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皇太后花園行宮,是旅居瑞士多年的皇太后在60年代初期回到泰國後,喜歡上清萊黎敦山的景色,但因目睹泰北山區少數民族,大多從事罌粟花的種植維生,不僅因毒品害人不淺,也因種植面積日益擴大,導致生態失去平衡,所以下令成立皇太后基金會,發起『董山』開發計畫。

蘭那王朝最古老的塔就建在『董山』上,是古代泰、緬、寮三國子民的聖地。而近代史上異域孤軍也曾在此鏖戰多年,大多借土養命,解甲歸田。『董山』因靠近泰北清萊省金三角,昔日荒山野嶺,遍地罌粟,後經泰國皇家『董山』發展計劃及皇泰后親臨指導,今已變成滿山蔬果,花團錦簇,被稱為泰北小瑞士。

由於皇太后行宮位於董山,沒有公共交通直達,所以大部份人都會選擇包車前往,我們是租車自行開車前往。由美斯樂出發,循著 1234 號公路往東行,然後轉入 1338 號公路支線,接上 1338 號公路主線,再轉入 1149 號公路,不到一小時就到達董山風景區。

目前董山主要的旅遊景點有:
一、Doi Tung Royal Villa (皇太后行宮)
二、Mae Fah Luang Garden (皇太后花園)
三、Hall of Inspiration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四、Mae Fah Luang Arboretum (皇太后植物園)

泰語中『Doi』為山,『Tung』是旗,中文音譯多稱『董山』。『董山』是在泰緬邊境湄公河畔的一座山,山上到處飄揚著象徵興盛繁榮,勝利成功的彩旗,為泰國北方的一種喜慶習俗。

說到位於清萊的皇太后花園行宮,不得不跟大家介紹一下這位現今泰皇蒲美蓬的母親,已故的詩納卡琳皇太后,了解他傳奇的一生後,在進入皇太后行宮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詩納卡琳 1900 年 10 月 21 日出生在泰國暖武裡府一個普通金匠家中,閨名『珊婉』。珊婉小的時候父親去世,母親相依為命。13歲,珊婉到詩裡叻助產與護士學校學習,16歲畢業。在護校中,她越來越顯現出聰慧善良的本性。17歲時,珊婉獲得了沙旺瓦陀納女親王獎學金,赴美國修讀護士科。這段留學經驗促成了珊婉與當時的瑪希隆王子的姻緣。

西元 1920 年 9 月,將滿 20 歲的珊婉同瑪希隆王子在莎巴吞宮舉行婚禮。婚後珊婉被封為女親王。西元 1929 年,瑪希隆王子因病辭世,留下珊婉和三個年幼的孩子。當時珊婉僅 29 歲,卻要兼負三個孩子的父親、母親的任務。

西元 1935 年 3 月 2 日,泰國節基王朝 (又稱曼谷王朝、拉瑪王朝) 七世皇拍朴誥昭陛下宣佈退位,選擇新君成為泰國王室當務之急。是年,泰國政府恭迎珊婉的長子、九歲的阿南塔即位,阿南塔成為節基王朝八世皇,尊號阿南塔‧瑪敦國王 (拉瑪八世),珊婉則成為詩納卡琳皇太后。

西元 1946 年 6 月 9 日,八世皇遭槍擊駕崩,同一天,皇太后的小兒子蒲美蓬‧阿杜德繼承王位,是為節基王朝第九世皇 (拉瑪九世)。蒲美蓬‧國王即位時年僅十九歲,到今年已登基六十餘年,成為當今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在 1988 年建成,目的是讓當時長年旅居瑞士的皇太后在泰國也有一個適合她居住的地方,而這位皇太后就是現今泰王的母親。皇太后為人樂善好施,非常關心泰國人民,特別對於泰北地區發展不遺餘力,令清萊這個毒品集散地改頭換面,搖身一變成為農業觀光地區,並為少數民族提供工作機會改善生活環境,因此皇太后深受泰國人民敬重。

但皇太后深知開發計畫成功必須能維持少數民族生計,所以鼓勵少數民族種植高經濟作物,如:花卉、咖啡、蘑菇等,在開墾的同時也計畫日後這個地方必須走觀光路線,讓觀光客帶動週邊的生計,並發展少數民族的傳統手工藝協助推展至國際,讓少數民族提高基本收入,避免日後因經濟困難又重新走入種植罌粟花的輪迴中。

皇太后基金會同時也協助改善生活品質,從水電設備的供應、道路維修以及醫療與教育,透過這樣的協助,漸漸的讓少數民族能夠自力更生,而這樣的協助計畫也讓許多國家前來泰國借鏡。

西元 1995 年 7 月 18 日,為泰國貢獻了畢生精力的詩納卡琳皇太后駕崩。泰國民眾悲慟欲絕,從各地寄來的表達哀思的書信像雪片般送抵王宮。

皇太后辭世後,行宮便公開給民眾參觀,讓遊客透過宮內的展品及擺設,了解皇太后對泰國人民的貢獻。雖然行宮內嚴禁拍照,對遊人來說有點可惜,但此舉反而令皇太后行宮添上神秘感,令人更想知道行宮裡的情況。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aefahluang.org/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e_Fah_Luang_Foundation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4279766/





美斯樂叉路,右邊往 107 號公路,左邊續行 1234 號公路往董山。






美斯樂茶園。



美斯樂茶園。



美斯樂茶園。



美斯樂茶園。



美斯樂茶園。



美斯樂茶園。









美斯樂山地原住民部落。



美斯樂農業管理所。



叉路口,左轉為 1234 號公路支線往滿星疊,右轉仍是 1234 號公路主線往董山。



開到 1234 號公路支線,想要繞去滿星疊。



發現若干團員臉色不對,領隊不敢造次,急忙在此回頭。



循著 1234 號公路往東行,然後來到 1338 號公路支線與 1234 號公路叉路口,因為和 Google map 上的街景圖不太一樣,領隊猶豫了一下,還是決定彎進去 1338 號公路支線。



來到 1338 號公路支線的小村落,領隊下車問了一下路。



確認方向後繼續開車上路。



叉路口,這邊都算是 1338 號公路支線的叉路,直行往滿星疊,右轉可接上 1338 號公路的主線。



來到 1338 號公路支線與主線的叉路口,左轉 1338 號公路主線往董山,右轉可接回 1234 號公路的主線往清萊。



這是 1338 號公路支線與主線的叉路口附近的餐廳:Coffee Praewa。



回到 1338 號公路支線與主線的叉路口,直行為 1338 號公路主線往董山,左轉為 1338 號公路支線往滿星疊與美斯樂。












來到 1338 號公路、 1388 號公路、與 1149 號公路支線的叉路口,左轉 1388 號公路往董山,右轉 1149 號公路往清萊。



1388 號公路標誌。



董山風景區到了。















購票處。



先於購票處購票。



皇太后花園的入口,不過我們要先去皇太后行宮。









董山咖啡館。泰語中『Doi』為山,『Tung』是旗,中文音譯多稱『董山』。



醫務所。



進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行宮前服裝儀容要整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入口處。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出口。































































『董山』是在泰緬邊境湄公河畔的一座山,山上到處飄揚著象徵興盛繁榮,勝利成功的彩旗,為泰國北方的一種喜慶習俗。



董山咖啡館。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