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長野、山梨自由行 長野県 白樺湖




【日本 長野、山梨自由行 長野県 白樺湖】

長野縣的縣樹是白樺樹,白樺湖之所以得名,就是因為湖泊的四周遍布白樺林,每年冬天,枯了葉的白色樹幹與雪景和結冰的湖面互相輝映,讓白樺湖成為夢幻中的銀色大地,也成為冬季滑雪的熱門場地。國道 152 號公路與維納斯線公路經過這裡。

白樺湖原先是個人工湖,目的是確保農業用水的水利設施,最早是稱作蓼科大池。在協助旅遊發展的新目標下,1950 年完成白樺度假村的建造,包括小船和滑冰等娛樂設施。目前白樺湖附近已有滑雪場、酒店、遊樂園、與高爾夫球場,成為長野知名的度假勝地之一。2008 年,一所獨木舟學校在此成立,讓擁擠的湖泊更加熱鬧。

白樺湖湖面海拔 1416 米、最深處達九公尺,在霧ヶ峰和蓼科山相夾的山凹谷地之中高。湖面上可以搭乘遊覽船或腳踏船遊覽,也可在繞湖畔的道路上騎自行車兜風,此外周邊還備有野營地和滑冰場等設施。在東側湖畔,有白樺湖大衆樂園,其中有遊樂場、溫水游泳池、著泳衣溫泉、美術館、森林鐵路等休閒設施。

冬季在冰凍的白樺湖湖面,可以享受鑽洞釣魚的樂趣。當然白樺湖仍然作為農業供水之用,這是本來建造池塘最原始的目的,以提供北山  110 公頃稻田供水。

白樺樹原是白樺和落葉松,以及蘆葦生長的濕地。當地地方首長參觀了這片土地,出席會議並且建議,包括農業用水(建築池塘灌溉)、魚類養殖、以及旅遊觀光多用途目標的水利設施計畫。這個概念於 1938 年落實,截流音無川的河水,建設水壩於 1940 年開工。然而戰爭期間,在 1944 年(昭和 19 年)因為財政困難而暫停。經過當地居民和諏訪初中(長野縣諏訪星陵高中,初中附屬中學的前身)學生的努力與合作,終於在 1946 年 11 月完工。

原名為蓼科大池的白樺湖,最初純粹作為農業供水的水庫。隨著 1949 年公共汽車路線的開闢,划船和滑冰在這裡開始變得流行,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人來此參訪。從 1950 年開始,以該湖為中心進行旅遊業發展,周邊建設了許多溫泉飯店、與遊樂設施。1953 年年中,蓼科大池改名為白樺湖。

我們由大門街道進入「白樺湖」,首先來到的是世界影繪・剪繪・玻璃・音樂盒美術館 (世界の影絵・切り絵・ガラス・オルゴール美術館)。這座名字很長的美術館,館內收藏是以色彩繽紛的剪繪為主,包括藤城清治與辰己雅章兩位藝術家的作品。

辰己雅章的作品以童話故事為創作的題材,舉凡小紅帽、白雪公主還是日本童謠都在他的巧思下栩栩如生,而今天這些依稀熟悉的形象,再次展現在我們面前時,引起的是對大和民族最初的認識記憶。他的作品《白樺湖的冬天》更是美術館珍藏的瑰寶。

傳說中故事的樸素情感全然在辰已先生的刻刀下,被渲染得極其精緻。 精緻的感受和精緻的畫面合而為一,反映了辰已先生對童年真摯的憶戀,對童真和童趣的不棄。 由此看來,辰已先生的外相要比實際年齡小許多的原因,大概和他的創作心態有一定關係。

辰已先生以日本和域外風景為創作素材。日本的風景切繪總體風格借鑒了版畫表現效果,以色彩的多樣表現大自然的變化之美。 因辰已先生早年曾專門從事過染織技術,故在色彩的運用上,頗具特色。作品中的雲、海、霧、山,常常出現印花布的效果來,手工味十足。

藤城先生生於 1924 年,1947 年畢業於慶應大學經濟學部。1948 年於雜誌「暮しの手帖」上開始影繪畫的連載。1959 年在有樂町 SOGO 舉辦第一次的展覽會,1961 年開始籌畫動畫、人形劇、電視節目等、1966 年在電視節目「木馬座アウー」裡創造了超人氣主角青蛙「ケロヨン」。

藤城清治作品最大的特色,角色的眼神都是以貓眼表現,人物都以黑色色紙創作,他的作品廣受企業喜愛,NHK 新聞氣象背景圖就是他的作品。欣賞這些鮮豔無比的畫作,可以用童心出發,也可以用神性魔性的角度去延伸自己的想法,喜悅也好,警示也罷。

這些用玻璃紙、色紙一點一點地拼湊出來的剪繪,透過玻璃反射,創造出數大便是美的效果,內心頓時平靜祥和。繪畫圖像能夠表現出現實面所無法呈現的「無限可能」,色彩、光影、想像世界和空間結構的各種形式,觸發了人們想像的空間。

世界影繪・剪繪・玻璃・音樂盒美術館,館內的販售區則收集了日本及世界當代的玻璃、音樂盒作品,大部分商品都可購買。遊客也可在此親手創作影繪,每天上、下午兩個梯次,有專門老師指導。

日本位處寒帶,四季分明,其實是非常適合藝術創作的環境,也因為四季分明,可以在四季欣賞不同風貌的日本,春天賞櫻、夏天看花火、秋天觀紅葉、冬天賞雪。

我們在買了白樺湖邊的 Lawson 買了一些信州限定的零嘴,長野縣的特產是蘋果,許多食品都加入了濃郁的蘋果調味,一打開包裝就可以聞到濃濃的蘋果香。


《白樺湖》
・地址:〒391-0392 長野県茅野市白樺湖。
・電話:0266-68-2100。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電車經由 JR 中央本線,在上諏訪車站下車,換乘諏訪バス,約 45 分鐘的車程,可達白樺湖。巴士班次不多,最好先記下回程的時間,時刻表參見:諏訪バス
・自駕:開車走中央自動車道(收費高速公路),於諏訪交流道下,轉 152 號國道抵達白樺湖,再左轉 40 號縣道,即可抵達白樺湖。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ww.shirakabako.com/
參考網站:https://jp.wikipedia.org/wiki/白樺湖
參考地圖:https://wikimapia.org/25221217/












































































































































































































































白樺湖案內圖: 按我放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