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豬山 (Phnom Krom)】


『Phnom』是高棉語『山丘』的意思,『Krom』是高棉語『豬』的意思,『Phnom Krom』就是『豬山』之意。豬山在洞里薩湖邊,神廟位於豬山的山頂,山高 87 米,是吳哥周圍的三個制高點之一。另外兩個是山高67米的巴肯山(Phnom Bakheng)和山高 97 米的貝克山(Phnom Bak)。在豬山山頂可以俯瞰洞里薩湖,是看洞里薩湖日出日落的好地方,山上的遺跡規模不大。

話說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在西元 889 年時加冕,王宮往西北移 15 公里,變到巴肯山 (Phnom Bakeng),建立了第一個吳哥城。他最重要的貢獻就是建立蓄水池可以供應農作物的用水,就是現在的東大人工湖 (East Baray) ,並且在羅洛世 (Rolous) 區域建立了羅蕾寺(Lolei),及兩座山頂上的廟,巴肯山 (Phnom Bakeng) 和豬山 (Phnom Krom),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最後死於910年。

抵達豬山時看到那直達天聽的階梯,真的兩眼發直。大約爬十餘分鐘的階梯後,接著是碎石子路,這時的視野變的相當寬廣,最後再爬上一段繼而再上幾十級的樓梯,就到達了寺廟入口,總共爬了約二十分鐘左右。三座好像用亂石堆積出來的神廟,就是豬山 (Phnom Krom)。豬山神廟是在吳哥遺址中歷史較長久的一座,同時期有巴肯山 (Phnom Bakeng)的神廟。豬山神廟有點像廢墟,磚塔上的彫刻幾乎已經灰飛煙滅了,其歷史大約於9世紀末與10世紀初,由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所建,三座主要的磚塔主要祭祀的神祇,是用來供奉 Vishnu、Shiva、和 Brahma,不過神殿內都已被封閉。

在山上可以俯瞰洞里薩湖,蜿蜒的黃土路變得跟蚯蚓一樣,沼澤如綠地毯上不經意濺出的水窪,矮房臨著馬路排列延伸至遠方的天際,車子全成了移動中的黑甲蟲。山上下來後可以去洞里薩湖邊走走,看看水邊人家的生活,還有遊湖的遊艇可坐。然而這座寺廟還有個相當重要的景點,即是觀看吳哥日落。吳哥鋪成的畫稿,任一抹夕陽用彩筆描繪,用盡了所有的色彩,難以描繪豬山的聖殿,於是選擇獨伴頃圮的神廟旁,沐浴著清幽的梵唱而歸。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www.sacred-destinations.com/cambodia/images/angkor/plans/phnom-krom-nc-angkorguide.jpg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Phnom_Krom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