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島遊記 之 Gusky 導遊篇



【巴里島遊記 之 Gusky 導遊篇】


清晨醒來,打開窗戶,四處到處是炊煙裊裊的景像,不知道這兒的民家是否仍是用柴火燒飯。『Hotel Bali Padma』的早餐是自助式美式早餐,菜色還不錯。倒是有幾樣印尼菜,媽媽覺得味道還可以,沙嗲烤的沾醬也很特別,只是有些羊肉的腥羶味,讓人有點怕怕的。甜點滿甜的,但是如黑糯米布丁,還有一些其他的印尼式甜點,或許是不習慣的關係,實在叫人敬謝不敏。水果如波羅蜜或山竺,和台灣的水果味道相近,但是蛇皮果就很澀,相較之下還是覺得吃台灣的水果比較習慣。

吃飽以後,全家人都坐在『Hotel Bali Padma』的大廳裡,等待在台灣事先預約好的當地導遊。媽媽之前在『Bali forum』有看到蠻多人推薦『Wayan Sueta』(下面有連結他的相片喔),所以出發前約二個月與他用電子郵件取得連繫,並將預定的行程告訴他。我們事先與他約九點鐘,但是結果出現的是他的雇員:『Gusky』。『Gusky』(以下簡稱古事奇)美語普普通通,有時候還是會覺得詞不達意。古事奇當然不會說北京話,不過人很有趣,也很能和小孩玩在一起,我們全家都很喜歡他。

古事奇家住烏布 (Ubud) 西邊,和他的老闆『Wayan Sueta』住在同一個村落,他說他的老闆生病所以不能來,我們當然不相信,不過還是祝他早日康復。我們都在猜『Wayan Sueta』應該是去接另外一個ㄊㄨㄚ生意吧,不過說實話我們也不在意,在巴里島只要有人能載我們活動就好了。古事奇說他五點多就得起床,然後開兩個小時的車來載我們。古事奇的英語帶有當地口音,不過爸爸和媽媽還算聽的懂。古事奇說他給『Wayan Sueta』聘僱作導遊工作約有十年 (真的嗎?存疑),對巴里島的各項風土民情也還算了解,所以媽媽提出的一些提問,古事奇也都能一一解說清楚。

古事奇在當地屬於『Vaisyas』這個社會階層。和印尼其他地方不同,印度教是巴里島當地人民的主要信仰。印度教強調世襲的社會等級:『Brahmans』,婆羅門或教士;『Ksatriyas』,戰士或統治者;『Vaisyas』,客商和農夫;『Sudras』,佃農和奴隸。第五類是一般書籍較不常提的,『Panchamas』或『Untouchables』,這是很難想像的階層,比佃農和奴隸還低下,古事奇似乎不太願意去談。印度教強調必要從物質生活逃脫和熄滅慾望,包括極端的自我否認和自我約束。因為印度教相信靈魂再生,如果有人死的話,他的靈魂會轉世到一個嬰兒,或是甚至於一個動物的身體。基於這樣的理論基礎,因此解釋了印度教社會等級世襲的合理性。

古事奇常常提到他的老婆原來是『Ksatriyas』這個社會層級,這意味著他高攀了這門婚事。而古太太嫁給他以後,因為嫁雞隨雞,社會層級得自動降一級,所以古事奇在提到他娶他老婆這事的時後,言語中似乎帶有對他老婆有著很大的歉意。不過當我們問他,既然許多職業已經不再限定某種社會等級才能擔任的話,強調世襲的社會等級又有什麼意義呢?古事奇沒有回答,卻只是沉默以對。

《媽媽的眉批:小孩子不要隨便批評人家的社會及文化,干涉他國的內政。》

古事奇的老闆,Wayan Sueta 的網站:http://www.hiddenbali.com/bali.html#bali_ab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