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


周薩神廟由蘇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於 1113 年至 1130 年間建造。打破傳統設計,建築佔地廣闊,牆面雕刻生動自然,在吳哥古蹟中算是一座規模不大的寺廟,與塔瑪儂的建築結構極為相似。周薩神廟由九座主要單體建築組成:四座樓門、兩座藏經殿、中央聖殿、高架通道和東神壇。原本存在的九座單體建築中,除了西塔門保存較好之外,其餘八座建築的毀壞情況極為嚴重。2000 年 3 月,中國政府無償援助柬埔寨一千萬元,用於吳哥週薩神廟的修復工程,這也是中國首次參與對外文物古蹟和修復工程。周薩神廟修繕工程從 1998 年開始勘察設計,2000 年動工維修,2007 年竣工,歷時八年,施工期近七年。

周薩神廟是吳哥王朝鼎盛時期,所修建的一座印度教寺廟,建築形式與結構都具有鮮明的吳哥古建築特色。由於年久失修,損壞情況極其嚴重,對周薩神廟重修時,缺失的部件允許進行修補,但式需要嚴格控制修補的範圍。一般來說,缺失的部分如果對建築結構的穩定有影響的話,可以用替代的建材進行修補,但是修補部分必須與整體保持和諧,同時又需要與原作能作鑑別。周薩神廟南藏經殿的基座,牆體和屋頂都缺失了很多的部分,為了將塌落下來的部分復原歸位,以保持結構的穩定,該殿的維修中就添配了一些替代的建材,如基座,牆體和下層屋簷缺失的部分,但上層屋頂和大部分裝飾的部分就沒有去修復。

周薩神廟是一間小廟,他是供奉毗濕奴和濕婆神的廟宇。許多觀光團到了這裡,導遊通常以正在整修為由簡單帶過,原因大概是因為他是一間小小的廟而已。而另一個原因,則是他損壞得相當嚴重。但是儘管如此,這裡的雕刻仍然精美。周薩神廟和塔瑪儂寺的蒂娃妲女神雕像,大概是吳哥古跡中最精美,而且富含特色的地方。女神雕像大多手持蓮花,還裝飾有五花八門的頭飾。

在周薩神廟旁邊的地上看到好多堆在地上的石塊,都是準備重新疊上去的,那些應該本來就是屬於周薩神廟的石塊。深灰色的部分是神廟原本的建築,淺灰色和土黃色的部分則是在修復時才加上去的。雖然整個廟的主體都被修復了,不過不知道這樣的修法會不會過頭了。仔細看看門楣,竟然也加上了類似模仿的雕刻。如果修繕是為了支持原先廟體建築,使他們不致倒蹋,或許還能接受。可是如果為了讓這座廟跟以前一樣,連雕刻也要新加上去的話,就有點太過頭了。至少整修時和吳哥窟一樣,用不同顏色的石塊標定,讓人一眼就看出來。不過被破壞成這樣,能再擺對位置,重新堆疊出來,的確也不容易。

吳哥遺跡是柬埔寨古代文明的絢麗瑰寶,也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這座曾經輝煌一時,又歷經戰亂損毀,和自然吞噬的古代都城,多年來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目前以政府名義參與吳哥遺跡保護的國家有法國、印度、日本、德國、義大利、印尼、中國、及瑞士等國家。周薩神廟的修復工作,對於以前屬於周薩神廟的石頭,或是後來才補上去的石頭,其實都有做一些記號以做為區別,這應該是修復工作中很基本的功夫。雖然覺得修過了頭,不過後來想想,如果沒有把這些東西修上去,遊客可能也無從得知以前周薩神廟的樣貌。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Chau_Say_Tevoda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