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 (Hà Nội) 胡志明紀念館、一柱廟




【越南河內 (Hà Nội)  胡志明紀念館、一柱廟】


早上搭公車到達總督府,在參觀巴亭廣場之後,我們去參觀了胡志明陵寢、胡志明紀念館、胡志明博物館、一柱廟。

巴亭廣場長 320 公尺,寬近 100 公尺,可容納二十萬人,是河內人民集會和節日活動的場所。1945 年 9 月 2 日胡志明主席在此宣佈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由於越南第一次抗法運動於清化省的巴亭爆發,因此廣場取此名以作紀念。廣場四周綠樹環繞,西側矗立胡志明主席陵墓與東側的巴亭會堂遙對。數條林蔭大道由廣場向市區輻射,長 1000 公尺,寬 24 公尺的雄王路貫通廣場。

胡志明陵寢位於巴亭廣場上,是一棟灰色大理石為建材的四方建築,有強烈的蘇聯色彩,和莫斯科紅場的列寧墓有些相似。胡主席在 1969 年 9 月 2 日在河內逝世,遺體在蘇聯專家的協助處理下得以永久保持。當時在移靈到巴亭廣場前,暫時存放在河西省的 BA VI 山區,以避免當時美軍的威脅及攻擊。

胡志明陵寢在 1973 年 9 月 2 日正式開工,該陵墓是坐西朝東的方位。陵墓在 1975 年 8 月 29 日落成。胡伯伯曾經在這裡主持過各次重大的集會,包括最重要的發表獨立宣言的大會。

陵墓設計成三層,高 21.6 公尺,下層成為三級臺階,中層是陵墓的結構,四個外墻外是排列成行的方形柱,柱身外面再以花崗石包覆。最上層的陵頂,也是建成三級臺階的式樣。正面有一行越南字『胡志明』。

胡志明陵寢雖然開放民眾參觀,但是禁止攜帶相機或具有錄影功能的儀器,連手機也是禁止攜入,胡志明的遺體放置在玻璃棺內,據說使用了特殊的防腐效果所以遺體不會腐壞,當地導遊告訴我們,因為胡志明非常受到愛戴,所以來排隊看胡先生的人,許多是他們自己的人民。

胡志明紀念館 (Ho Chi Minh Museum) 位於總督府後面,是一棟建於一八六二年的紅磚建築,其前身為一家法國海運公司的越南總公司。胡志明故居,是胡志明從 1958 至 1969 年居住和辦公的高腳屋,高腳屋採取越南北部山區民族傳統建築。一九七九年這棟建築成為胡志明紀念館,內部陳列著胡志明生平事蹟和革命活動的相關文件照片等。前面是養魚塘,周圍種植樹木、四季常青。旁邊有一陳列室,擺放胡志明生前使用過的用品及車子。

一九一一年,胡志明搭乘一艘法國商船離開越南,他在船上擔任廚師職務,誰也無法料想這個不起眼的廚師,後來竟成為越南最受人景仰的革命英雄。越南人的反法思潮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當時曾在歐洲軍隊服役的越南人回國後,因為見識了越南以外的世界,激發民族主義,先由一名越南富商裴光照創立「立憲主義黨」,繼而出現「越南人民行動黨」。由於法國殖民地政府連番打擊反法組織,越南人開始認識到以和平手段爭取自治政府無前景可言,由阮愛國(其後才改名為胡志明)領導的越南共產黨開始坐大。

阮愛國出生於一八九○年,青年時期周遊列國後定居巴黎,做一名攝影師助手,在留法學生群中活躍,其後成立「越南愛國分子協會」,最後成為共黨分子,前往莫斯科受訓。

胡志明有著獨特的山羊鬍子,弱不禁風的外表,穿著破舊的卡其布外衣,以及一雙廉價的膠制涼鞋。「胡伯伯」在人們心目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關於胡志明早年的革命生涯,人們所知不多。誠如法國記者 Jean Lacouture 在一九六七年所寫的《胡志明傳》中所說:「一九四一年前胡志明的生活細節皆為片斷,充滿爭議和猜測。」

胡志明對全球外交和國內的現實深切認識,一直以其耐心和堅韌,力圖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可惜不論是法國,還是美國的領導層都未能很好地了解胡志明,他錯過了足以改變歷史的機遇。胡志明於一九六九年在河內去世。

總督府又名《主席府》,為建於 1906 年的黃色法式建築,原是殖民時期印度支那的總督府,為胡志明主席處理國政之處。胡志明博物館這座博物館被分為《過去》與《未來》兩部份。可由《過去》開始,逆時針方向走向《未來》,了解過去越南的歷史。

巴亭廣場周圍有很多政府辦公機關與國外使館,這地方的重要性就跟我們的凱達格蘭大道(也就是以前的介壽廣場),還有中國的天安門廣場一樣,都是屬於威權統治的象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不久,在 1945 年 9 月 2 日,胡志明主席在巴亭廣場上朗讀《獨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國脫離法國殖民統治取得獨立,所以這個廣場對於越南人民來說有很深的意義,自然這裡也成為了觀光客必到之處了。

胡志明紀念館旁邊就是一柱廟。一柱廟有個名字叫『延佑寺』《Diên Hựu (phúc lành dài lâu) 》是在 1049 年由李太宗興建。相傳李太宗到了很大的年紀還沒有皇子,所以常到各地的廟宇參拜求子。有一個晚上,李太宗在夢境裡見到觀音佛祖出現在升龍城西方的一個方形水池的蓮花臺上,手裡抱著一個嬰孩交給了他。不久之後,皇后果然懷孕並生下一位皇子。李太宗便根據夢裡所見到的情景建成一柱廟以祭祀觀音佛祖。西元 1070 年,即神武二年,皇帝寫佛字,長一丈六尺,刻在石上。

第二次修建是在 1105 年,皇帝在延佑寺建兩座白色尖塔。挖蓮花臺水池,取名『靈沼』湖。除此之外還有雕樑畫棟的走廊環繞四周。在廟前廣場建寶塔。廟之山門前,還有一座青石方亭,高約 26 公尺,但很可惜在明朝侵占越南期間,都已經全部破壞殆盡,僅剩下茂密的樹林。

這裡目前是個建築工程創作,原廟已被毀損了,現在重修一個較小的廟,提醒這裡曾經存在著一個具有著獨到建築風格的寺廟。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ttp://www.btlsqsvn.org.vn/?act=mn_index&lgid=2
參考網站:Bảo tàng Lịch sử Quân sự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2137530/



總督府,非常的雄偉漂亮,可惜我們只能在外面拍拍照而已,一樣有設置警戒線,大家只能隔著高大的鐵門來看看裡頭的狀況。






北山起義紀念碑。












這裡就是胡志明陵寢,一代領袖長眠於內,建築外觀據說是參考了蘇俄的列寧陵墓所興建的,外觀非常的壯觀,材質不知是大理石還是花崗石,看來很堅固。前方有衛兵駐守,,在馬路邊還有畫出一條警戒線,遊客不能跨越警戒線,如果跨越的話,警衛就會吹哨子警告,萬一有人一直挑戰的話,不知道會不會就這樣被帶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