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遊記 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


由馬拉湖對岸遠眺Djurgarden島上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

 


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內展出的灰熊。

 


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內展出的麋鹿。

 


在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參觀房子和農村時,接待的是穿上傳統服飾的瑞典人。

 


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內一角,花壇錦簇。

 


有約 150 座古老房屋、農家、教會等建築物,從瑞典的各個角落,相繼遷至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

 


為防止春季融雪所導致的洪水氾濫,有些鄰近河川的人家,會在樁柱上架設房屋。這種把居住面架高的房屋,同時具有防潮的功能。

 


冰雪建築中,首先遇到的就是房子承受雪壓的問題。在積雪區,有時一個晚上就會降下一米厚的雪,如房上的積雪陳積下來,到春天時,積雪越積越重,可使房屋承受每平方公尺好幾噸的重量。而且雪不像雨會從高處向低處迅速流下。因此,冰雪建築的房頂往往斜度很大,有些就是尖斜屋頂。

 

 

【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

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是世界上第一座開放式博物館,也是一座動物園,於1891年創建。戶外博物館在英國是『Open-Air Museum』,在美國是『Outdoor Museum』,在德國是『Freilichmuseum』,在荷蘭用了世界上最初的戶外博物園『斯勘森』 (Skansen) 的名字,斯勘森在其他東歐國家也是表示戶外博物園的意思。斯勘森 (Skansen) 的主旨是展示瑞典人在不同地區不同時候的生活及工作方式。斯勘森 (Skansen) 博物館也的確從多種角度向人們展示昔日瑞典民俗生活。

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占地三十餘公頃,位於 Djurgarden 島上。Djurgarden 島在 16 至 18 世紀是皇族狩獵的地方,由兩個公園組成,夏天是游泳的好去處,冬天則屬於溜冰的天堂。島上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博物館,還有老少咸宜的遊樂場。有約一百五十座古老房屋、農家、教會等建築物從瑞典的各個角落相繼遷至此處,從小鎮,農場到風車,根據瑞典不同民族區域來作劃分。在此可看到瑞典的傳統生活方式和工作情況,可以說是一個生活博物館。和其他民族村比起來,這座開放式博物館少了些商業味道,而且數百年前瑞典人的生活方式,在這裡被演繹得十分熱誠且真實。

在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參觀房子和農村時,接待的是穿上傳統服飾的瑞典人。他們在村庄里繼續著傳統活動─陶瓷製作,傳統遊戲,木工廠,吹玻璃,歌舞表演,糕餅製作,參觀者都能體驗其中樂趣。這種回到過去的風味,還顯露在園內每一處接待解說人員身上的衣著上:白色圍裙,素白的衣帽,或者腰間繫串鑰匙,或者當真在屋外餵食雞鴨及小豬,真彷彿置身於 18 及 19 世紀。 每年臨近聖誕節前夕,不少地方也舉行聖路西亞節(St. Lucia Day),這個節日原本是紀念一位名叫路西亞的西西里女孩,在羅馬帝國大肆殺戮基督徒時期,她甘願冒生命的危險,將食物和燭光帶給匿藏在黑暗隧道內的基督徒。節日發展至今已逾半個世紀,後來活動發展至延續足足一個月,來頌讚這位象徵光明與希望的聖者,因為節日跨越聖誕節及元旦,氣氛便加倍歡樂和熱鬧。

在各地舉行的「聖路西亞節」中,以北歐的瑞典舉辦得最早和最大型,節日於十二月十三日在斯勘森 (Skansen) 露天民俗博物館舉行,每年重頭戲都集中在一個頭戴蠟燭冠、身穿白袍,裝扮成路西亞模樣的小女孩,帶領眾人遊行的活動上。期間還有表揚路西亞偉大事績話劇,令人在寒冬中也能感受到她給予世人的溫暖。節日只是叫人反思,並不是使人悲傷,大家仍然可參與一個接一個的狂歡派對,更可盡情品嘗各式各樣的地道美食。另外瑞典也是著名的水晶玻璃王國,吹玻璃的工藝從 18 世紀開始。但今天,依然用吹管吹玻璃的工廠在瑞典已經不多見了,而在斯堪森的玻璃小坊,實實在在保留著這具有上千年歷史的傳統工藝。據說對於斯德哥爾摩人來說,過聖誕節沒有去過斯堪森的聖誕節市場,這個聖誕節節日就等於沒有過得完整。其中此地的房屋集瑞典各種建築於一身,反映各種不同時代的建築風格,故被稱為瑞典的縮影。在這裏確確實實可以感受瑞典的歷史流金歲月。

官方網站:http://www.skansen.s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Skansen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1962/Skans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