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巴斯 (Bath) 是個以溫泉聞名的城市,早在西元前 860 年左右,當時英格蘭的小國王子,因患痲瘋病被放逐至此;後來看到豬在熱泥中打滾治病,師法嘗試後居然將痲瘋病治好了;於是,當他登基成為英王後,便在此地興建了巴斯這個城市。

西元一世紀時羅馬人佔領了不列顛,但愛洗澡的羅馬人怎能錯過這裡的溫泉資源,於是他們開始興建浴池,泡公共浴池在當時是重要的社交生活,從一個人洗澡時使用的香料、按摩油的品質,以至於隨從人數的多寡,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社會地位,許多商業交易也都在澡堂中進行決定。同時還有機會聽到學者論學之地,儼然是當時炫耀財富與身分地位的最佳舞台。

巴斯 (Bath) 除了已被改成博物館的羅馬浴場遺址外,也以建築藝術聞名,風格亦跟其他英國城鎮不同。除了著名的大教堂外,走訪城中各處也會發覺有很多有特色的建築物。

羅馬浴池博物館可以分為兩部份,一個是神廟部份,另一個則是浴池部份。羅馬人當初在此不僅興建了澡堂,連帶的還為象徵水及智慧的女神『Sulis Minerva』建造了神廟,因此博物館內保存了不少當初建造神廟三角尖頂部份的雕刻石塊;英國對古蹟的保存真是盡心盡力,他們將不完整的石塊拼組成原來的樣子,讓參觀者一眼就可以看出當年神廟頂部雕飾的模樣。

神廟主角『Sulis Minerva』的鍍金銅頭像被收藏在館內,讓遊客能夠瞻仰她的美麗。憑藉著這些遺留下來的古物,英國人模擬出神廟及浴池在西元一世紀時的樣子,整個澡堂的設計,讓人瞭解到原來現今的那種冷熱浴池、蒸氣拷箱加按摩室的三溫暖,根本就是出自於羅馬人的沐浴文化。透過縮小比例的模型,及一旁電視影片的分析解說,參觀者可以強烈感受到當時羅馬帝國的強盛,更不禁為他們獨到的建築藝術所喝采。

有羅馬人的地方就有澡堂,從歷史面來說並不稀奇,但在現今能看到保存的這麼完整的浴池實景,真的是很稀奇。因為即便是在義大利古蹟之都的羅馬,原本可以容納千人的大浴場,都沒有辦法填滿溫熱泉水,去感受縈縈熱氣的露天大浴池;而巴斯 (Bath) 這裡連溫泉出水口、溫泉渠道都完完整整地被保存下來,羅馬人精良的設計,教人看得嘖嘖稱奇,讚嘆不已。除了露天的熱池外,室內東西兩側其實都還有浴池,只不過多半已頹圮,唯一保存良好的冷池,裡面都是錢幣,看起來像是另一個許願池。

要維護一座古蹟並不容易,而巴斯的重要性及複雜性已經超越了單棟建築,而是以整座城市的尺度來看待保存,包含了羅馬遺址、英國喬治亞時期的城市規劃及建築、以及產生這些文化遺產的社會背景,這些是吸引成千上萬人參觀巴斯的原因。而這座城市並沒有因為指定為世界級古蹟而凍結,該有的改變還是在發生,只是透過管理監控的方式,讓改變不至於破壞原有的和諧,這是英國古蹟及區域的保存哲學。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位於羅馬浴池博物館 (Roman Baths Museum) 旁,建於8世紀,1499 年由 Oliver 主教重建。修道院 (Abbey) 是提供天主教的修士們隱居、修道的機構。巴斯修道院的重建,起因於巴斯主教的一個夢,天使在夢境中告訴他要重建修道院,於是在巴斯修道院的正面的兩側,有個像天梯造型的雕刻,上有幾位天使正在攀爬天梯,小天使的動作各不相同,有努力向上爬的、有的往下看,形成趣味的景象。

在同性戀街(Gay St.),可以找到巴斯著名的珍‧奧斯汀中心(Jane Austen Centre),其實中心就是一間兩層樓的樓房,在門口處有珍‧奧斯汀本人的模型。珍‧奧斯汀(Jane Austen;AD 1775-1817),著有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愛瑪(Emma)等作品。1801 年,珍‧奧斯汀的父親奧斯汀牧師退休,舉家從史提芬頓鎮,搬到英國的巴斯 (Bath)。

由於珍‧奧斯汀在搬到巴斯 (Bath) 之前在鄉下住了 25 年,這項決定對她有如晴天霹靂。在小說《說服》中,女主角之一安妮‧艾略特 (Anne Eliot) 要從老家搬到巴斯,她在書中曾說,擔心巴斯九月刺眼的陽光和暑氣,對要放棄鄉居甜美憂鬱的秋天尤其不捨。奧斯汀無疑欲借安妮之口道出她內心的感受,當時巴斯是才開發的小鎮哩。因為時間很趕,我們就這樣只能看著中心過門而不入

巴斯 (Bath)『sally lunn's House』的下午茶很有名,尤以他的小圓麵包配上奶茶很棒。關於『sally lunn's』名稱由來,話說西元 1680 年一位由法國來的新教徒難民,跟著鄉親父老逃到英國巴斯,年少的姑娘『Sally』無以為繼, 就租借當時的殘破廚房,每天定時烘烤出法國鄉下人常吃的『Brioche』 (一種奶油麵包), 慢慢生意愈來愈好了。我們到巴斯時還太早,於是導遊先去逛羅馬浴池,結果回來時『sally lunn's House』竟然也還未開門。

巴斯 (Bath)是個精緻的小鎮,雅芳河河上羅馬式的橋及小水壩頗具特色。『帕尼特橋 (pulteney bridge)』於 1774 年完工,是一條有三個拱門的美麗橋樑。為什麼要叫帕尼特橋呢?因為當初花錢開發這座橋的地主,就叫做威廉‧帕特尼(William Pulteney),穿越橋上的路面叫做橋街(Bridge St.),橋上的兩邊都是小型的商店,商店大多是賣一些小玩意,也有商店弄成小型的咖啡館,讓大家有空時可以坐在咖啡館內,邊喝咖啡邊看著美麗的雅芳河。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romanbaths.co.uk/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Roman_Baths_(Bath)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499319/



羅馬浴池博物館入口售票處。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西元二世紀時浴池規模加大,這個圓形冷水池就是當時的增建,再泡過溫泉或蒸氣室之後,來這裡絕對神清氣爽,現在則被拿來當許願池。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池水就是從這裡流出,源源不絕的流了這麼多個世紀。



巴斯 (Bath) 這裡連溫泉渠道也都完完整整地被保存下來,羅馬人精良的設計,教人看得嘖嘖稱奇,讚嘆不已。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看到這個,馬上就想到象徵水及智慧的女神『Sulis Minerva』。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羅馬浴池博物館將不完整的石塊拼組成原來的樣子,再加上多媒體的輔助,讓參觀者一眼就可以看出,當年神廟頂部雕飾的模樣。神廟三角尖頂部份的雕刻石塊,不知道是不是就是指這個呢?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入口是原來的幫浦室(The Pump Room),現已改成餐廳,可以吃東西和參觀幫浦室(The Pump Room)與羅馬浴池博物館。



羅馬浴池原來是祭祀池,但在12世紀改成國王浴池,看來不管哪個年代,大家都愛炫耀。



這邊的浴池比羅馬的浴池遺跡小很多倍,但是卻有溫泉水,在現今能看到保存的這麼完整的浴池實景,真的是很稀奇。



羅馬浴池是西元 65 年時由羅馬人所興建的,它們導入巴斯當地所自然冒出的溫泉來做水療池,而羅馬人在四百年後離去,這座大型綜合水療池也跟著荒廢。



直到西元 1880 年時,這個遺跡才再次被後人所發現。並憑藉著這些遺留下來的古物,模擬出浴池在西元一世紀時的樣子,在 1897 年重新開張。



這一排羅馬皇帝跟將軍的雕像,是在 1897 年重新開張前刻好的,立在後來加蓋的天台上,陪遊客俯瞰大浴池。



古羅馬浴池,綠色的溫泉水,最好不要亂摸,不知道有沒有寄生蟲。



參觀者可以強烈感受到當時羅馬帝國的強盛,更不禁會為他們獨到的建築藝術所喝采。



這一排羅馬皇帝跟將軍的雕像,是在 1897 年重新開張前刻好的,立在後來加蓋的天台上,陪遊客俯瞰大浴池。



羅馬浴池博物館一角。



參觀後來一杯溫泉水吧,聽說含有 43 種礦物質跟獨特的味道;還是泡澡外用就好,內服就不必了。



羅馬浴池博物館正堂。



羅馬浴池博物館正堂門牌。



羅馬浴池博物館側影。



羅馬浴池博物館外街頭藝人。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正堂。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正堂大門上方雕塑。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正堂大門深鎖。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正堂。像天梯造型的雕刻,上有幾位天使正在攀爬天梯,小天使的動作各不相同,有努力向上爬的、有的往下看,形成特殊的景象。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側影。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側影。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正堂。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旁街頭藝術。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旁街頭。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側影。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旁街頭藝術。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側堂舉行畢業典禮。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側堂舉行畢業典禮。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旁街頭藝術。



巴斯(Bath)街頭藝術。



珍‧奧斯汀中心(Jane Austen Centre)。



珍‧奧斯汀中心(Jane Austen Centre)。



帕特尼橋(Pulteney Bridge)與雅芳河(River Avon)。



巴斯(Bath)街頭手工蛋糕。



巴斯(Bath)站在屋頂的街頭藝術。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旁街頭。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旁街頭。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旁街頭。



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旁街頭。



巴斯 (Bath) 『sally lunn』麵包店與下午茶。



巴斯 (Bath) 『sally lunn』麵包店與下午茶。



巴斯 (Bath) 『sally lunn』麵包店與下午茶。



巴斯 (Bath) 『sally lunn』麵包店與下午茶。



巴斯 (Bath) 『sally lunn』麵包店與下午茶。



巴斯 (Bath) 『sally lunn』麵包店與下午茶。這位小姐,店門還沒開,您想幹什麼?



位於皇后廣場(Queen Square)路口的尖頂教堂。



雅芳河畔(River Avon)看到一個擁有可愛花雕的花園『Parade Gardens』,不過要進去這個公園得要花一磅才可以,因此還是在上面看看就好。



雅芳河畔(River Avon)的花園『Parade Gardens』。



帕特尼橋(Pulteney Bridge)與雅芳河(River Avon)。



帕特尼橋(Pulteney Bridge)與雅芳河(River Avon)。



雅芳河(River Avon)上的鴨子。



雅芳河(River Avon)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