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蒸汽火車】


在英格蘭湖區,除了拜訪彼得兔,還有一項有趣的活動,就是搭蒸汽小火車。這種工業革命時代發明的蒸汽火車,現已成為湖區的觀光新寵,體驗一下以煤礦做為燃料而發動的火車,究竟是怎麼回事。這種工業革命後所產生的交通工具,也是哈利.波特電影中,那穿越山谷與田野間,通往霍格華茲的『冒煙』蒸氣火車。

第一次坐過蒸汽火車,是在台灣的泰安舊山線鐵道。台鐵於 2010 年 6 月 5 日至 8 月 29 日復駛蒸汽觀光火車,讓舊山線風華再現。復駛路段是由舊山線舊泰安站復駛至三義,全長 13.6 公里,經過七座隧道、三座鐵橋,沿途風光明媚,人文古蹟與生態景觀豐富;舊山線泰安到三義站沿途坡度最陡,海拔最高,風景最優美,過隧道時會有煤煙味,聞到煤煙味才值回票價。海拔最高的勝興火車站、龍騰斷橋更是熱門景點,載著遊客回到老火車時光隧道,重溫舊夢。

思緒拉回英格蘭湖區。搭蒸氣火車之前,必須要先搭船。我們先在在溫特米爾 (Windermere) 湖的西南岸,一個叫做『Bowness on Windermere』的渡口小鎮下車。渡船往 Bowness 西岸的『Lakeside』,在那邊可以搭蒸氣火車,單程大約二十分鐘。也許 JK.羅琳寫霍格華茲的靈感,便來自於這種已被觀光化的英國蒸氣火車吧。有風的時候,湖面的風浪不小。然天氣好時,無垠的天際,讓人心曠神怡。不過哈利.波特電影中真正拍攝霍格華茲號的蒸氣火車,是在蘇格蘭。

走下了『天鵝號』(Swan)之後,我們緊跟著導遊,湧向另一頭已經在月台上等待的火車。『Lakeside』是一個極為觀光化的小鎮,賣冰淇淋的小攤子四處林立,岸邊還有著一個大咖啡屋,裡頭擠滿了來渡假的觀光客。湖上與湖岸的風很大,看起來溫暖的太陽,在天空微笑著,閃耀著金光的湖水,看起來真是一個渡假的好天氣。但在這即使已經是夏天的七月裡,卻還是感覺冷颼颼。

火車不斷冒出黑煙,鳴著汽笛,蓄勢待發。看到這冒著黑煙的火車,大家情緒亢奮,紛紛先行拍照,接著趕緊上車,找了個最好的位置坐下。當乘客上車後,鳴著汽笛的火車,緩緩開動了。小朋友和家長乘坐老火車,體驗蒸汽火車,驚奇、歡喜、笑聲不斷。有著古典皇家氣息的蒸汽小火車,從掛車廂、到用煤做為動力,都使用最原始的人工,教人想起在電影中,工業革命時代,穿著工作服的挖煤的小童工,很有懷舊的氣氛。

沿途的風光很寧靜、原始,抵達『Haverthwaite』後,就有遊覽車來接人。雖然只是純粹觀光化的火車,不過據說在暑假,有各式蒸氣小火車的活動,還有穿著十八、九世紀服裝的人,可以一起拍照。『Haverthwaite』是個超寧靜的觀光小鎮,很有英國鄉間的恬靜氣息,也許正因為環境如此優美寧靜,才讓在這湖區寫作與居住的作家:如碧翠絲、詩人華茲華斯等人,寫出許多千古不朽的雋永作品。


官方網站:http://www.lakesiderailway.co.uk



名為Swan 號的大船,向湖另一端的小鎮『Lakeside』駛去。



















『Lakeside』很小,車站旁有個非常小,除此之外,並沒有任何其它觀光景點,遊客就是來這裡坐船和坐火車。







這是蒸汽小火車終點站『Haverthwaite』,儼然身兼「小超市」,裡頭像雜貨店般,什麼都賣。



英格蘭湖區的蒸氣小火車,真的是燃煤的觀光小火車。像不像湯瑪士小火車的原型?



冒著濃濃黑煙的蒸氣火車,很有古典英國貴氣。








歷史悠久的蒸氣火車。



蒸氣小火車站旁堆滿了蒸汽火車的燃料『煤』。




出發前,穿著工作服的駕駛助手,作最後安全確認。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