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十七世紀的江戶時代,德川幕府修築了數條由江戶 (現在的東京) 通往日本各地的聯外交通要道。當時以江戶的日本橋為起點,從 1624 年開始陸續完成東海道、中山道、甲州街道、日光街道、奧州街道等五條道路,也稱為「江戶の五街道」。

其中沿著關東、中部地區海線而開闢的東海道,以及穿越日本中部山岳,終點至京都三條大橋的中山道,堪稱為日本本州的兩大動脈。由於古時候旅人一路上多為山巒起伏之地,往返行走十數天,甚至半個多月,所以這段中山道沿途集合眾多客棧、宿驛,供當時的諸侯貴族、武士、徒步的平民與腳夫歇息過夜。

馬籠宿以日本古驛道宿場遺跡著稱,其與隔鄰的妻籠宿,都是該中山道上著名的觀光景點。馬籠宿是中山道六十九次(次是宿場的意思)之一,第四十三次,也是信濃國境內木曾十一宿中位置最南的一個。木曾道是指中山道上,沿著木曾川從贄川宿 (長野縣鹽尻市) 到馬籠宿(岐阜縣中津川市) 的這一段路。

馬籠宿是日本江戶時期,因商人往來頻繁而繁盛的驛站,這裡有許多提供長途跋涉旅客過夜的客棧。明治政府成立後廢除了驛站,1882 年 (日本明治 25 年) 順著木曾川開闢國道  19 號公路,取代中山道的木曾路段,於 1912 年 (日本明治 45 年) 國營鐵路中央線全線通車,使得不在交通線上的馬籠宿與妻籠宿逐漸沒落,也因此得以保存原貌。

昔日繁榮一時的驛站或宿場,雖然也都隨著現代交通的興起而蕭條,然而當中也有不甘願隨時代消逝者,最值得一提的就數「木曽十一宿」最南的兩個宿場。當地居民在面臨經濟型態轉變的昭和時代,卻有遠見、有共識地把老街建築保留了下來,共同制定了「不出售、不租賃、不破壞」的三大原則,這個發自住民的運動是全日本保護老街建築的先驅。

「馬籠・妻籠宿」因為完整地留存著江戶時代的面貌,不但是目前中山道上最具規模的街道古蹟,也堪稱是日本「江戶時代の宿場」的最佳典範。

馬籠宿由於曾經在 1895 年(明治 28 年)與 1915 年(大正 4 年)時發生過大火,整條老街除了中央的石造階梯與被稱為「枡形」的隘口之外,皆為災後復原重建。雖然是日後重建,不過石板坡道旁的老街建築,大抵還是維持了江戶時代的原樣。

馬籠宿可以區分為馬籠荒町、馬籠下、馬籠上、馬籠峠四個區塊,著名景點包括;藤村記念館、枡形、馬籠脇本陣資料館、展望台、我們由南端的馬籠下入口進入。

馬籠宿位於信濃国 (長野県) 與美濃国 (岐阜県的南部) 交界處。馬籠下入口的土產店「馬籠館」前有個『中山道馬籠宿』的石碑,下面標示著 『江戸に八十里半、京に五十二里半』(日本一里約四公里)。

沿著蜿蜒的石疊小路拾階而上,轉角處有一棟「枡形・水車小屋」。枡形是為防止敵入入侵而設計的轉角設計,道路刻意設計地彎彎曲曲,目的是防止敵人看遍全驛站內的狀況,雖然現在的枡形是稍微彎曲的斜坡,但當時卻是呈直角的階梯。附近可見推高的石垣與長夜燈,旁邊的水車依然蹗蹗地旋轉著,已經不復當年繁華的喧鬧了。

馬籠宿在日本是屬於罕見的坡道驛站,整條貫穿南北的石板街道沿著山坡而建,而貫穿驛站的石板路,雖然是重新舖設過的,但蜿蜒的街道與層層相疊的旅店,還有飄散在街道的古味,都讓旅人流連其中不捨離去。整條街上大多是江戶時代的古建築,不過還是藏了幾棟有點西洋風的房舍。

清水屋資料館是島崎藤村的作品「嵐」的舞台。裡面展示著藤村的書簡、掛軸、写真等資料,以及江戸時代、宿場繁榮之際所流通的文書、書画、九谷、伊万里、唐津陶磁器、輪島漆器類等有關「馬籠宿」的生活文化史。

馬籠宿有間郵局,裡面有賣當地馬籠宿的紀念郵票,如果是收集郵票地愛好者,那可以考慮買來收藏。

馬籠宿深咖啡色的木造建築裡,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歷史故事。島崎藤村紀念館,原本曾是馬籠宿的舊本陣,供貴族階級住宿用的宿場主屋。紀念館是為了紀念生長在此屋、明治時代著名的小說家與詩人島崎藤村,他的長篇歷史小說《拂曉前》(夜明け前)就是以故鄉馬籠作為故事舞台。

島崎藤村在日本江戶時代是豪華世家,兼備本陣 (公營客棧)、庄屋 (村長辦公室) 以及批發商,致今保留當時的面貌,現在成為資料館。這裡陳列展示藤村銅像、年譜、原稿及書籍。
所謂「本陣或脇本陣」是江戸時代給高貴身分者(諸大名)的宿泊、休憩所準備的宿場,受到藩政府的保護。

馬籠脇本陣史料館是以島崎藤村代表作「夜明け前」中登場的桝田屋、旧馬籠脇本陣蜂谷家跡而設的資料館。主要展示蜂谷家傳的遺品及古文書、古美術品,藤村於「夜明け前」執筆時的資料等等。

稀疏的旅人漫步在古代商人與武士往來的中山道上,半掩著門戶做生意的鄉下小店裡,只有在臉上佈滿歲月痕跡的老嫗,烤著傳統風味的五平もち,幾百年來傳承的味噌糯米香,靜靜地伴隨著古代留下來的老旅館。

日本的老街很多,但大部分錯落著現代建築,漫步在鋪著石板路的馬籠宿,舉目皆是沉穩的老房屋。一棟棟老房,現在是資料館、紀念館、旅館及商店,宿場的精神依在,只是換個形式守護著來往木曾路的有緣人。

接著來到馬籠上入口,路口有一家手打蕎麥麵館「恵盛庵」,由此再往前就正式進入中山道的山路。越過瞭望台,繼續走在中山道,即可抵達長野縣的妻籠宿,是最適合徒步旅行的路線。由馬籠宿到妻籠宿間的區域稱為「峠」,距離約八公里。我們沒打算健行整段,而是以車輛代步,一路走走停停,到達妻籠宿。

在「恵盛庵」的對邊有一個「高札場」。高札場通常建造在人流眾多的地方,比如重要橋樑的橋堍,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宿場。高札場十分簡陋,建築式樣通常是用石頭壘起高台,然後在高台上豎一面木板,為了避免下雨淋濕布告在木板上再加一個頂,同時為了顯示官府的威嚴,高札場上通常有衛兵護衛。

由「高札場」往前走,沒多久有一個「恵那山展望台」。這個瞭望台是為紀念山口村 (馬籠宿的村莊) 與中津川市合併而建,由此可以遠望恵那山的英姿。

恵那山位於日本長野県阿智村與岐阜県中津川市的交界,海拔標高 2191 公尺,設置一等三角點,屬於日本中央アルプス山脈(木曽山脈)。山名由來自神話故事,相傳天照大神誕生的時候,胎盤(日語為「胞衣」,與「恵那」同音)就是埋在此山之中。

離開馬籠宿,接著來到水車小屋。在水車小屋的左手邊有一水車塚的石碑,上面刻寫著「水車塚 山家にありて 水にうもれたる 蜂谷の家族四人の記念に 島崎藤村しるす」。水車小屋旁標示『梨子ノ木坂』,同時見到「熊出沒注意」的牌子,旁邊還有鈴鐺,真的是提醒旅者要小心。

接近馬籠峠,路旁的「十返舎一九の碑」是江戸期的戯劇作者十返舎一九、文政二年 (1819 年) 來木曽路旅行,之後歌詠出這篇有關馬籠的「岐蘇街道膝栗毛」。十返舍一九是一位日本江戶時代後期作家、浮世繪師,也是最早在日本靠文筆自食其力的作家,與式亭三馬被稱為日本滑稽小說兩大作家。

「峠之御頭頌徳碑」的由来,要追溯自江戸時代、馬籠峠因為靠著牛隻荷物運輸為生計,而發展成集落。安政三年 (1856 年)、由於勞方 (牛方) 與仲介在運費上起爭論,牛方因此罷工了十五日,最後由牛方取得勝利。為讚揚當時的牛行司(御頭)今井仁兵衛,而立此碑。

馬籠峠的熊野神社,主祭神為熊野三山的熊野權現。特別稱主祭神家津美御子、速玉、牟須美之三神為熊野三所權現,含熊野三所權現以外的神稱作熊野十二所權現。峠之熊野神社為被分靈的熊野神社。

熊野三山是由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等三社組成,當初是個別的信仰,本宮在崇神天皇時代、速玉在景行天皇時代(《扶桑略記》)、那智在孝昭天皇時代由裸行開基(《熊野權現金剛藏王寶殿造功日記》),但是有異說。

終於來到馬籠峠。馬籠峠頂上標高 801 公尺、位於妻籠、馬籠宿中途的最高點,也是中山道與車道交會的地点。從馬籠宿到此峠為止是木曽路較難走的路。峠的頂上有一個 1891 年、正岡子規 (日本現代詩教父) 到此地探訪時所詠出「白雲や青葉若葉の三十里」的句碑。

過了馬籠峠,開始一路往下坡。馬籠宿與妻籠宿,都是提供旅人休憩的驛站建築風格相仿,不過遊走其中,還是可以明顯感受到不同的氣味。


《中山道六十九次・馬籠宿・馬籠観光協会》
・地址:〒508-0502  岐阜県中津川市馬籠 430-1。
・電話:Phone: 0573-69-2336。
・官方網站:http://www.kiso-magome.com/。
・營業期間:本陣は毎週日曜日に一般公開されており、(9:00~16:00)。


《中山道六十九次・馬籠宿・馬籠脇本陣史料館》
・住所:岐阜県中津川市馬籠 4253-1。
・電話:TEL/FAX:0573-69-2108。
・入館料:大人 300 円,小中学 100 円,30 名様以上は2割引です。
・定休日:不定期。
・営業時間:9:00~17:0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kiso-magome.com/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馬籠宿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22474746/



馬籠宿巴士站停車場。



馬籠宿巴士站停車場旁,馬籠下入口的土產店「馬籠館」。



馬籠宿巴士站停車場旁守望台。



馬籠宿巴士站停車場前遠眺恵那山。



「馬籠館」前有個『中山道馬籠宿』的石碑,下面標示著 『江戸に八十里半、京に五十二里半』(日本一里約四公里)。



板扇屋。



板扇屋前遠眺馬龍荒町,小山丘為馬龍城跡。



「馬籠下」入口。



「馬籠館」前有個『中山道馬籠宿』的石碑,下面標示著 『江戸に八十里半、京に五十二里半』(日本一里約四公里)。



馬籠下觀光案內所。


馬籠下觀光案內所前解說牌。



花屋。



白木屋。「五平餅」 是馬籠的另一名物,雖然日本許多地方都有五平餅,但此地的特色是以 一枝竹籤串三個糯米丸子,而且他們並不把糯米磨細,糯米丸子表面還可見飯的顆粒。



小松屋。



阿彌陀堂。



阿彌陀堂。



阿彌陀堂。



阿彌陀堂前『枡形』下入口。


左側轉角處有一棟「枡形・水車小屋」。



所謂「枡形」就是類似城郭的方正形狀,這是幕府設置的防塞施設,常見於江戶時代的宿場轉角處,附近可見推高的石垣與長夜燈,而水車兼具磨麵粉的功能。



「枡形」。



「枡形・水車小屋」內為水力發電站,過去用來摩麵粉。



「枡形・水車小屋」。



「枡形・水車小屋」。



「枡形・水車小屋」。



土藏。



清水屋資料館是島崎藤村的作品「嵐」的舞台。裡面展示著藤村的書簡、掛軸、写真等資料,以及江戸時代、宿場繁榮之際所流通的文書、書画、九谷、伊万里、唐津陶磁器、輪島漆器類等有關「馬籠宿」的生活文化史。




清水屋。



槌馬屋資料館。



かなめ屋。



左為下扇屋,右為かなめ屋。



三浦屋。



三浦屋。



中扇屋。



嶋屋 (左)。



藤村記念館是活躍於明治・ 大正・昭和三時代的日本文学家、島崎藤村的出生地 (馬籠本陣の島崎家跡)。住家於明治28年的大火中焼失,昭和 22 年、當地住民集資委請建築家谷口吉郎博士設計並在此建造此文學記念館。




馬籠脇本陣史料館是以島崎藤村代表作「夜明け前」中登場的桝田屋、旧馬籠脇本陣蜂谷家跡而設的資料館。主要展示蜂谷家傳的遺品及古文書、古美術品,藤村於「夜明け前」執筆時的資料。



馬籠脇本陣史料館。



馬龍郵便局。



道中おやき。信州名物おやき (御燒) 是用蕎麥麵皮做成的包子,再以煎烤的方式處理,然後置於蒸籠中保溫,其內餡口味可有許多種變化,例如野澤菜、味噌、茄子、南瓜、紅豆等等。



馬龍茶屋。



大黑屋茶房是島崎藤村初戀情人「おゆふさん」的生家,外觀有著木曽伝統建築的厚實感,因為原本為造酒屋,現在已改為餐館及土產店的經營。



馬籠観光案内所。



馬籠観光案内所。



馬籠観光案内所。



民家。



ふる里の家。



民家。



路旁花圃。



馬籠上入口。



『穣』,喝茶與喝咖啡的喫茶店。



『穣』店旁眺望恵那山。



馬籠上入口,陣場。三角形為消防設備。



馬籠上入口,陣場。



恵盛庵、『中山道馬籠宿』碑、「高札場」。



恵盛庵。



馬籠上入口,陣場。左為舊中山道,右為縣道 7 號公路,均通往妻籠宿方向。



馬籠上入口的土產店「恵盛庵」前有個『中山道馬籠宿』的石碑,下面標示著 『江戸に八十里半、京に五十二里半』(日本一里約四公里)。



在「恵盛庵」的對邊有一個「高札場」,這是日本從古代到明治時代初期所施行的一種法令,有一點像是官方的告示版。



馬籠上入口,眺望恵那山展望台。



恵那山展望台旁路標指示牌。



恵那山展望台。



恵那山展望台前俯瞰馬籠上入口。



恵那山展望台前展望恵那山。


恵那山展望台前展望恵那山。



恵那山展望台,舊中山道通往妻籠宿。



恵那山展望台前俯瞰馬籠上入口。



恵那山展望台前,越縣合併紀念碑。



恵那山展望台。



『恵那山展望台』遠眺惠那山。



恵那山展望台旁道明神。



『恵那山展望台』前廣場。



『恵那山展望台』遠眺惠那山。



恵那山展望台。



恵那山展望台,展望恵那山。



「高札場」,這是日本從古代到明治時代初期所施行的一種法令,有一點像是官方的告示版。



馬籠上入口的土產店「恵盛庵」前有個『中山道馬籠宿』的石碑,下面標示著 『江戸に八十里半、京に五十二里半』(日本一里約四公里)。



馬籠上入口,商店『七笑』。



中井筒屋,蕎麥麵店。



馬籠脇本陣史料館。



藤村記念館前的「明治天皇亭蹕之蹟」石碑,為紀念明治 13 年明治天皇巡幸,曾就宿於馬籠本陣の島崎家跡 (現在的藤村記念館,島崎藤村的出生地)。



ふる里の家。



山口誓子の句碑:『荷道の坂に熟柿灯を点す 誓子』。



馬籠茶屋。



馬籠茶屋。



馬籠茶屋 (左) 與うさぎや (右) 。



川上屋,元治元年 (1864 年)創業。元治是出自《周易》中的「乾元用九、天下治也」以及《三國志》之中的「天地以四時成功、元首以輔弼興治」。



清水屋資料館。



『枡形』上入口。



阿彌陀堂前『枡形』下入口。



阿彌佛堂。



小松屋。



花屋。



馬籠下入口。



馬籠下入口旁馬籠館本店。



舊中山道與縣道 7 號公路叉路口。



舊中山道與縣道 7 號公路叉路口。



舊中山道與縣道 7 號公路叉路口。



水車小屋。



水車小屋旁標示『梨子ノ木坂』。



水車小屋旁,舊中山道與縣道 7 號公路叉路口。



水車小屋旁,舊中山道與縣道 7 號公路叉路口。



水車小屋。



水車小屋旁標示『梨子ノ木坂』。



水車小屋旁,縣道 7 號公路橋。



「十返舎一九の碑」。



「十返舎一九の碑」。



「峠之御頭頌徳碑」。


峠の民家。




峠の民家。



峠の明治天皇御小憩碑。



峠の明治天皇御小憩碑。



峠の熊野神社。



馬籠峠の正岡子規の句碑:『白雲や青葉若葉の三十里』。



馬籠峠。



馬籠峠。



馬籠峠。



馬籠峠,峠の茶屋。



馬籠峠。



馬籠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目次》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新特麗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愛知県 中日本高速道路、Central Nippon Expressway Pass (CEP)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日本買不到 Acer 筆記型電腦的變壓器電源線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落合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馬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山道六十九次 妻籠宿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中津川温泉 ホテル花更紗、サガミ和食麺処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鳥居平回音 (やまびこ) 公園 俯瞰諏訪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王山葵 (わさび) 農場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安曇野知弘 (ちひろ) 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碌山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国営アルプス安曇野公園、県営烏川渓谷緑地 (水辺エリ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信濃大町、塩の道、仁科神明宮、大峰高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一) 阿爾卑斯路線 扇沢駅至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二) みくりが池周回コース、室堂山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三) 立山自然保護センター、雪の大谷、室堂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四) 室堂、大観峰、黒部平、黒部湖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黑部立山 之 (五) 黑部湖御山谷步道、黑部水壩、扇沢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大町温泉郷、黑部觀光飯店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木崎湖、仁科神社、小熊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善光寺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竹風堂、栗の小径、中町小径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小布施 北斎館、岩松院、小布施総合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松本城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松本市 かつ玄本店、松本ホテル花月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沢渡停車場、大正池、田代池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左岸、小梨平野營場、明神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長野県 上高地 梓川右岸、明神池、岳沢濕原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溫泉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奧飛驒溫泉鄉 新穗高の湯、中尾溫泉、風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新穗高纜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 『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上)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飛騨古川『君の名は』聖地巡禮 (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岐阜県 白川鄉 荻町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五箇山 相倉合掌造り集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富山県 城端 越中的小京都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日本三大名園 之 兼六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金沢市 金沢城與金沢城公園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石川県 東茶屋街、金沢駅、レストランせりな 洋食屋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福井県 永平寺 曹洞宗大本山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センターワンホテル半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美浜町 恋の水神社、南知多おもちゃ王国、野間灯台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空海 源義朝上陸地、つぶて浦鳥居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南知多町 羽豆岬、聖崎公園上陸大師像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赤レンガ建物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半田市 半田運河、酒の文化館、「酢之里」博物館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 知多半島 常滑市 やきもの散歩道

【日本 信越、北陸自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