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塔瑪儂寺(Thommanon)】


塔瑪儂寺 (Thommanon) 位於吳哥城「Angkor Thom」東側勝利之門外不遠, Suryavarman II (與吳哥寺建造者同,AD 1113-1150) 時的建築,據說與周薩神殿 (Chau Say Tevoda) 相似,被稱為姊妹寺廟,看平面圖才發現塔瑪儂寺的藏經閣是單一而未成雙。外圍的人工壕溝早已乾涸,外牆也因年代久遠只殘存紅土期座,四方的入口留南北兩側尚未完成。採取傳統建築形式的包括主殿、前廳及東正門,彼此以突出的門廊相連,東南角有座風格類似前廳的藏經閣。主神殿只建單塔立於2.5公尺高的基座上,內部供奉保護神Vishnu,外牆上有精緻浮雕,特別是女神的服裝和頭飾,具有和吳哥窟「Angkor Wat」相同的風格。西門的規格較東門小,不過門楣的浮雕仍值得欣賞,如騎鳥神Garuda作戰的Vishnu、修行中的破壞神Siva、及乳海翻騰的故事。

高棉王朝在 Udayadityavarman II 的弟弟 Harshavarman III 繼位後的15年(西元1080年)暫告終止,被來自泰國的勢力入侵,2位外來統治者 Jayavarman VI 和 Dharanindravarman 兄弟分別統治了28年和5年,才再由蘇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復興了高棉王朝(西元1112年)。跋摩(Varman) 是代表「保衛、守護」的字尾,蘇耶跋摩(Suryavarman)就是「被太陽神蘇利耶保護」之意。這位皇帝除了四處征戰擴展疆土,將吳哥王朝的力量帶到最高點外,最重要的,他開始建造現今舉世聞名的吳哥窟 (Angkor Wat) ,在同時期也開始興建了幾座較小的寺廟Thommanon、Chao Say Tevoda、Banteay Samre和遠達40公里外的Beng Mealea。

塔瑪儂寺 (Thommanon) 是座規模較小的寺廟,現今所見的屋頂是1960年代以混凝土為材料所建的,周薩神殿 (Chau Say Tevoda) 似乎也正用相同的工法在進行整修。塔瑪儂寺除了主塔殿和『入寺大廳』(Gopura) 外,在東南方還有一座藏經閣。像這樣僅有單一獨立的藏經閣,應該不是故意的,不知道是因為這座寺沒有建造完成的緣故,或是另一座藏經閣雖然本來有,但是早已經灰飛湮滅。

塔瑪儂寺各塔殿的地基,明顯和吳哥早期的寺廟建築比起來高上許多,甚至比一個人都還高。牆上所鑲嵌的眾女神和仙女們的浮雕,有著髮飾、腰鏈、背環等細緻的裝飾,是這座寺廟最著名的藝術傑作。有些眾女神和仙女們的浮雕,雖然已經經過明顯地修繕,卻依然會被女神的美麗頭飾和講究衣著所吸引,也發現尊尊都有不同的造型。那沉甸甸的笨重石塊,經過藝匠的巧手,讓穿著在女神身上的裙擺飄逸了起來。這座神廟裡面隱身著眾女神、仙女們,引領著進入彷彿置身於仙界中的美景,遊走於堅固的石牆圍繞出的寧靜空間之中,如同置身於世外,漫遊於其中,驚訝與喜悅卻隨處可得,一靜與一動,平和而安祥。

眾女神和仙女們的形象,在參觀吳哥的過程中隨處可見。這些女神的意象,其實有那麼一點差異性的存在,並且有其與之對應的用字。apsaras(飛天仙女)與devatas(女神),是有那麼一點差別的。不過這兩個字在英文的文獻上,也漸漸有混用的趨勢。以嚴格的定義來說,apsaras指的是飛天的跳舞女神(飛天仙女),通常裝飾在跳舞大廳(Hall Of Dancers),或是出現在浮雕故事殘酷景象中的飛舞女神,也可以指神話故事浮雕中陪襯於背景的可愛飛舞女神。然而近來在一般用語上,apsaras已不僅僅指稱飛天仙女,也用於表達仙界的女神,也就是嚴格定義下的devatas。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ommanon
http://angkor.wat.online.fr/thommanon.htm










 

《世界文化遺產 吳哥古跡》微笑吳哥《目次》
微笑吳哥 之 吳哥城 (Angkor Thom)
微笑吳哥 之 吳哥窟 (Angkor Wat)
微笑吳哥 之 巴薩曾空寺 (Baksei Chamkrong)
微笑吳哥 之 巴孔寺 (Bakong)
微笑吳哥 之 班蒂喀黛寺 (Banteay Kdei)
微笑吳哥 之 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é)
微笑吳哥 之 女王宮 (Banteay Srei)
微笑吳哥 之 巴普昂寺 (Baphuon)
微笑吳哥 之 巴戎寺 (Bayon)
微笑吳哥 之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微笑吳哥 之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西美蓬寺 (West Mebon)
微笑吳哥 之 荳蔻寺 (Prasat Kravan)
微笑吳哥 之 高布斯濱 (Kbal Spean)
微笑吳哥 之 南北圖書館 (Northern & Southern Khleangs)
微笑吳哥 之 牛場寺 (Krol Ko)
微笑吳哥 之 羅雷寺 (Lolei)
微笑吳哥 之 涅槃宮 (Neak Pean)
微笑吳哥 之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微笑吳哥 之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微笑吳哥 之 豬山 (Phnom Krom)
微笑吳哥 之 亞揚寺 (Prasat Ak Yum)
微笑吳哥 之 聖牛寺 (Preah Ko)
微笑吳哥 之 聖琶麗寺 (Preah Palilay)
微笑吳哥 之 聖佛寺 (Preah Pithu)
微笑吳哥 之 變身塔 (Pre Rup)
微笑吳哥 之 石橋 (Spean Thma)
微笑吳哥 之 塔普倫寺 (Ta Prohm)
微笑吳哥 之 達松寺 (Ta Som)
微笑吳哥 之 達高寺 (Ta Keo)
微笑吳哥 之 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微笑吳哥 之 審判塔 (Prasats Suor Prat)
微笑吳哥 之 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微笑吳哥 之 塔瑪儂寺 (Thommanon)
微笑吳哥 之 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