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愛丁堡(英語:Edinburgh,或蘇格蘭蓋爾語:Dùn Éideann),英國蘇格蘭首府,也是繼格拉斯哥後蘇格蘭的第二大城市。愛丁堡是英國的一個重要旅遊城市,每年八月份,愛丁堡舉辦世界聞名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項目包括戲劇、電影、舞蹈和音樂。在藝術節的同期間,愛丁堡城堡前也舉行軍樂隊分列式 (Military Tattoo),更將愛丁堡城堡莊嚴雄偉的氣氛表露無遺。愛丁堡城堡是蘇格蘭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愛丁堡的名稱來源於公元六世紀中葉不列顛人的國王克利農·愛丁,意思是愛丁的要塞。七世紀時,英格蘭北部盎格魯-薩克遜人建立的國家『諾森伯蘭』征服了這個地區,用他們國王『愛德溫』的名字將這個地區改為『愛德溫的城堡』,盤踞在名為「城堡岩」(Castle Rock) 這個巨大火山岩上的古堡。

前寒武紀時,火山噴發造成玄武岩地殼,隨後的冰川將表面沉積層掃蕩一空,裸露出堅硬的玄武岩石,城堡山因此成為一個天然的屏障,從古以來這裡就是要塞,公元6世紀時曾有一首古詩描述勇士們在「愛丁的大廳」中歡宴的情景。城堡從公元十二世紀到十六世紀一直是蘇格蘭的皇家城堡,見證了蘇格蘭的多次戰爭。十七世紀起成為軍事基地,目前歸屬於蘇格蘭文物局(Historic Scotland),仍有軍隊駐紮在城堡上。

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是蘇格蘭和愛丁堡的重要象徵。它坐落在愛丁堡市內的一座死火山的花崗岩頂上,從市中心各角落都可看到海拔 120 公尺的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從城堡上面可以俯瞰愛丁堡全城的景色,不過城堡的大多數建築,在十六世紀的長期圍城(Lang Siege)事件中被毀,但也有少數建築挺過這次圍城,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建造於十二世紀早期的聖瑪格麗特禮拜堂。

城堡目前對公眾開放,其內的一些建築也允許遊客參觀。城堡內有軍事博物館,內陳列有各類實物,並記述有蘇格蘭、英國及歐洲的軍事歷史。沿著皇家哩大道進入愛丁堡城堡,先在城堡前售票口購票,進入正門後,可以領取免費的導覽視聽器,可以自行操作收聽城堡內每一個重點的解說,絕對可以讓參觀者深入了解城堡的一切。

愛丁堡城堡沿坡旋繞而上分為『Lower Ward』、『Middle Ward』、『Upper Ward』等區域,共有數十個參觀點,城堡中的皇宮,兵營,地牢,教堂等古建築都對外開放。每個徽章都是一個皇族或是家族的代表,在蘇格蘭代表家族的不只是徽章的圖案,還有大家所熟知的「格紋」。從正門走進去就是一道緩坡,牆上擺放著一尊尊古炮,其中的一尊每天下午一時發射一響,向全市報時。

城堡內著名的『Mons Meg』砲於 1449 年時,在比利時建造,經過二百多年的多次戰役後,於 1829 年重回愛丁堡,現在安置在城堡地窖 (Castle Vaults) 中。愛丁堡城堡同時也是蘇格蘭國家戰爭博物館、蘇格蘭聯合軍隊博物館之所在地。軍事博物館內分兵器,軍服等陳列室,收藏從中世紀到十八世紀末的各種實物,展現了歐洲兵器和軍服的演變和發展過程;宴會大廳:現在裡面陳設著許多古代的兵器;蘇格蘭陣亡將士紀念館,裡面訴說著當年蘇格蘭和英格蘭戰爭時的熱血愛國故事。

聖瑪格麗特教堂 (St Margaret's Chapel) 建自十二世紀,為城堡最古老部份,是當年大衛王替死去的母親瑪格麗特所建。一排排的曾經停放戰馬及馬車的庫房,輾轉的變成現在的露天咖啡廳;城堡地牢裡曾囚禁拿破崙的軍隊,有著當年戰俘留下的歲月痕跡,牆上仍留存著法國軍隊在牆上抓刻的指痕。隱約還能看到牆上刻著戰俘的心情,沒有廁所的地牢,撲鼻而來的酸臭及霉味,證實了地牢裡惡劣的環境以及當年戰俘們的慘狀。

城堡內的皇宮(Royal palace)最吸引人,曾是蘇格蘭瑪麗女王的寢宮,有不少蘇格蘭寶物,如 1540 年設計的蘇格蘭王冠,與其他的皇杖、劍等文物;皇宮也是蘇格蘭最有名的瑪麗女王,產下詹姆士六世的地方,裡面還存放許多當年瑪麗女王所使用的擺飾。

愛丁堡城堡裡出生的蘇格蘭王詹姆士六世,後來成了英格蘭的國王詹姆士一世。這位英格蘭王詹姆士上任後,因為對清教徒鎮壓,經常會被形容為一位昏庸、自大、迫害清教徒、與渺視英國憲政體制的愚蠢君主。事實上,言行粗魯與愛好奢靡的詹姆士一世,同時又是個博學之士。也正因為如此,詹姆士一世下令編纂英文版的聖經,史稱欽定版聖經。英文隨著這本真正滲透到各階層的讀物,成為一種真正普遍性的讀寫文字;其貢獻可與莎士比亞的戲劇並稱。另外 1623 年,詹姆士一世允許專利權的設立,對英國與世界日後的工業革命,與歷史的演變產生巨大的影響。

 















































「一點鐘大砲」(The One O'clock Gun)。據說每天下午一點鐘,愛丁堡市民會習慣地聽「一點鐘大砲」(The One O'clock Gun) 發射來核對時間。



「一點鐘大砲」(The One O'clock Gun)。據說每天下午一點鐘,愛丁堡市民會習慣地聽「一點鐘大砲」(The One O'clock Gun) 發射來核對時間。






城堡內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物,聖瑪格麗特皇后禮拜堂 (St. Margaret's Chapel)。據說是馬柯姆三世 (Malcolm III of Scotland) 的兒子大衛一世 (David I of Scotland) 在十二世紀時,為紀念他聖潔的母后聖瑪格麗特 (Saint Margaret of Scotland) 所建。禮拜堂內部的空間極小,牆上這扇彩色玻璃,描繪大衛一世的聖潔母后。






陳列在聖瑪格麗特禮拜堂外面的巨型迫擊砲(Mons Meg)。這是 1449 年勃艮第公爵 (Duke of Burgundy) 下令在比利時的法蘭德斯 (Flanders) 建造,1457 年轉贈給他姪女的丈夫詹姆斯二世 (James II of Scotland) 使用,經過多次戰役後,於 1829 年重回愛丁堡。































 

=================我是分隔線=================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番外篇:感謝同團團友文傑,熱血提供不同角度的影像】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