說,一般遊客眼中的平凡景緻無疑會被蒙上另一層特殊的象徵意義,正是因為睹物思人產生的精神共鳴,「巡禮」這個來源於宗教的辭彙才會被動畫愛好者奉為圭臬。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hida-kankou.jp/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飛騨古川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26453860/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同樣是瀧向路人詢問的一個場景,瀧問路的地方就在氣多若宮神社大鳥居後面的台階前。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気多若宮神社。



「宮川落合公車站」。



「宮川落合公車站」。



「宮川落合公車站」。這是瀧絕望到想要放棄尋找時,跟朋友一起坐在裡面的公車亭。



「宮川落合公車站」。



「宮川落合公車站」。



「御箸処いなほ」。












































「御箸処いなほ」。



「御箸処いなほ」。



「御箸処いなほ」。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胃部內視鏡巡迴車。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古川町鄉土民藝會館』。



『古川町鄉土民藝會館』。



『古川町鄉土民藝會館』。



『古川町鄉土民藝會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市美術館』。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舞台探訪マップ案內圖: 按我放大



飛騨古川案內圖: 按我放大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