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從布魯日的停車場走到大廣場 (Grote Markt),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一公里的距離,就開始讓我們體認到這個城市絕對不如自己所想像的那麼一丁點大。就如同丹姆民宿老板跟我們介紹布魯日所提到的:「妳知道的,其實布魯日是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城市。」布魯日絕對不是在「殺手沒有假期 (In Bruges)」劇中,飯店到廣場的距離而已,所謂的美景指的也不單是鐘樓而已。

租腳踏車的地方,就在大廣場 (Grote Markt) 後方的巷內。付錢之後,於是我們開始當日的探險。每一次,我們會把逛過的田野馬路,一一畫在地圖上,一方面留下征服過的戰勝紀錄,一方面做為下次出征前的參考。租腳踏車的老板,建議沿著運河北上,由布魯日的東北角開始繞城一週。穿過許多石磚小路,我們碰到布魯日的城門,也代表著風車不遠了。

布魯日的天空,讓我們醉了,一顆心早已隨著風車葉片的尖端,飛向那雪白的雲朵懷抱中,遨遊在無邊底藍天。紅藍白三色相間的風車葉片,是風車的翅膀。護城河邊有幾座的風車矗立,我們的目光緊隨著它們的身影,似乎聽到了它們和風的呢喃。旁邊還有一個保存同樣完整但風格不同的風車,可惜周圍還有圍牆圍起來不讓人靠近。

循著一排滿植櫸木的小路進去,終於找到這群戍守在河邊的捍衛戰士。牠們伸長了脖子,自在的或憩或立。河邊是一片高大的和蜿蜒的腳踏車道。腳踏車道旁的護城河,倒映著白牆紅瓦,偶有微風徐來,讓人暫時忘了這初春午後的悶熱。

愛之湖(荷蘭語:Minnewater)是比利時城市布魯日中心南部的狹長湖泊,直到 20 世紀初長期用作漂白,1969 年之前曾有一個哥德復興式城堡,城堡拆除後,門樓和園林被保留下來。1974 年 8 月 9 日市議會通過決議,將城市擁有的 1.55 公頃土地開闢為公園。1977 年開工, 1979 年建成愛之湖公園(Minnewaterpark)。不久之後,該園通過收購毗鄰產業,擴大了半英畝。2002 年歐洲文化之都活動吸引了許多遊客,每年在公園都會舉行為期三天的仙人掌節。

愛之湖本身不是一個天然湖泊,可能是 13 世紀築堰形成的湖泊,以控制布魯日的水流量。傳說在愛之湖流傳一個傳奇故事: 在羅馬人開始征服高盧的時期,一個老水手和他唯一的女兒明娜住在這個被森林和沼澤包圍的小村落,他知道自己壽命不長了,要為女兒尋找一個合適的新郎,他選擇了偶然前來拜訪的年輕男子 Horneck。但是明娜看中了鄰近部落的年輕戰士斯特龍伯格。當羅馬人入侵時,所有部落的戰士加入了戰爭。斯特龍伯格在取得明娜對他的愛的承諾後離開。

雖然明娜一度說服她的父親,但是父親不再有耐心等待,決定在第三天黎明要讓 Horneck 與明娜完婚。她悲痛欲絕,在她對斯特龍伯格的承諾與她父親的意志之間煎熬。在第三天晚上日出前,她逃進森林,再也沒有回來。過了一段時間,斯特龍伯格回來。羅馬的危險已經結束。當他聽說明娜失蹤,便開始了艱難的搜尋。最後,他找到了藏在河岸的她,精力耗盡的明娜死在了愛人的膀臂中。斯特龍伯格築起水壩,在乾涸的河床中間挖開墓穴,埋葬明娜,然後放水淹沒。他在河岸放了一塊大石頭紀念明娜,後來此處建起了一座塔。

沿著愛之湖邊騎,就來到湖邊的葡萄園皇家貝居安會院(荷蘭語:Prinselijk Begijnhof Ten Wijngaerde)。是比利時布魯日的修道院有四所,名聞遐邇的「貝居安女修道院」是唯一女性修道的所在。早期的修女,大半終身不離修道院,和慕道虔誠的女性夥伴合住在一起,佈道傳道一輩子。這是過去羅馬天主教的平民信徒婦女團體,聚集在一起生活的地方。中世紀時期因為戰爭奪走了許多男人的性命,使得婦女過剩,許多寡婦、嫁不出去的老女人不想孤獨的生活,於是聚集組成貝居安會,過著互相幫助、自給自足的團體生活。

現存的葡萄園皇家貝居安會院,建於 1245 年,雖然此處已不再是貝居安會的會所,但 1927 年起這裡住著本篤會的隱修士團體。目前已經沒有當時的功能,而是一間本篤會修女團體的修道院。修道院的中央為林蔭空地,一邊有一座磚造教堂,另一邊為一排房屋,最外圍有圍牆包圍,還有像城門一樣的大門。救貧濟老的宗旨,多少年都沒變。目前進住的均是本篤會修女,環境清幽恬雅,每到三、四月間水仙花盛開,庭院草坪一片鮮嫩的黃白花海,襯著咖啡屋頂白色牆,千百年滄桑老樹,寧謐安詳的氣氛,實在適合頤養天年。

布魯日的城門共有七個,由北方 12 點鐘方向逆時針算來分別為:(1):Ezelpoort、(2):Smedenpoort、(3):Boeveriepoort、(4):Katelijnepoort、(5):Gentpoort、(6):Kruispoort、(7):Dampoort。如果來到美麗的布魯日,不想用雙腳驗證這座城市的範圍有多大,可以考慮自在地租輛腳踏車賞景,一天十二歐元。













是你在叫我嗎?

































沒錯,布魯日於西元 2000 年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布魯日的遊客中心 (Visitor Center)。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目次》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機場 (Brussel Airport)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租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大廣場 (荷語:Grote Markt;法語:Grand Plac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布魯塞爾皇宮 (荷語:Koninklijk Paleis;法語:Royal Palais)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哈萊門 (荷語:Hallepoort;法語:Porte de Hal)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薩布隆 (荷語:Zavel;法語:Sablon) 廣場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五十周年紀念公園 (荷語:Jubelpark;法語:Parc du Cinquantenaire)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原子球博物館 (Atomium)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奧塔博物館 (Horta Museum)
比利時租車行  滑鐵盧 (Waterloo)  之  滑鐵盧古戰場 (site du la bataille de Waterloo)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塞爾 (Brussel)  之  比利時的高速公路
比利時租車行  荷伯根 (Hobok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鄉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龍龍與忠狗的故事場景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魯本斯之家
比利時租車行  安特衛普 (Antwerpen)  之  安特衛普車站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運河 (Damse Vaart)
比利時租車行  丹姆 (Damme)  之  丹姆小鎮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中世紀的睡美人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騎腳踏車
比利時租車行  布魯日 (Brugge)  之  布魯日鐘樓 (Belfry)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比利時的中世紀城鎮瑰寶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中世紀的宗教建築
比利時租車行  根特 (Gent)  之  葛雷斯里 (Graslei;香草河岸)
比利時租車行  拉文頓 (Zaventem)  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的衛星城鎮
比利時租車行  荷蘭史基浦機場  機場退稅
比利時租車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根特《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