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胆振支庁室蘭市 地球岬 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北海道胆振支庁室蘭市 地球岬 (チキウ岬) 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離開測量山之後,車行在斷崖絕壁的山路間,前往地球岬。地球岬正對著美麗的太平洋,天氣晴朗時可從這裡瞭望到位在函館的駒之岳,壯麗的景色令人心動。在地球岬景觀中不可或缺的地球岬燈塔,位於標高一百二十公尺的斷崖上,扮演著指引航行沿岸船隻方向的重要角色。地球岬 (チキウ岬) 名稱由來,其實和北海道的愛奴語有關。這個地方在愛奴語的本意是父母的斷崖絕壁 (porochikeppu) ,後來就找對應發音的日本漢字套上去,剛好就是「地球」了。

地球岬曾在朝日新聞社主辦的活動中獲選「北海道百景」第一名,知名度因此大大提升,一舉成為全國知名的風景名勝,每到新年元旦都會湧來大批民眾來此欣賞日出。晴朗無雲時,可遠眺惠山岬及下北半島。有句名言曰『不去地球岬,等於沒去過北海道。』,而且聽說從地球岬看大海,能夠看出來地球是圓的。衝著這句話的推薦,我們千辛萬苦地折騰了過去。

一路上山頂漸漸地被白霧包圍,看來我們可能會有視野不佳的問題了。而且人少風大,一點也沒有北海道百景之首的架勢。上山以後,冷風吹得我們東倒西歪,只後悔沒有買個頭盔,然後還要時時找地方避風。真是天公不做美啊,好不容易來到地球岬,卻偏偏遇上了大濃霧,什麼都看不到。

等了好一陣子,完全看不出大霧有消退的跡象,所以只好下山了。下山後到了母恋駅,母戀這個地方,實際上和母親一點關係也沒有。母戀的日文發音是『BOKU OI』,其實是愛奴語發音,意思是「有很多北寄貝的地方」,後來因以對應發音的日文漢字套用,而成了一個很美的地名。母恋駅是個只有售票員的小車站,但是很多北海道鐵路便當介紹,都會提及這個站的車站便當,算是北海道有名的車站便當。不論是其便當『母戀飯』還是附近的景點『地球岬』都極具特色,且剛好就在我們從函館到新千歲機場的路線上,母戀這個景點也確實豐富了我們的旅程。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地球岬 (日)。
參考網站:http://jp.wikipedia.org/wiki/チキウ岬
參考網站:北海道 地球岬~さわやか自然百景
參考地圖:詳しい地図で見る











雖然天氣不好,但是地球岬還是挺美的。在拍照這時,其實真的是冷風颼颼。



站在這裡看到的海平面,應該是很明顯的弧線,光想像就覺得很美啊!可是這種大霧,唉!還是別提了。



這裡被日本朝日新聞選為「北海道自然100選」中第一名的景點。



映入眼簾的是象徵此地地標的幸福之鐘。也可看的出來,天氣真的不太好,霧好厚啊。



上觀景台看看,濃霧太大,根本無法體會為什麼這裡能證明「地球是圓的」的感覺。



如母親般的地球,如母親般的岬。(所以此地被取名為地球岬)











 

 

3 則留言:

  1. 跟我一樣,室蘭還看得到藍天
    到了地球岬就是一片大霧....
    真的是殘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沒看到地球岬的海平面,其實之前日本氣象廳的天氣預報就有準確的預測,只是我們還心存僥倖,覺得應該有機會「逆轉勝」。
      或許這是老調重彈,這次地球岬的大霧,意味著天意教我們下次要再來北海道。「逆轉失敗,下次再來」。加油!

      刪除
  2. 我沒那麼有毅力.....
    不過地球岬晴天的照片看起來真的很棒
    我也有好幾個景點也是心存僥倖...  雖然不是絕好的天氣
    但也都看到心滿意足的美景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