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羅雷寺 (Lolei)】


西元 889 年,因陀羅跋摩一世 (Indravarman I ) 駕崩,他的王儲和另外一名兒子開始爭奪王位,沒想到王儲爭輸王位,由另外一名兒子獲得勝利,也就是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在爭奪王位的過程中,羅洛世 (Roluos) 的王宮因此毀壞,再加上為了鞏固這種爭奪來的王位,遷都恐怕是不得不然的選擇。於是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 將國都遷往西北方,搬到吳哥地區 (Angkor) 以巴肯山 (Phnom Bakheng) 為中心的國都『Yasodharapura』。

羅洛世 (Roluos) 時期有三座著名的神廟,由北到南分別是羅雷寺 (Lolei)、神牛寺(Preah Ko)、和巴孔寺(Bakong)。最北的羅雷寺 (Lolei)原本是位在一個名叫因陀羅塔塔迦湖『Indratataka Baray』的大蓄水池中,這個大蓄水池是由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 的父親因陀羅跋摩一世 (Indravarman I ) 所興建的。在吳哥時期常常建有大的蓄水池,用途是用來儲存雨季時的大水以供灌溉的時候使用。羅雷寺 (Lolei)興建於羅洛士遺址的因陀羅塔塔迦人工湖中央,是吳哥遺址裡第一座該類型的島廟,只不過現在的因陀羅塔塔迦人工湖早就已經乾涸。

根據碑銘記載羅雷寺 (Lolei) 是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 在西元 893 年 7 月 12 號所建的祖先廟。889 年遷都,893 年建好祖先廟。用來紀念國王的父母還有祖父母的祖先廟,這裡的建築形式是界於神牛寺 (Preah Ko) 跟之後的巴肯山 (Phnom Bakheng) 之間。『Lolei』這個名稱是語音的訛傳,當地人稱其做『Hariharalya』,『Harihara』 高棉話的意思是水,『alay』高棉話的意思是都城,『Hariharalya』合起來是水都的意思。羅雷寺 (Lolei)並沒有位在因陀羅塔塔迦湖『Indratataka Baray』這個水池的正中央,而是在偏東北的位置。原本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 計畫要將大蓄水池再往東北拓建一部分,使羅雷寺能位於水池的正中央,不過後來沒有做完,可能是因為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 將經營重心擺在新的城市,那裡也同時在挖新的大蓄水池: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以至於沒有多於力量顧及這裡。

雖然羅雷寺 (Lolei)這裡的雕刻在羅洛世 (Roluos) 遺址中算是最好的,但是畢竟是位在水池中央的廟宇,四個破破的塔就顯的單調許多。塔廟主要以紅磚建造而成,門楣上的雕刻都是在磚上敷泥雕刻而成。四座塔廟的中央有一座林迦,相連的還有四個方向由砂岩製造的排水道。祭祀時,國王澆水於林迦座上,看水流往那個方向,這將指示來年雨季來臨時,豐沛水源的取得處。門楣、石柱、假門、門神浮雕皆為砂岩材質,假門還是以整塊石頭雕成。塔身的外面則全部覆以灰泥浮雕板,但當時以紅糖、糯米、沙和木灰混和成的接著劑黏性不高,因此大部分皆已脫落。快要頹圮的塔廟門楣東側兩塔角落神龕裡為男性門神,西側兩塔為女性,東北神龕塔的東側門楣上為天神『Indra』,騎著三頭象『Airavata』,並有海怪『Makara』由口中吐出三頭蛇怪『Naga』。

羅雷寺 (Lolei)是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 為了紀念其父母 (闍耶拔摩二世及其王后) 還有祖父母而建造的寺廟,平台上共有四座磚造的煉瓦塔廟,前兩座獻給父親與祖父,後兩座則獻給母親及祖母。在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 選擇遷都至 14 公里遠的吳哥地區 (Angkor)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之後,仍堅持於羅洛世 (Roluos) 此地興建祖先廟,有點令人難以置信。但是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 ,於其父王因陀羅跋摩一世 (Indravarman I ) 所興建的水池因陀羅塔塔迦湖『Indratataka Baray』中,建造一座紀念其父的寺廟,卻還是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Lolei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