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碧翠絲.波特,很多人可能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說到彼得兔,則是享譽全世界,家喻戶曉的童書主角,而碧翠絲.波特,正是創造彼得兔的繪本作家。她跟哈利‧波特同姓耶,不知道 JK‧羅琳跟碧翠絲.波特有沒有親戚關係?在湖區,可以說到處都有碧翠絲的足跡,現被闢為博物館的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不過是碧翠絲鴻泥雪爪小小的一部分。

許多世界知名作家,都有著傳奇的一生,而碧翠絲.波特的生平,一如她的著作,簡單、卻也平易近人,她把生活中的一切,都畫進書裡、寫進書裡,讓她所喜愛和選擇的平凡生活,有了不平凡的美麗色彩。

看過電影『波特小姐:比得兔的誕生』,為劇中波特小姐的感情及創作故事深受感動,尤其她和已經論及婚嫁的男朋友間的愛情故事,真的是宛如小說才有的劇情。男朋友因為幫波特小姐出版繪本故事而認識,之後兩人便陷入熱戀,卻遭到波特小姐家人反對。

但波特小姐仍不放棄,希望經過湖區度假後便能結婚,沒想到男朋友卻在這段時間染上白血病去逝了!波特小姐便在湖區買了房子,繼續創作以撫平傷痛,而成了創銷作家。碧翠絲波特在她死前將她所擁有的廣大英格蘭湖區(Lake District)土地,捐給保護民間古蹟的國民託管組織(National Trust)。這片曾帶給她許多靈感的美麗鄉間景色,得以維持當時的面貌,這也是她留給英國人最大的遺產。

話說重頭。碧翠絲‧波特於 1866 年,出生於英國肯辛頓的波頓花園,那裡當時是一處綠葉如茵的靜謐郊區。她的雙親都出身於英格蘭的紡織世家,正是工業革命下新形成的中產階級。她的父親魯柏是一位律師,過著十分愜意的生活。她母親海倫,不是與她的貴婦姊妹淘喝茶,便是指揮家中的僕人打理家務。

碧翠絲.波特從小有保母悉心照料,並請來家庭女教師在家中教書。她的父母鼓勵她發展她的藝術天分,他們帶她去參觀畫廊與展覽,還幫她安排素描課。她在家中頂樓裡,養了各種寵物,包括兔子、老鼠、蜥蜴、蠑螈、蛇、蝙蝠與青蛙。每年夏天,碧翠絲的父親為了釣魚與攝影,都會在英格蘭湖區租下一間大房子住上三個月,碧翠絲.波特因此有機會去探索原野的自然之美,還能趁機觀察野生的動植物。

碧翠絲.波特長大後,並未像當時同年的年輕女性一樣在家陪伴父母,卻埋首於繪畫與研讀自然史,其中又以對菌類的研究最感興趣。然而她也發現到女性在科學界難以在當時的環境有一番成就,後來只得放棄學術研究,在弟弟的幫助下,轉而開始銷售她所畫的動物插畫、卡片、與繪本。她在位家庭教師安妮摩爾結婚成家後,寄了圖文並茂的信給摩爾的小孩。信中她總是以活潑的筆觸,畫出家中寵物的趣事。

1893 年九月,她在蘇格蘭伯斯夏度假,為了鼓勵摩爾病榻中的長子諾爾,她又寫又畫了一封關於她的寵物兔子比得的故事信給他。這個故事後來成了家喻戶曉的處女作《小兔比得的故事》。數年後,碧翠絲才決定試著將這個故事畫成一本書。她將手稿寄給至少六家出版商,但都被打了回票。後來她決定自行出版。1901 年十二月,她先印製兩百五十本書,賣給自己的朋友與親戚。書的銷售情況很好。

《小兔比得的故事》在 1902 年十月,由『Frederick Warne』出版,立即成為暢銷書。第一刷八千本在預售時已銷售一空,到年底時,印刷量已達兩萬八千本。接下來的三年內,她創作了七本插畫書,每本都受到讀者青睞。

碧翠絲.波特的出版公司當時由創辦人的三位兒子經營,碧翠絲.波特與他們家族也越來越友好。她造訪他們的家,結識三兄弟中兩位哥哥的孩子,並與他們的妹妹米莉,成為好友。但與她關係最密切的,是三兄弟中單身的小弟,也是負責書本編輯的諾曼。 1905 年七月,諾曼向她求婚。儘管她的父母認為出版商是「小零售商」,反對女兒下嫁,她仍執意接受他的求婚。令人遺憾的是,這樁婚姻卻沒有結果,因為諾曼在他們訂婚的數週後,不幸因染上白血病去世。

碧翠絲.波特為此傷心欲絕。之前她用版稅在她最愛的英格蘭湖區,買下一座「丘頂」農莊。這正是她最喜愛的地方。她就把大部分時間投入到這裡,她所寫的許多故事裡,丘頂的景物都成了畫中的背景。諾曼死後,她常待在這裡,藉著追尋鄉野之美與創作,尋求心靈的安慰。接下來數年間,她每一、兩年就出版新書。

1913 年,碧翠絲.波特尋覓到生命中的第二次的真愛,來自英格蘭坎伯蘭的土地掮客威廉‧希利斯。他們結婚後,碧雅翠絲從此定居於坎伯蘭,這時她對於寫作、畫畫的熱愛,已經逐漸轉移到環保運動上。她與當時剛成立的「國民託管組織」合作,保護日漸受到威脅的鄉野資源。1943 年時,高齡七十七歲的她,已擁有湖區約四千英畝的土地。為了讓英格蘭的這片美景永存,她將這些土地都捐給國民託管組織。

碧翠絲.波特留給全球兒童最大的遺產,則是二十三本系列小兔彼得的童話故事,就是大家熟知的《原著小兔比得系列》(The Original Peter Rabbit Books)。小兔班傑明的故事及班家小兔的故事,都是根據波特的寵物寫成。青蛙吉先生住在一個長滿蓮花的湖邊,就是丘頂旁的湖。書中主角全部都是根據真實的動物,和碧翠絲.波特所喜愛的鄉村場景,共同激起的靈感所創作而成。

百餘年之後,頑皮的小兔彼得故事,已經成為兒童文學的經典,帶給全世界小朋友,以及它的第一位讀者諾亞一樣的快樂。


官方網站:http://www.hop-skip-jump.com/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