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除了著名的白廟,清萊還有一座讓人震撼的黑廟。黑廟並不是真的廟,只是因為整體色調偏黑色,再加上清萊有座著名的白廟,才被人稱為黑廟。

「黑廟」(Baandam Museum,又名 Black House),又被稱為黑屋博物館。雖然擁有「黑廟」這個中文譯名,但它是由泰國著名藝術家 Thawan Duchanee 所興建,是一座以地獄與死亡為主題的博物館。這絕對可以稱得上是世界最最特別的博物館之一,這間黑廟純粹為藝術作品,沒有宗教意義。

Thawan Duchaneey 在 1984 年蓋了黑屋博物館,「黑廟」裡面放了他自己的收藏品,利用野獸骸骨、動物標本、捕獵工具作為藝術陳設,世界各地收集了很多有關死亡意象的藝術品,像是牛角、頭骨、蟒蛇皮等標本,還有很多武器、木雕作品,在將近四十棟以柚木為主的黑色建築中擺放,而且這些黑色的屋子大大小小,逛起來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黑廟當然整體建築的色系以黑色為基底,黑色配上咖啡色系為主,屋頂以人字型的搭建方式。整體的感覺有點陰沉,外頭則是一大片綠蔭,有高聳的樹木配上藍天白雲,感覺像是一座公園一樣。

看看裡頭的搭建,全部以木頭互相崁入的方式建造,看挑高的屋頂會非常讚嘆這建築功力。木頭雕刻的柱子看起來手工非常精細、刻劃得栩栩如生。

長長的桌子與椅子,配上裡頭的氣氛給人一種詭異的感覺。擺放的藝術品稀奇古怪,有羊角、牛角、蛇皮等等。外頭有間洗手間,裡頭裝潢更是奇特。牆壁上掛滿了好多奇形怪狀的杓子,還有牛角,還有 18 禁的木頭雕刻。

總之這間藝術殿堂整個非常奇特,位於荒涼的小徑內,儘管一堆大陸觀光客在這人擠人,但是加上黑色的建築,給人有種陰森的感覺!

我們與大多數遊客一樣,走進這裡也是因為獵奇。陳列幾乎無法理解。這是作者 Thawan Duchanee 心中的地獄,卻被他詮釋在現實之中。

對於喜歡的人來說,這裡也許是天堂。因為 Thawan 將那麼多珍貴的動物標本毫不設防的陳列在面前,而且還是免費的!

Thawan Duchanee 用了 39 年來設計建造這個神奇的地方。泰式風格的大殿通體黑色柚木結構,裡邊裝承的都是作者收集的關於死亡的展品,遠古時代的獸骨、原始的獵殺工具、古董和動物標本。關於死亡,關於地獄,關於黑暗的一切被如此的展現的遊客面前。陽光從沒有玻璃的門窗縫隙透射,只能將漆黑的大堂一角照亮,無盡的黑暗留給你一片關於地獄的聯想。

為了展現美好,一些佛像也在擺放展示,不少佛像都是古物,價值不菲。由於展示空間整體不設防,實在很擔心它們會不會被損毀。

Thawan Duchanee 在 2014 年 9 月 3 日因為肝炎去世,享年 74 歲,有人說黑廟其實就是他自己的家,謝謝他願意開放家中的收藏給大家免費參觀,清萊藝術家 Thawan Duchanee 應該是個鬼才呀!

《黑屋博物館 (Baandam Museum) 開放休息時間》:
營業地址:Nang Lae, Mueang, Chiang Rai District, Chiang Rai, Thailand。
營業時間:09:00–12:00;13:00–17:00。

附註:如果要用 Google Map 導航,千萬不要搜尋『黑廟』,因為這個地址是錯誤的,也不要被『Black House Museum』給騙了。Google Map 導航請搜尋『Baandam Museum』才是正確位置!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hawan-duchanee.com/baandum_eng/demo.html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Thawan_Duchanee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1035139/







黑廟的位置不太好找,於一號公路上,路標 942 及 943 中間的巷子轉進去。注意看,巷口會有個很不清楚的指標。



因為是個偏僻的小巷弄,往裡頭走並不是一下子就到,還得轉一個彎,總之,看到這黑廟圖片的牌子記得轉彎就是。



這是黑廟後方的停車場!



來自四川的中國車輛。



沒多久,藏匿在小巷裡頭的黑廟就現身啦!









漆黑的柚木建築,是黑廟的主題結構。





















鋪在展臺上的獸皮,是這裡最常見的。在最大的展廳裏,鱷魚與蟒蛇是主角。當然一切都是獸皮,它們用死亡給我們展示另一個世界的美。



各種獸皮/獸角/獸骨,被陳列在一個個展廳裏,這是 Tawan 心中的世界,一個地獄與天堂並存的世界。



巨大的鱷魚/鱷魚標本是這座大殿的主要展品。作者為我們描繪了一個地獄與死亡的主題。






除了高大的大殿外,院子裏還有好幾處小些的木質房屋,也都放滿了怪異的藏品。



黑廟的建築都以相對壓抑的色彩來展現地獄的面貌。


















傳統的泰式風格木建築,底部被木樁撐起,平面上也擺著不少藏品。















一根根柚木樁就像是衛士般的排列,而彷彿屋下的雕塑才是主角。



這是一件小木屋,沒有門,沒有墻壁,你可以從個個角度去欣賞。裏面擺滿了稀奇的藏品,讓人目不暇接。






這是一個魔鬼的地獄,但卻充滿著天堂般的氣息。特別是巨大的牛角做成的桌椅,真是佩服 Tawan 的藝術力。









黑色的小棚子中,牛角與牛皮被擺放在一起,好像他們還是連在一起,仿佛生命還在延續。



牛角也是博物館中的一個重要品類,數不清的牛角被擺放在任何位置。看不懂它們展現的形狀,但還是感受到震撼。



一旁幾個圓形的小屋裏,是 Tawan 精心的陳列。有來自海洋的貝殼,有來自原野的牛角,它們共同組成了大地與海洋的世界,而中間的小人則顯得如此渺小。
























幾幢高高的泰式亭子,絕不是庭院的擺設,裏邊都是珍貴的藏品。

































還有一些院子中的小品,只是讀不出其中的含義。


















巨大的象骨,平鋪在地面,讓人震撼。世間,無論大小,最終都有歸於塵土的一刻。

































回到一號國道,繼續前往美斯樂。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