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高布斯濱 (Kbal Spean),高棉話的意思是『橋頭』,建於11世紀至13世紀的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 II) 和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的朝代,又名為『林迦雕塑』或『水中雕塑』。高布斯濱位於離暹粒吳哥城的主遺跡約要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地方,到這裡的路況實在不太好,雖然下車後還要步行30分鐘以上,但是去高布斯濱的山路已被遊客走得清晰可見。吳哥人把雕刻功力,發揮在暹粒河其中一段約一百五十公尺的河床上,特別是雕刻中有著成群的林伽和優尼,所以這條河又有「千陽河」的稱號。林伽 (Linga),為印度教崇拜的男性生殖器像,象徵濕婆神。林伽呈勃起狀,以優尼為底座,優尼是女性生殖器像,象徵濕婆神的妻子。林伽代表生命、生殖及創造的超自然神力,是宇宙之源和最高力量的象徵。

河床上還有幾個幸運沒有被偷盜的大石塊,雕刻著毗濕奴臥像正在休眠,以蛇神為床,漂浮在無邊的乳海上,意境相當動人。沿著山谷的巨石塊中,靜靜尋找著其他古代浮雕的足跡。河水掩蓋著河床,能看見的雕刻並不多。看看水底的林伽,隱約的看見水底下圓形的小石塊整齊的排列在水底,靜靜的被水流沖刷著,侵蝕著。要不是經過閱讀,也無從聯想這些小圈圈會是男性的陽具象徵。不知道經過河水日積月累的百年沖刷,再經過十年或百年後,河床上還會剩下什麼?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Kbal_Spean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