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鑽進約克大教堂前的小巷子,立刻進入約克最富詩意的中古街道,其中又以石頭街(Stonegate)居首。令人好奇的是,這裡的鵝卵石行人街道,都有「Gate」作為街名,「Stonegate」、「Low Petergate」、「Coppergate」,原來『Gate』是丹麥文的『Gata』,在維京語中就是街道的意思。

石頭街位於約克大教堂的南邊,雖然有著充滿了中古世紀風情的維京名字,不過早在維京人佔領之前就已經存在。石頭街算是約克主要的觀光街道,為典型的石板路;街道兩旁盡是古色古香的房屋,這些房屋目前大都作為商店的聚集地。石頭街 (Stonegate) 因是商業區,所以遊客也多。在石頭街上的彼得兔專賣店,裡頭各種彼得兔造型的商品。

「肉砧街」(The Shambles) 大概是約克最有名的街道之一,是『shambles』為『shammels』的諧音,意思是肉砧,原因是這條街上曾經聚集了多達三十一家肉販。這裏在中古世紀幾乎都是肉舖,因為害怕陽光曬壞了豬肉,索性將街道兩旁的房屋蓋的非常的接近;而且這裏的建築物往往二樓比一樓面積還大,且呈不規則狀,久而久之,這裏成了一條照不太到陽光的街道。現在仍存有最後一家肉舖。

在風景秀麗的約克城鎮中,隨處可見饒富詩情畫意的中古世紀街道。兩旁屋簷蓋的相當接近,像是哈利波特電影中的「斜角巷」,巷弄兩旁特殊的都鐸式建築,成為風景明信片最喜愛的取景地之一。「肉砧街」狹窄曲折的鵝卵石街道,就在傳統市場後方,市場入口有賣花,還有街頭藝人的自彈自唱。「肉砧街」保留古時候的石街,屋子改建成許多可愛的現代小商店,販售著精緻小巧的商品。

約克的露天市場位於「肉砧街」(The Shambles) 附近,露天市場的規模不小,除了一些手工藝品外,各式鮮豔的水果看起來一點也不會輸給臺灣。「鞭我打我街」(Whip-ma-whop-ma Gate),是約克全市最短,約五公尺不到,但卻擁有最長街名的街道。中古世紀時這裡是鞭打犯人的場所,所以取了個諧音當名字,有趣的背後,原來還有這樣一個殘忍的來源。

約克的茶屋林立,在這裡喝咖啡不是下午茶的最愛,尤其約克擁有自豪的約克茶,茶屋當然就是最佳的聚會場所了。約克最有名的茶館稱為貝蒂茶屋,這裏有兩間貝蒂茶屋,我們先經過了「Little Betty's Cafe」;這裏一樓是販賣茶葉、咖啡,二樓則提供了下午茶。遠近馳名的「Betty's Tea Room」,看它店外大排長龍的盛況,沒時間排隊的我們只能扼腕再扼腕。








「WHIP-MA-WHOP-MA-GATE」﹝鞭我打我街﹞,別看這條街的街名很長,其實它全長不到五公尺,是約克最短的街道。



煙草的原產地在美洲,新大陸的印第安人享用煙草至少已有千年歷史之久。一直要到 1492 年,哥倫布的遠航艦隊看到中美洲的泰諾族 (Tainos),把捲成管狀的煙葉點燃抽吸,才將煙草引進歐洲;因此當年此建築為煙草店。



名鼎鼎高昂的彎曲船首橡,用一整塊完整的橡木精雕細琢而成,原來放置在一艘十七世紀帆船的船首,如今淪為飾品。



「石頭街小紅魔鬼」(The Little Red Devil in Stonegate),蹲坐在石頭街 33 號的房子外。紅魔鬼在中世紀是印刷學徒的象徵,因此當年此建築為一印刷出版店。



「泉水女神」(Minerva) 是掌管智慧與知識的羅馬女神,因此這棟建築在中古時代是家書店。

















路上有些街頭藝人,像這位老兄,不管什麼時候,都以紫紫的腳踏車人出現在大家面前。觀光客覺得十分新鮮,不知道當地的約克人,會不會覺得每天都一樣很無趣。







約克傳統市場入口前熱情的老者,滔滔不絕地介紹著約克的種種,Tom 聽到累得不知該說些什麼。









約克傳統市場入口。




















Cross keys Hotel。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