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史蒂芬大教堂為中心的第一區,素有維也納的心臟之稱。史蒂芬大教堂數百年來一直是維也納的標誌,當地人親切地叫它『steffl』(可愛的史蒂芬)。一百三十七米高的南塔是繼德國科隆大教堂之後全世界第二高的教堂尖塔。西元一九九七年,史蒂芬大教堂慶賀了它八百年誕辰的紀念 。總長三百五十二公尺的大教堂記載了維也納和奧地利的歷史,例如西元一七九一年莫札特的葬禮就在這裏舉行。

和歐洲遺留下來的所有教堂一樣,歷史上史蒂芬大教堂經歷了無數劫難和改建的命運。早在西元十二世紀初,帕紹(Passau)主教就曾令在此建造了一座仿羅馬風格的教堂。兩次大火幾乎徹底毀壞了整個教堂,我們今天見到的哥德式風格是西元十四世紀的產物,在哈布斯堡的統治者魯道夫四世公爵的監督下逐漸形成了。十五世紀,南塔的建造完成了;十六世紀,北塔的尾期工作結束了;十八世紀,史蒂芬大教堂的高塔完工;十九世紀,教堂的改建和修繕工作一直在進行著。

除了一六八三年土耳其人兵临城下,和一八零九年拿破崙大軍破門而入之外,史蒂芬大教堂幾乎没有受到過戰争的威脅。大教堂雖然從西元十七世紀的侵略中得以倖存,但是在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後的那幾天,史蒂芬大教堂終究沒有逃過戰爭的浩劫,先是被蘇聯毀壞,然後是到末期德國自己放火燒維也納。遭受炮火襲擊使教堂起火,教堂的屋頂、銅鐘、管風琴和大部份玻璃窗畫毀於一旦。

戰後的奧地利滿目瘡痍,但是重建家園的工作馬上就開始了。修復工作從一九四八年開始,一直延續到一九六二年。全奧地利的九個聯邦州,分別負責修復大教堂的某一個部分,終後於西元一九八四年完成重建並重新開放。如今,各州人民精誠團結,共同修建史蒂芬大教堂已被傳為佳話。每一個走進教堂的人,都會為其建築的浩繁和精美所折服。兩排哥特式的柱子,把教堂的正殿隔成三部分。放眼望去,從聖壇背後唯一的兩塊免遭摧殘的玻璃窗畫射進了一縷縷五彩繽紛的光線,為巴洛克的聖壇增添了一絲神秘的氣氛。祭壇內外柱子上的裝飾,再次展現了昔日皇宮的豪華與奢侈。




倚窗眺望人(Fenstergucker): 左惻的佈道壇是教堂內最精美的一座哥特式藝術品。一五一五年,教堂建築師皮爾格拉姆不僅把四個佈道師的半身像塑造進去, 而且還把自己以一個“ 倚窗眺望人"的形象塑造在佈道壇的底部。他在這裡開出一扇窗戶,自己便半倚在半開的窗上,手中還握著他那把心愛的刻刀。



南塔(Suedturm):如果體力不錯,可以登上三百四十三級台階的南塔, 不僅可以把維也納內城的景觀盡收眼底, 而且還可以把史蒂芬大教堂由二十三萬片彩瓦組成的屋頂。



銅鐘(Pummerin):史蒂芬大教堂塔樓上的銅鐘重達二十噸。 一六八三年,維也納人戰勝了奧斯曼帝國的侵略,把繳獲的槍砲鑄成了這座銅鐘。第二次大戰後,人們把殘片收集起來,重鑄了這口大鐘。如今,在新舊年交替的那一時刻, 成千上萬的維也納人在史蒂芬教堂前的廣場上聆聽著鐘聲,相互慶賀新年。

地下墓穴(Katakomben):史蒂芬大教堂有一座龐大的地下墓穴。 當年人們在廢除史蒂芬墓地時,把成千上萬個維也納人的屍骨放置在此。

皇家墓穴(Kaisergruft):史蒂芬大教堂也有一座皇家墓穴 (Kaisergruft),哈布斯堡王朝的成員都把自己的內臟放置在此。哈布斯堡王朝的葬禮非常奇怪,一具屍體要分三處埋葬,心臟放在奧古斯丁教堂,其它內臟放在史帝芬大教堂,屍骨則放置在卡普齊納教堂。

地址:Stephansplatz,乘地鐵U1、 U3在Stephansplatz下。
電話:+43 515 52 35 26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10:30至15:00。週五和周日,至15:00。晚上開放時間:6月至9月,週六至19:00。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tephanskirche.at/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St._Stephen's_Cathedral,_Vienna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038/








聖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Stephansdom)屋頂上有 1831 字樣,以及哈布斯王朝的雙頭鷹家徽。

 

=============================================================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三部曲: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教堂  之  奧古斯丁教堂(Augustinerkirche)
http://taiwan-motherofmine.blogspot.com/2009/03/augustinerkirche.html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之  卡普齊納教堂(Kapuzinerkirche)
http://taiwan-motherofmine.blogspot.com/2009/03/kaisergruft-kapuzinerkirche.htm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之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http://taiwan-motherofmine.blogspot.com/2009/03/saint-stephen-cathedral.html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目次》
之一  薩爾茲堡 (Salzburg)  探尋電影真善美的足跡
之二  尋找世界遺產  梅克、森梅林格、與薩爾茲干馬格特
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

奧地利租車行三部曲之三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目次》
奧地利維也納 熊布倫宮及其花園 (Palace and Gardens of Schönbrunn)  世界文化遺產
奧地利維也納 聖卡爾教堂 (Karlskirche)  源自於所羅門神廟的雄偉建築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市立公園  當史特勞斯的春之聲旋律又起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電車觀光  巧遇維也納市區下冰雹
奧地利維也納 扎賀蛋糕 (Sacher Torte)  與維也納咖啡的交會
奧地利維也納 國家歌劇院舞會  維也納少女的奢華夢幻
奧地利維也納 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路上
奧地利維也納 阿爾貝提納 (Albertina)  彙集奧地利的版畫藝術品
奧地利維也納 城堡花園 (Burggarten)  與莫扎特的高音符號對和
奧地利維也納 貝多芬廣場  在維也納的貝多芬廣場遇見貝多芬
奧地利維也納 莫札特故居 (Mozart Gedenkstatte) 費加洛之家 (Figarohaus)
奧地利維也納 黑死病紀念柱(Pestsäule)  不要忘記上帝帶來的懲罰
奧地利維也納 古典主義詩人作家 (Klassiker)  歌德與席勒相遇於維也納的街頭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地鐵  維也納的大眾運輸系統
奧地利維也納 納緒市場 (Naschmarkt)  維也納的中央市場
奧地利維也納 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與自然史博物館 (Naturhistorisches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大學 (Universität Wien)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德語大學
奧地利維也納 感恩教堂 (Votivkirche)  維也納的雙塔教堂
奧地利維也納 新市政廳 (Neues Rathaus) 與市政廳守護騎士 (Rathausmann)
奧地利維也納 葛拉本 (Graben) 大道  維也納最漂亮的大街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美食  奧匈帝國各家廚藝薈萃
奧地利維也納 噴火龍餐廳 (Zum Basilisken) 與美麗的燈街 (Schönlaterngasse)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街景  模仿莫札特的街頭藝人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興衰  米歇爾廣場 (Michaeler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皇家銀器館 (Silber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西西皇后博物館 (Sisi Museum)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家族的興衰  瑞士門 (Schweizer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珍寶展覽館 (Schatzkamme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禮儀大廳 (Festsaaltrakt)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新霍夫堡皇宮 (Neue Hofburg)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國立圖書館 (National bibliothek)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霍夫堡皇宮大門 (Burgtor)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英雄廣場 (Helden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法蘭茲皇帝廣場 (Kaiser-Franz-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城堡小教堂 (Burgkapelle)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西班牙騎術學校 (Spanish Riding School)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皇帝居室 (Kaiserappartments)
奧地利維也納 見證哈布斯堡王朝的興衰  約瑟夫廣場 (Josefsplatz)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教堂 之 奧古斯丁教堂 (August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哈布斯堡王朝皇家墓穴 (Kaisergruft) 之 卡普齊納教堂(Kapuzinerkirche)
奧地利維也納 史蒂芬大教堂 (Saint Stephen's Cathedral)  哈布斯堡王朝維也納的心臟
奧地利維也納 機場城市捷運 (CAT)  直達維也納市中心
奧地利維也納 維也納機場  維也納機場退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