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ch) 建於 1675 年,在世界地理上具有重要意義。reenwich Mean Time (GMT) 曾是全世界時間的參考。GMT 雖仍常用,但正式上已被 Universal Time 取代,而地上一條從南到北的金屬線則代表著分隔地球東、西兩半球的本初子午線 (Prime Meridian),亦即東、西經度的起點。

英國曾是一個海上霸權,航海方面發展蓬勃。國際時間 GMT,就是由『Greenwich Mean Time』而來,通過格林威治的子午線乃稱為「本初子午線」,現在國際通用的標準時間都以 GMT 時區 + 或 - 計算,像台灣冬令時間就是 GMT+8,英國時間就是 GMT+0。

17 世紀時,查理二世下令興建此天文台,透過觀測天文提供更多資料確保航海的安全,英國海權時代也逐漸強大。皇家天文台因污染和鐵路路軌的金屬影響,二十世紀初開始陸續遷出,於 1957 年成立了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Royal Greenwich Observatory),正式結束皇家天文台的使命。皇家天文台今天已改為一間博物館,展出一些舊計時儀器、介紹時鐘及計時的資訊、以及一些天文儀器,包括全英國最大的 28 吋折射式天文望遠鏡。

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Royal Greenwich Observatory, RGO)是英國國王查理二世於 1675 年在倫敦格林威治建造的一個综合性天文台,同時國王也創建了皇家天文學家的職位,以擔任天文台的台長,並使其致力於校正天體運動的星表和恆星的位置,以便能正確的定出經度,使導航成為完美的藝術。天文台座落於格林威治公園,俯瞰著倫敦泰晤士河的一座小山上。

兩個時鐘被安放在 20 英尺高的八角屋內,這是建築物的主室。它們有著與眾不同的設計,每個都有13 英呎(3.96 公尺)長的鐘擺安裝在鐘的正面,很精確的每 4 秒鐘擺動一次,每天的誤差是空前的小,只有 7 秒鐘。 英國的天文學家長期以來使用格林尼治天文台座基地進行測量:四條獨立的子午線曾通過建築物。1851 年設立的本初子午線,在 1884 年的國際會議上得到追認,通過天文台的艾里中星儀。它長期以來原本由黃銅小條放在庭院中做指示,在 1999 年 12 月 16 日升級改用不鏽鋼,並且以強而有力的綠色雷射閃耀在倫敦北邊的夜空中。

當年地理座標題以格林威治天文台作為地球扁球體的基準,它的表面與平均海平面密切吻合,稱為大地水平面。過去全球各地有數個基準,各自採用不同的扁球體,因為全球的平均海平面的波動可以大到100 公尺。現代的測地學參考系統,例如世界測地學系統和國際地球參考系,使用一個唯一以地球中心扁球體。從數個球體轉移到單一的世界球體造成所有的地理座標的移動,有些還移動了數百米。當年古老的本初子午線,已經由現代的本初子午線取代。現代的本初子午線向東移動了 102.5 公尺,而格林威治天文台該處現在是西經 5.31 弧秒。

為了協助其他的時間與格林尼治時間同步,皇家天文學家約翰‧龐德在 1833 年安裝了報時球。在整年中的每一天都準時的在下午一點(13:00)落下;在冬天是 GMT,在夏天是 BST (夏日日光節約時間)。現在這個建築物是國家海事博物館的一部分,作為收藏天文和航海工具的博物館。皇家天文台位於國家海事博物館背面的山丘上,外面是一個公園,可飽覽海事博物館一帶和遠眺倫敦市。隨著路上指標前往天文台,天文台位於格林威治公園小山丘上,現在舊的天文台裡面是博物館,爬上去後附近景色盡收眼底。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nmm.ac.uk/places/royal-observatory/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Royal_Observatory,_Greenwich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222/



這是地圖。我們要從左上角地圖走到地圖的中間: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ch) 附近繞一繞,再走到地圖的正上方『Bloating Pond』出公園,然後參觀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地圖標示『3』)、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地圖標示『2』)、與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地圖標示『8』)。












格林威治時鐘。



























來到這,每個人幾乎都會做的事,就是橫跨這條 0 度的經線,一腳踩東半球,一腳踏西半球。




























『Bloating Pond』。





 


雄獅旅遊英國行《目次》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希斯羅機場 (Heathrow Airport)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街景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橋的各大學院
雄獅旅遊英國行 劍橋 (Cambridge) 劍河平底船撐篙 (punting on the River Cam)
雄獅旅遊英國行 里茲 (Leeds) 城市廣場 (City squa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大教堂 (York Minst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約克舊城牆 (York City Wall)
雄獅旅遊英國行 約克 (York) 石頭街 (Stonegate) 與肉砧街 (The Shambles)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愛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大象屋 (The Elephant Hous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史考特紀念碑塔 (Scott Monumen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愛丁堡 (Edinburgh) 皇家哩大道 (Royal Mile) 與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雄獅旅遊英國行 格雷特納‧格林 (Gretna Gre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溫德米爾湖 (Lake Winderme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碧翠絲‧波特世界館 (World of Beatrix Potter attractio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蒸汽火車
雄獅旅遊英國行 湖區 (Lake District) 肯德爾城堡 (Kendal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亞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安妮‧哈瑟維農莊 (Anne Hathaway's Cotta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班克夫特花園 (Bancroft Garden)
雄獅旅遊英國行 雅芳河畔斯特拉福 鬧區 (Downtown)
雄獅旅遊英國行 渥維克 (Warwick) 渥維克城堡 (Warwick Castl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羅馬浴池 (Roman Bath)
雄獅旅遊英國行 巴斯 (Bath) 巨石陣 (Stoneheng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三越百貨 (Mitsukoshi Department Store)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泰晤士河遊船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倫敦塔(London Tower)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雄獅旅遊英國行 倫敦 (London) 白金漢宮 (Buckingham Palace)
雄獅旅遊英國行《結語》



英國 溫莎 (Windsor)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小鎮 (Windsor Downtown) 英國皇室小鎮
英國 溫莎 (Windsor) 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英國 溫莎 (Windsor) 溫莎城堡 (Windsor Castle)
英國 比斯特 (Bicester) 比斯特村 (Bicester Village) 暢貨中心
英國 牛津 (Oxford) 牛津休息站 (Oxford Welcome Break Motorway Services)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后宅邸 ( Queen's House )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國家海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College)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
英國 倫敦 倫敦橋、倫敦塔、倫敦塔橋
英國 倫敦 肯辛頓公園 (Kensington Garden)
英國 倫敦 卓越倫敦展覽及會議中心 (ExCel London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 conference centre)
英國 倫敦 唐寧街十號
英國 倫敦 沿著地鐵管子遊倫敦
英國 倫敦 哈羅斯百貨公司 (Harrods)
英國 倫敦 皮卡迪利廣場 (Piccadilly Circus)
英國 倫敦 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 (Horse Guards Parade)
英國 倫敦 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Academy of Arts)
英國 倫敦 聖詹姆斯公園 (St James's Park) 
英國 倫敦 船塢區輕軌鐵路(Docklands Light Railway,DLR)
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小鎮 (Downtown)
英國 倫敦 柯芬園 (Covent Garden)
英國 倫敦 貝克街 福爾摩斯博物館 (Sherlock Holmes Museum)
英國 倫敦 王十字車站 『十一點鐘』列車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
英國 倫敦 尋找『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 的電影場景 Part II
英國 倫敦 倫敦鳥瞰 (London Bird View)《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