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達高寺(Ta Keo)】


達高寺 (Ta Keo) 或是『茶膠寺』,此為闍耶跋摩五世 (Jayavarman V) 所建,寺中供奉三大天神之濕婆神,此寺建造過程跨越兩個王朝,因此四面門中僅有東面大門有雕刻。這座雄偉的神殿山,是第一座完全以砂岩石材為建材。目前無法從文獻中了解停工原因,傳說因神殿山遭電擊,所以讓當時的當政者覺得很不吉利,因此還未雕刻完成就被闍耶跋摩五世廢棄了,雖然達高寺未建畢就被棄置,但已可證明當時神殿山的建築技術是「先堆後雕」的方式,這對吳哥建築的探討是非常重要的一項依據。

吳哥王朝早期的 Bakong 和 Bakheng 兩座寺廟,皆仍有以磚造的建築結構存在。到了闍耶跋摩五世 (Jayavarman V) 時,出現了第一座完全以砂岩建造的高棉式神廟達高寺 (Ta Keo) 。此廟四周原有護城河圍繞,護城河上有以 naga 神裝飾的通道,不過現在已經僅剩遺跡。這座神廟的外牆底座是以紅色的砂岩為建材。在完成建築的主體結構,開始進行初步的細部裝飾,就停止這座神廟建築的進一步的雕琢工程。

達高寺 (Ta Keo) 位於大吳哥城的東方,是採面東形式,人工壕溝包圍外牆,4個方位皆有入口亭台,東門內兩旁各建有一道長廊。最外圍爲襯托神殿壯觀的迴廊建築,內側圍牆立於高達5.5公尺平台,由此便是高達14公尺的主塔層,分三階平台漸次升高。底層為60公尺見方的基座。因為尚未完成,所以沒有過多的裝飾,簡單的線條反使神殿外觀更為清晰壯觀。

達高寺 (Ta Keo) 上方的三層則為連續性的階梯,以作為最高層神殿的基座,並藉仰高的角度呈現出神廟的宏偉神聖,兩側則各有一座開著的藏經閣。頂層的平面架構,也是高棉各神廟的基本排列結構,quincunx(五點梅花式排列)。頂層有五座小神殿,採取類似小吳哥的建築模式,四個方位各有一座尖塔,圍繞著中心的主殿。主塔代表神明居住的須彌山,其餘4塔分據4個角落。中心主殿雖然與環繞的四殿位在不同的平台上,但是主塔四周並沒有空間隔開。

達高寺 (Ta Keo) 主殿的整個建築完完全全未經任何雕飾。通往主殿的階梯位在東西南北四個方位,視野也經由這四個方位向外延伸。通往主神殿的階梯旁,緊鄰著圍繞著主殿的神殿,由於Ta Keo寺完全未經雕飾,因此可以讓我們了解高棉神廟最樸實的原始樣貌,特別是神殿的花苞型屋頂的部分,少了外觀花俏繁複的雕飾,可以更加明顯的看出石塊是如何的被堆疊。

柬埔寨神殿整座金字塔式的山形建築,為印度教、佛教信仰中Mount Meru(中譯為須彌山、妙高山或梅魯山等等)的象徵,Mount Meru也是印度神話中諸神居住的地方,代表著宇宙的中心。前述呈quincunx五點梅花排列式的頂端五座神殿,也是Mount Meru五座山峰的象徵;位於中央的主神殿,更是Mount Meru宇宙中心的中及代表;圍繞著中央主殿的四座神殿,象徵四方土地;各層圍繞的圍牆,則象徵Mount Meru的山脈;環繞著神殿的護城河,是河流、海洋的象徵。

歷史年表參考資料:http://www.cambodia-photos.com/timeline.php
建築平面圖參考資料:http://angkor.wat.online.fr/images/takeo.gif
其他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Ta_Keo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