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在殺手沒有假期 (In Bruges) 一片中,兩位殺手在老闆的指示下,來到風景如畫的布魯日 (Bruges) 渡假。因失手殺了一位小男孩而根本無心渡假的殺手 Ken,即使是在有著北方威尼斯美名的布魯日之中,也無法像另一位殺手 Ray 一樣悠閒,將思緒寄情於當前美景。其中幾幕,包括 Ray 拉著 Ken 四處觀光的主要景點,以及最後 Ray 與殺手老闆爭執而身亡的地方,便是布魯日的鐘樓。

布魯日鐘樓(Belfort)是比利時布魯日古城中心的一座中世紀鐘樓,也是布魯日天際線最突出的標誌。布魯日鐘樓過去用來收藏珍寶和市政檔案,以及觀測火情及其他危險狀況。鐘樓高 83 公尺,大約向東傾斜一公尺。鐘樓的兩側和後部是原來的市政大廳,這是一座長方形的建築物,寬度只有 44  公尺,景深卻有 84  公尺,還有一個內院,因此鐘樓也被稱為「大廳鐘樓」(Halletoren)。

這座布魯日的鐘樓 (belfry),算是這座小鎮最主要的觀光中心點,也是最顯眼的建築,位在市場廣場旁。鐘樓現行仍開放觀光客買票爬上去參觀,裡頭共有 366 階。從一開始二個人仍可擦身而過的寬度,一直到只能容納單邊通過的陡峭木階,從內牆及石階被磨得光滑的痕跡,都可以看出這座鐘樓歷史的悠久,及受到觀光客歡迎的程度。

爬上 366 階,雖然非常非常累,相對地,倒也覺得相當有趣。在中間樓層部份,有展示古物,也能見到鐘聲內部運作的機械齒輪,當鐘聲響起時,在塔裡的音效可說是非常震撼。雖然鐘樓的鐘聲始於 1604 年,相當古老,但是一直到現在,整點的時候,仍可以在布魯日的大大小小角落,聽到由鐘樓方向傳來的美妙鐘聲。

西元 1240 年左右,布魯日鐘樓出現在市集廣場,當時布魯日是佛蘭德斯紡織業,其中一個繁榮的重要中心。西元 1280 年毀於火災後,塔經過了重建。但是失去了城市檔案。鐘樓上部八角形的部分為 1483 至 1487 年之間增建,木質尖頂上有天使彌額爾像,手中握旗,腳下踏龍。尖頂在 1493 年遭到雷擊,燒成灰燼,大鐘同樣被毀。新的木質尖頂使用了兩個半世紀,至 1741 年再度被焚毀。此後沒有再修尖頂,因此高度稍微降低,只是在 1822 年,天台上增加了哥德式風格的鏤空石欄杆。

這個鐘樓建造的目的,其實是在於它的瞭望功能,從這裡可以瞭望城裡各角落的活動。原則上,它最重要的功能,應是發出火警警報,可是這原本木製的鐘樓,頂層本身卻在這數百年的歲月裡,數度焚毀,現在的冠狀頂樓,是在 1822 年以新哥德風格重新改建。在鐘樓的頂端,因為高度相當高,為了安全起見,每一個角度都用鐵網拉起來,雖然看來有點礙眼,不過大致上還是能清楚看到風景的。此外每個角度的觀景石臺上,都刻上了同樣方向的歐洲主要城市。

本來報時、節日慶典、或是火警警報、都各有其不同的鐘聲,以茲區別。而今,這些功能的必要性已不復存在,每隔一刻鐘,就由鐘樓鐘的演奏家『敲打』一段固定的古典樂,有時是電子控制自動敲擊,讓布魯日的古風古色更添了想像的空間。這座鐘樓共有47座鐘,總重達27噸,每隔15分鐘會響起悠揚的鐘聲,貫穿大街小巷。
 



開車進布魯日市中心時,經過聖雅各布教堂 (荷蘭語:Sint-Jakobskerk) 的後方。



到城鎮的中心,當然先找停車位。



停車場在市集廣場的北邊,走路只要三分鐘,就到市集廣場。



進停車場和台灣一樣得先取票。



專停小車的停車位,三公尺是車長,不是車寬。



一出停車場就看到市集廣場上的鐘樓,鐘樓靠市集廣場的南邊。





雨中的市集廣場。



鐘樓後與鐘樓相連的 Hallen 交易大廳。



鐘樓的聲響,其實有的是有人在演奏,可以奏出各式美妙的音樂。不過目前布魯日的鐘樓是以機械式演奏,原理其實就跟音樂盒一樣。



付完門票歐元8元,準備挑戰這366級階梯。





日本的三歲小娃也來爬鐘樓,我們可不能輸給他們。







在中間的樓層部份,有展示許多古物,還可以看到鐘聲的內部機械運作。









走到鐘塔的頂層,需接受 366 層階梯的挑戰,綁掛在階梯旁的繩索是樓梯的扶手。
這366級階梯很狹隘,從原本可以容納2個人擦身而過的寬度到最後只能一人行走的陡峭木階。







鐘樓的頂樓有個觀景台,是俯瞰布魯日的最佳景點,但要爬上366階梯,没有電梯或手扶梯,真的是考驗每個人的腿力。



布魯日的鐘樓是以機械式演奏,原理其實就跟音樂盒一樣。看到鐘鎚下接著一條條的線嗎?



由齒輪帶動像音樂盒的金屬圓筒,金屬圓筒就像預先設計好的五線譜,圓筒上一粒粒突起的突刺就像音符,用作敲打音梳。



音梳就像是鋼琴上的鍵盤一般,拉扯連著音梳的線,牽動敲響上方的鐘;於是鐘樓就像彈鋼琴一樣,敲出樂曲。



鐘樓裡一共有 47 個大小不一的鐘,就像有 47 個琴鍵一樣。



乍聽366級階梯以為一定會爬得很辛苦,當爬到觀景台時,眼前出現一望無盡的視野,頓時覺得一切都值得啦。




在鐘樓的東側是市政廣場;在市政廣場的旁邊是哥德式建築的省議會 (PROVINCIAL COURT)。









貼心的是都會有告示牌告知遊客己經爬到第幾層階梯囉。












停車當然得付費。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