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我們離開馬諾斯克 (Manosque),繼續往艾普特 (Apt) 前進。艾普特 (Apt) 位於艾克斯‧普羅旺斯北邊的卡拉文 (Calavon) 河谷(也稱為 Coulon 河谷),盧貝隆 (Lubelon) 山區北向的斜坡腳下。艾普特 (Apt) 曾是高盧人的主要城市,但是公元前約 125年,它被羅馬軍隊摧毀;後來凱撒大帝授予它名為『艾普特‧朱利亞』(Apta Julia) 的城市名稱。中世紀時,艾普特 (Apt) 曾遭受倫巴德 (Lumbard) 及薩拉森 (Saracen) 人的攻擊,後來由普羅旺斯王國構築艾普特 (Apt) 的防禦工事。

艾普特 (Apt) 城中最大的建築就是舊聖安妮大教堂 (Ancienne Cathédrale Sainte-Anne d'Apt),始建於 1056 年,一直到 17 世紀下半才完成建設。為什麼說是舊呢?原來艾普特 (Apt) 於 3 世紀時成為主教教區,在公元 5 世紀時設有城市的主教,只是主教團於 1790 年法國大革命後被解散。這座 11 到 12 世紀興建的大教堂,教堂建築結合了羅馬式和哥德式建築樣式。教堂裡供奉聖安妮的遺骨,聖安妮 (Saint Anne),在聖經中不曾提到她,但傳統上認定這是聖母馬利亞之母,耶穌的外祖母的名字。

艾普特 (Apt) 原先是由巨大的古城牆包圍,但現在已經由林蔭大道取代,只存留許多狹窄和不規則的街道。鎮上道路在高高低低的山路上穿梭,如果算好日子,還可以趕去參加艾普特 (Apt) 鎮上的集市,買最新鮮的蔬果。當然,那裡著名的特產離不開熏衣草,有加入熏衣草香味的蜂蜜,和奶油一起抹在切成片的棍子麵包上,是最典型的早餐了。那裡還盛產各種手工香皂,最著名的就是熏衣草香皂和蜂蜜香皂。

艾普特 (Apt) 算是盧貝隆山區小鎮的中心,除了作為是探索盧貝隆自然公園 (Parc Naturel Regional du Luberon) 的極佳入口,不得不提它擁有普羅旺斯地區最大的周末集市,該集市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因為從教皇統治的時期開始,艾普特 (Apt) 就是普羅旺斯水果蔬菜的集散地,以水果生產,果醬製作聞名,也號稱水果蜜餞之都。在這裡能品嚐到最正宗的普羅旺斯菜。 

艾普特 (Apt) 從七世紀開始,也成為法國最有名的糖漬水果 (fruits confits) 城市,甚至連亞維儂主教們 (les papes en Avignon) 都欽點御用。眾所皆知,法國甜點已是出了名的甜,不過那種甜度讓人開心歡喜。而這種糖漬水果的甜度又比一般甜點高上許多,不管觀光客或在地人都趨之若鶩。

艾普特 (Apt) 的糖漬水果強調傳統古法,將水果丟入糖漿內滾煮多時、冷卻凝結共七道程序,才有辦法作到不放色素、不加防腐劑,卻能讓水果們繽紛晶透又不黏手。也因為耗時多工,讓這種糖漬水果的單價居高不下。

當世人對普羅旺斯這地方還是很陌生的時候,英國作家彼德.梅爾 (Peter Mayle) 於 1979 年在《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ence) 一書中讚頌這塊美麗豐饒的彩色土地,有山羊乳酪、水果蜜餞、普羅旺斯燉肉、地中海魚羹等美食,有茴香酒、粉紅酒等美酒,有溫和舒適的氣候及悠閒的鄉村氣氛,薰衣草、向日葵、橄欖樹、葡萄園、小麥田譜成了一畝畝令人沉醉的鄉村風情畫,從此之後,普羅旺斯成為世人心中嚮往的世外桃源。

艾普特 (Apt) 城裡都是狹小的巷弄,古老斑駁的磚瓦房舍,刻劃著歲月的痕跡,走在這裡好像搭著時光機來到了數百年前的街道!時候不早啦,首先我們先用午餐,循著路旁,我們找到一家還有開的快餐店。餐廳雖小,但是店家很用心佈置哩!鮮豔的桌巾吸引我的目光,每個餐桌都洋溢著繽紛的色彩,就好像普羅旺斯的花卉般在餐廳裡隨處綻放,使人食慾大增。主餐介於 6 到 7 歐元之間,我們點了牛肉套餐及豬肉套餐,很快就上桌啦。

這真是道神奇的料理,原來醬料已經巧妙融合在碎肉裡了,沙拉裡夾雜著很入味的香草植物,香草散發的香氣十足,碎肉也很可口!這是間擁有道地的普羅旺斯風味的餐廳,只是餐廳裡蒼蠅好多呀!餐廳的服務生小弟充分展現南法人的熱情喔,用著法文與我們聊天。只是我們真的聽不懂,只好微笑加上手勢應答。

漫步在亞普特 (Apt) 小城中,內心充滿寧靜而悠閒的感覺,彷彿時間也在空氣中凝結了,感受到南法小城的閒情逸致。接下來又是另一個重頭戲,我們要去胡西庸走赭土步道啦!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provenceweb.fr/e/vaucluse/apt/apt.ht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Apt,_Vauclus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541923





歐洲的加油站通常都有附設小商店,裡面有櫃台。



加油得自己來。



加柴油,信用卡當然不能刷,得到櫃台付錢。



歐洲的油就是這麼貴,我們是加柴油哦,汽油還更貴。












南法的窗戶都好美哇!

































 

=================我是分隔線=================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朱利安橋 (Le Pont Julien)】


歐洲之令人著迷,就在於隨處可拾的歷史記憶;路邊不起眼的小石頭,都可能見證輝煌的千年過去。許多羅馬時期的遺跡,在艾普特 (Apt) 鎮附近被發現。連接艾普特 (Apt) 與考倫 (Coulon) 之間的朱利安橋 (Le Pont Julien),跨越卡拉文 (Calavon) 河,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2 年。

朱利安橋 (Le Pont Julien) 就這麼靜靜的立在小鎮的聯外道路 D108 旁,兩旁除了新鋪設的柏油單線道之外,就是一忘無際的原野。不起眼的朱利安橋 (Le Pont Julien),在風中看起來好孤單;要不是旅遊書上刻意的介紹,我們壓根兒不會繞遠路,只為了多瞧ㄧ眼這個石墩狀的東西。

為什麼要叫朱利安橋 (Le Pont Julien)?當然是因為凱撒的緣故,因為凱撒的名字就叫做 Julius。當時凱撒平定全高盧,這場戰爭在蠻族中引起的震動如此之大,連住在萊茵河以外的一些族也都派使者到凱撒這裡來,答應交納人質,並奉行他的命令。所以當時的普羅望斯地區,許多聚落的地名都以凱撒的名號來命名。

凱撒留給後代的東西很多,像陽曆就是完全根據太陽運行週期,不顧月亮運行週期。格里高利曆法canlendrier Grégorien,中國人稱其為陽曆,最初由古羅馬凱撒推行,所以稱儒略曆法 (Calendrier Julien)。像凱撒的名字 Julius,就被當作七月來命名。

朱利安橋 (Le Pont Julien) 為一座羅馬石柱拱橋。建造時間約為公元前 2 年 (這數字也太準確了吧?!)。座落於艾普特 (Apt) 小鎮以西 8 公里之處,原建造於一條名為『Via Domitia』的羅馬大道上,這條大道在當時是連接義大利至現今法國南部的羅馬帝國領土,提供了行人及車輛往來,為重要的交通要道。

西元 2005 年,法國政府在附近建造了新的橋樑,使珍貴的歷史古蹟不再承受高度耗損的風險。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provenceweb.fr/e/vaucluse/apt/apt.ht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Pont_Julien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143682








 


法國南部租車行: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目次》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尼斯機場 (Nic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 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之 AVIS 租車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鷲巢村
南法租車行 艾茲 (Eze) 之 異國花園 (Jardin Exotique)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親王宮 (Prince's Palace of Monaco)
南法租車行 摩納哥 (Monaco) 之 摩納哥 F1 世界一級方程式 (Grand Prix de Monaco)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賭場、沙灘、市政廳
南法租車行 芒通 (Menton) 之 舊城、雕堡、檢查哨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濱海阿爾卑斯省 (Alpes-Maritimes) 省會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城堡山丘公園 (Parc de la Colline du Château)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莎萊雅廣場 (Cours Saleya)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夏卡爾博物館 (Musée National Marc Chagall)
南法租車行 尼斯 (Nice) 之 尼斯遭竊記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雷諾瓦博物館 (Musée Renoir)
南法租車行 濱海卡涅 (Cagnes sur Mer) 之 上城區 (Haut-de-Cagnes)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凡斯古城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與三張床一起唱歌』民宿 (aux 3 lits qui chantent)
南法租車行 凡斯 (Vence) 之 盧普河上的妥瑞特 (Tourettes sur Loup)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香水之都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華格納香水博物館 (Fragonard : Musée du Parfum)
南法租車行 格拉斯 (Grasse) 之 普羅旺斯藝術歴史博物館 (Musée d’Art et d’Histoire de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方堡 (Fort Carré)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格里馬迪堡 (Chateau Grimaldi) 畢卡索博物館
南法租車行 安提布 (Antibes) 之 安提布岬 (Cap d'Antibes)
南法租車行 瓦樂利 (Vallauris) 之 城堡博物館 (Castle Museum)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節慶宮 (Palais des Festival et des Congres)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蘇癸特舊城區 (La Suquet)
南法租車行 坎城 (Cannes) 之 壁畫海報 (Mural Poste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里耶 (Pourrièr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普幽羅匹 (Puyloubier) 小鎮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梭羅內特 (Tholonet)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畢貝姆採石場 (Carrières de Bibémus) 與黑堡 (Chatéau Noir)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千泉之都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的軌跡 (Circuit de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艾克斯‧普羅旺斯 (Aix en Provence) 之 塞尚畫室 (Atelier Cézann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派翠伊 (Pertui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格里歐‧萊‧班恩 (Gréoux-les-Bain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聖‧馬丁‧布羅姆 (Saint-Martin de Brôm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來義 (Riez)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救世主聖母教堂 (Notre-Dame de Beauvoi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慕斯提爾‧聖‧瑪利 (Moustiers-Ste-Marie) 科倫比耶旅店 (Hotel le Colombier)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凡登峽谷 (Les Georges du Verdon)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普伊模森 (Puimoiss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瓦倫索 (Valensol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馬諾斯克 (Manosqu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艾普特 (Apt)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胡西庸 (Roussillon) 赭土步道 (le sentier des ocres)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雪濃克修道院 (Sénanque Abbey)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高德 (Gordes) 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 (Provence) 之 幽谷碧泉 (Fontaine de Vaucluse) 小鎮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的城垛 (Remparts d'Avign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on)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教皇宮 (Palais des Papes)
南法租車行 亞維儂 (Avignon) 之 聖貝內茲橋 (Pont Saint-Bénezet)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嘉德水道橋 (Pont du Gard)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羅馬競技場 (Les Arenes)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馬涅塔 (Tour de Magne)、噴泉庭園 (Jardin de la Fontaine)
南法租車行 尼姆 (Nimes) 之 方堂 (La Maison Carré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雷米小鎮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聖保羅療養院 (Monastère Saint Paul de Mausole en Provence)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聖雷米 (Saint rémy de provence) 之 格拉諾 (Glanum) 羅馬遺址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南法租車行 普羅旺斯的波城 (Les Baux de Provence) 之 波城古堡 (Chateau des Baux)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假日市集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亞耳的羅馬遺跡
南法租車行 亞耳 (Arles) 之 梵谷的足跡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舊港 (Vieux Por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法羅區 (Le Pharo)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守護聖母教堂 (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南方海灘區 (Southern Beach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潘尼爾區 (Le Panier)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卡斯特蘭區 (Castellane district)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隆夏宮 (Palais de Longchamp)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伊芙堡 (Chateau d'If) 與 基督山恩仇記
南法租車行 馬賽 (Marseille) 之 馬賽機場 (Marseille Airport)

南法租車行:蔚藍海岸、普羅望斯《結語》

 

2 則留言:

  1. Apt 是盧貝隆山區的中心,位於公路交通要道,但已較缺乏古意。
    你們錯過彼得梅爾生動描寫之奔牛村(Bonnieux)相當可惜。
    附近景點尚有與胡西雍齊名、被稱為"紅色科羅拉多"之Rustrel,
    以及比EZE更有"鷹巢村"氣息之Saignon。
    與你分享:普羅旺斯。奔牛村好風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ohnson:
      沒去奔牛村 (Bonnieux),一直是我們的遺珠之憾。參考您的網誌,發現我們共同去過的地方還不少哩。也希望您有更多的遊記與世人分享。
      祝 編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