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英國的雅芳河畔,有座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小鎮,是以莎士比亞的故居而聞名全球的城鎮,也是迷人的市集小鎮,有許多傳統的半木造建築物樹立河畔。恬靜的斯特拉福因莎士比亞而聞名,然而,斯特拉福的美卻是與生俱來的。即使沒有了莎士比亞,那清幽的雅芳河,依舊靜靜流淌,守護著鄉野小鎮。河裏,黑鵝、白鵝曲項向天歌;河畔,男女老幼散步樂。自從斯特拉福出了一個大文豪莎士比亞後,每年更是吸引無數的遊客慕名而來。

威廉‧莎士比亞的父親叫約翰‧莎士比亞(John Shakespeare),是一個成功的手套商人和市參議員,祖籍斯尼特菲爾德,母親瑪麗‧阿登(Mary Arden)是一個富裕的地主的女兒。西元 1564 年 4 月 23 日,莎士比亞誕生在這個小鎮上的舊式鄉下農屋裏。根據記錄,莎士比亞是在當年 4 月 26 日受洗禮,一般認為他的生日是 4 月 23 日。他在家裡的八個孩子中排行第三,也是存活下來的兒子中最年長的一個。

莎士比亞故居內上下共有六個房間,簡樸得有些粗陋的陳設,真實再現莎翁童年在這個皮手套工匠和商人家庭生活的情景。儘管沒有保存下來的出席記錄,大部分的傳記作者都認同,莎士比亞在斯特拉福的國王學校接受了教育,這是一所成立於 1553 年的免費學校。伊莉莎白時代的初中雖然素質參差不齊,但是整個英格蘭的課程都是由法律規定設置,並且由學校提供拉丁語和古典文學的教育。

其後莎士比亞到了倫敦,直至 1610 年,再返回故鄉的新坊居住,1616 年的 4 月 23 日,在莎翁 52 歲生日這天,這位令世人尊崇的文豪永遠告別了他詩歌般的戲劇人生舞臺。距他誕生地不遠的聖三一教堂,是莎翁出生時受洗的地方,他最後也在此長眠。斯特拉福小鎮因莎翁成了戲劇的聖地,僅有兩萬多居民的小鎮平均每年要迎來 370 萬慕名者前來朝聖。

在這方圍不大的鎮上,具有五座與莎翁裙帶相關的住宅,至今由莎翁誕生地基金會 (Shakespeare Birthplace Trust) 全權經營管理。這五座住宅分別是:
(1)、莎士比亞誕生地 (Shakespeare's Birth Place):莎士比亞老爸的故居。
(2)、納什故居、與新坊 (Nash's House & New Place):莎士比亞孫女與孫女婿納什的故居。
(3)、瑪莉.亞頓故居 (Mary Arden's House):莎士比亞母親的娘家故居。
(4)、霍爾故居 (Hall's Croft):莎士比亞女兒蘇珊娜與女婿霍爾的故居。
(5)、安妮故居 (Ann Hathaway's Cottage):莎士比亞妻子的娘家故居。

莎士比亞紀念館毗鄰的莎士比亞誕生地 (Shakespeare's Birth Place)位在亨利街 (Henry Street),是一座兩層高的都鐸式建築,已有四百多年歷史,莎士比亞在這裡度過其少年時光,直到18歲結婚搬出去。此屋仍然妥善保存著莎士比亞的遺物及一些手稿,以及與他有關的人物所用的物件。樓上的房間,有一張嬰兒床,便是大文豪在繈褓中睡的搖籃。

導遊帶著大家來到莎士比亞誕生地 (Shakespeare's Birth Place),分批進入屋內,然後關門強迫先看一段莎翁誕生的影片;接下來的一段同樣是影片,放映莎翁的生平與著作;第三段影片應該是講述莎翁著作改編成戲劇的事蹟。穿過花園進入莎翁爸爸買的房子,含閣樓共有三層樓,但是只有一、二樓開放參觀。都鐸式的老房子,室內空間不大,木頭窄樓梯上下樓還會嘎嘎叫。邊間擺放莎翁父親販賣的皮件,二樓比較特殊的是莎翁誕生的床上,擺了一件小衣裳,解說員說那是莎翁穿過的衣服。
 
莎士比亞於 1616 年的 4 月 23 日去世。逝世兩天後,莎士比亞被埋葬在雅芳河畔斯特拉福的聖特里尼蒂教堂。1623 年之前的某個時候,一座紀念墓碑和他的半身肖像被豎立在北牆上,肖像雕刻了莎士比亞正在創作的樣子。碑文中將他與希臘神話中的內斯特、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和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相提並論。莎士比亞是英國文學史和戲劇史上最傑出的詩人和劇作家,也是西方文藝史上最傑出的作家之一。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hakespeare.org.uk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Shakespeare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Shakespeare_birthplac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139710

莎士比亞出生地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地址:Henley Street, Stratford-upon-Avon, United Kingdom, CV37 6QW。





























 

=================我是分隔線=================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