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網誌的抬頭相片要感謝熱血團友文傑提供,地點是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來到能造就莎士比亞這位偉大劇作家的故鄉,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美不止於優靜的小鎮風情,更有濃厚的文化氣質。這裏不僅是著名劇團皇家莎士比亞劇團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的基地,更年中無休地於鎮上三間劇院上演莎翁著名劇目。小鎮還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地方,如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的大草地及雅芳河 (River Avon) 河畔。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位於波光粼粼的亞芳河畔,河面上一艘艘的大小船隻載著遊客曳水而行,有些船屋則靜靜地泊餘河旁,輕柔地隨波起伏。克洛普頓橋(Clopton Bridge)跨在河面上,從橋上可以看見莎士比亞皇家劇院(Royal Shakespeare Theatre)和莎翁長眠的聖三一教堂(Holy Trinity Church),橋下莎翁銅像高高環伺,周圍站著他的四大名角:哈姆雷特、馬克白夫人(Mrs. Macbeth)、登基為亨利五世的哈爾王子(Prince Hal)、以及亨利四世中貪欲無限的丑角孚斯塔夫(Falstaff)。

莎士比亞的創作生涯通常被分成四個階段。 1595 年之前,他的主要創作是喜劇,其風格受羅馬和義大利影響,同時按照流行的編年史傳統創作歷史劇。第二個階段開始於大約 1595 年的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結束於 1599 年的悲劇《朱利葉斯‧凱撒》。在這段時期,他創作了他最著名的喜劇和歷史劇。大約 1600 年到大約 1608 年為他的「悲劇時期」,莎士比亞創作以悲劇為主。大約 1608 年到 1613 年,他主要創作悲喜劇,被稱為莎士比亞晚期傳奇劇。

這些雕像設立於 1888 年,集體稱為 Gower Memorial,特色就是有四座真實比例的莎翁劇中的人物雕像。這四座雕像分別出自於:哈姆雷特、亨利四世、亨利五世以及馬克白。而每一座雕像象徵的意義也不同。『憂鬱王子,哈姆雷特。象徵的是哲學。』(The prince of melancholy - Hamlet.  He represents philosophy.);『愛夫至上的馬克白夫人。象徵的是悲劇。』(She'll do anything for her husband, including murder - Lady Macbeth.  She represents tragedy.);『滑稽的Falstaff。象徵的是喜劇。』(The royal court jester - Falstaff, represents comedy.);『年輕的哈爾王子,未來的亨利五世。象徵的是歷史。』(Young Prince Hal, the soon-to-be Henry V, represents history.);『當然也少不了文豪本身。』(Inevitably, the poet of all ages himself.)

威廉·莎士比亞父親叫約翰‧莎士比亞(John Shakespeare),是一個成功的手套商人和參議員,母親瑪麗‧阿登(Mary Arden)是一個富裕的地主的女兒。莎士比亞於 1564 年 4 月出生於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根據記錄,莎士比亞是在當年 4 月 26 日受洗禮。一般認為他的生日是 4 月 23 日的聖喬治日。莎士比亞在家裡的八個孩子中排行第三,也是存活下來兒子中最年長的一個。

儘管沒有保存下來的文件記錄確認,但是大部分的傳記作者都認同,莎士比亞在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愛德華國王學校 (King Edwards School) 接受教育。這是一所成立於 1553 年的義務教育學校,距離他家四分之一英里。伊莉莎白時代的初中教育雖然程度參差不齊,但是當時英格蘭的課程綱要由法律規定,並且由學校提供拉丁語和古典文學的加強教育。這所學校建於 15 世紀的學校,至今仍然存在,莎翁曾在這學習當時最流行的拉丁文。

1616 年 4 月 23 日,莎士比亞逝世,留下了妻子和兩個女兒。莎士比亞葬於聖三一教堂(Holy Trinity Church),在小鎮南端的老鎮街(Old Town St.)旁。瞻仰莎士比亞的家鄉和出生的居所,參觀雅芳河畔的劇場,充分呼吸莎士比亞曾經呼吸過的空氣,這年頭不論閱讀童書、世界文庫、翻譯或原文莎士比亞劇本,從事休閒旅遊、文化觀光、追逐文化美味,或者把莎士比亞當作事業或思辯議題,在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可以說是無所不在。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stratford.gov.uk/community/leisure-1033.cf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Stratford-upon-Avon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93334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約翰·法斯塔夫爵士 (Sir John Falstaff)。莎士比亞的劇本中的丑角,在亨利四世中,他是一個嗜酒成性又好鬥的士兵;在溫莎的風流娘兒們中,他是非常自負的一個人;而在亨利四世則顯得有點憂鬱。法斯塔夫已成了體型臃腫的牛皮大王和老饕的同義詞。這個形象深受莎士比亞和其他作曲家的喜愛,屢次作為劇本主角出現。真實的法斯塔夫於 1414 年因叛國罪被執行死刑。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馬克白夫人。《馬克白》是莎士比亞最短最緊湊的悲劇,無法控制的野心刺激著馬克白和他的太太馬克白夫人,謀殺了正直的國王,並篡奪了王位,直到他們的罪行反過來毀滅了他們自己。在這個劇本中,莎士比亞在悲劇的架構中加入了超自然的元素。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哈姆雷特。莎士比亞所有作品中,最有名的一句台詞,莫過於哈姆雷特王子的這段獨白:『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王儲哈爾(Prince Hal)。莎翁名劇《亨利四世》中沉迷酒色的王儲哈爾(Prince Hal),亨利四世面對國內叛亂,並擔心王子不成器而心力勞瘁,終至病逝。最後太子繼位為亨利五世,自省錯誤痛改前非,終於成為治國安邦的賢明君主。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守護著史特拉福鎮的雅芳河,雅芳河 (River Avon) 全長 154 公里,『Avon』一詞是威爾斯語『afon』,即河流之意。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清晨的河畔靜謐舒適, 成排的小艇等待遊客,每艘都有令人遐思的名字。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其實斯特拉福更迷人的,是那一條有天鵝野雁進駐的雅芳河。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是莎士比亞出生成長的地方。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木質骨架,灰泥構成牆壁,是十六世紀盛行的建築方式。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黃昏溫暖色調下,全市街頭巷尾,處處都是木質骨架的古老房子。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莎士比亞在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的愛德華國王學校 (King Edwards School) 接受教育。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這是一所成立於 1553 年的義務教育學校,距離他家四分之一英里,莎翁曾在這學習當時最流行的拉丁文。



莎劇所有悲劇或是喜劇多有丑角。雕像對莎劇『皆大歡喜』、『第十二夜』、『哈姆雷特』中丑角的類型,探討觀眾對丑角的評價和態度,與丑角對自身價值的闡釋,以及丑角在劇中扮演的角色和催化的作用。莎劇的丑角多是無足輕重的邊緣角色,幾乎不可能得到其他人的尊重和真愛。在喜劇中丑角的角色是這樣,在悲劇中,丑角更少了許多自我實現的機會。



哈姆雷特的第五幕第一景,掘墓人拿起一顆骷髏,告訴哈姆雷特 (Hamlet),這個骷髏原來是國王的弄臣約利克(Yorick)。這讓哈姆雷特 (Hamlet) 非常吃驚,因為他認得這個弄臣,小時候還常常被他揹在背上,自己也親吻過他。但倍受寵愛的弄臣,現在也一樣消失了!於是說出:『哎呀!可憐的約里克 (Alas! Poor Yorick.)。我認識他,霍雷肖 (I knew him, Horatio.)。一個非常、非常具有想像力的人 (A fellow of infinite jest, of most excellent fancy.)。』



莎士比亞喜劇皆大歡喜 (As You Like It) 裡一句深富哲理的名言:『愚者自以為聰明,智者卻有自知之明。(The fool doth think he is wise, but the wise man knows himself to be a fool.)』



莎士比亞喜劇第十二夜 (Twelfth Night) 裡的一句名言:『妳所謂的傻瓜,先生,在人間行走,有如天上的太陽一般運行,它處處閃耀。(Foolery, sir, does walk about the orb like the sun, it shines everywhere.)』



事實上,莎劇中的傻子並不盡然是愚笨遲鈍的角色,只是不屑與其他人一樣為了名譽,地位,愛情,尊嚴,等等各種各樣的東西而絞盡腦汁,自作聰明地盲目追求。當別人在為了所謂的幸福,而犧牲了許多其他沒去珍惜的東西,傻子卻是一個清醒的旁觀者,享受著屬於他自己的快樂。



生活不是只為了追尋一個目的,而是要會享受平常生活的恩賜。傻子的彩衣就是他們智慧的偽裝,幫他們躲過心胸狹窄或者不懷好心者的攻擊和排擠。因為他們是『傻瓜』,所以如果誰要和『傻瓜』計較生氣,那他也算是『傻瓜』。



 

=================我是分隔線=================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