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董山 (Doi Tung) 風景區很大,園區內的地圖看版共標示著七個景點:
(1)、Mae Fah Luang Garden (皇太后花園)
(2)、Doi Tung Royal Villa (皇太后行宮)
(3)、Doi Tung Lodge
(4)、Hall of Inspiration (皇太后紀念館)
(5)、Mae Fah Luang Arboretum (皇太后植物園)
(6)、The Highest Peak in Doi Nang Non
(7)、Wat Phra That Doi Tung (雷東寺)。

Mae Fah Luang 是泰國人對已故皇太后的轉稱,意思是天使般的皇太后,公園佔地四公頃,由於地理位置比較北,氣溫有別於泰國很多其他地區,因此公園可培植栽種多種植物,並在不同的月份裏開花,使得花園全年有鮮花覆蓋。

花園中心雕像為藝術家 Misiem Yipintsoi 的作品,取名 Continuity 持續的意思,目前已成爲皇太后致力改善泰國人民生活的標誌,公園為當地人提供不少的工作機會和也為居民帶來收入,漸漸成爲吸引遊客的景點。

目前董山主要的旅遊景點有:
一、Doi Tung Royal Villa (皇太后行宮)
二、Mae Fah Luang Garden (皇太后花園)
三、Hall of Inspiration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四、Mae Fah Luang Arboretum (皇太后植物園)

泰語中『Doi』為山,『Tung』是旗,中文音譯多稱『董山』。『董山』是在泰緬邊境湄公河畔的一座山,山上到處飄揚著象徵興盛繁榮,勝利成功的彩旗,為泰國北方的喜慶習俗。

現今的皇太后花園行宮,是旅居瑞士多年的皇太后在1960年代初期回到泰國後,喜歡上清萊黎敦山的景色,但因目睹泰北山區少數民族,大多從事罌粟花的種植維生,不僅因毒品害人不淺,也因種植面積日益擴大,導致生態失去平衡,所以下指示成立皇太后基金會,發起黎敦山開發計畫,並在八十八歲高齡時說出「我將重新造林」的驚人之語。

『董山』的問題相當複雜,整個水源地被傳統燒墾耕作 (slash and burn cultivation) 所占據,並因鴉片大幅成長而更加惡化。該地區居民沒有泰國公民身分,生活相當貧窮淒苦,而且沒有基礎設施或政府援助。軍隊佔據部份區域,使政府難以提供當地居民協助。

皇太后於 1987 年首次參觀後表示將會重新在董山造林,她發現這些問題的根源是貧窮會,於是決定改善當地的社會、經濟與環境條件。為展現其承諾,她在董山興建住所,她的願景是透過將人民與自然環境結合,讓人民與自然和諧共存。

但皇太后深知開發計畫成功的前提必須能維持少數民族生計,所以鼓勵少數民族種植高經濟作物,如:花卉、咖啡、蘑菇等,在開墾的同時也計畫日後這個地方必須走觀光路線,讓觀光客帶動週邊的生計,並發展少數民族的傳統手工藝協助推展至國際,讓少數民族提高基本收入,避免日後因經濟困難,重新走入種植罌粟花的輪迴中。

當然皇太后基金會同時也協助改善生活品質,從水電設備的供應、道路維修以及醫療與教育,透過這樣的協助,漸漸的讓少數民族能夠自力更生,而這樣的協助計畫也讓許多國家前來泰國借鏡。

皇太后花園的前身是毒梟坤沙的武器庫,隨著泰國政府的努力,掃平了毒窩,Mae Fah Luang基金會在此修建了行宮和花園,開放民眾前來參觀,為當地的少數民族提供了工作機會,促進了旅遊業的收入,毒窟轉眼之間變成了姹紫嫣紅的大觀園。

皇太后花園整個園區佔地四公頃,一年到頭都有不同品種的花卉綻放,平均每三個月換一次主要花卉的展覽,但主要種植為泰國罕見的杜鵑花,品種來自中國雲南、日本、緬甸、紐西蘭、澳大利亞等世界各地,它從1992年開放至今,就已先後獲得「泰國的瑞士花園」美譽及太平洋亞洲旅遊協會的金獎認證。

走入花園內,視野整個寬廣起來,一整片綠色的草皮,無數巨大的老樹,還有湖泊,規劃的非常整齊,不時可看到工作人員在當中穿梭整理。我最喜歡園區內看不完的大樹,那種至少兩層樓高的大樹圍繞著你,加上悠閒的氣氛,令人心情愉悅。

皇太后花園的路燈,造型取材自泰國的神獸,類似台灣廟宇可以看到的麒麟,造型很特殊美觀。

園內栽植著上百種來自各國的珍稀花卉,一年四季更換當季植栽,因此不論何時前往,總是花團錦簇。園內建有多處溫室和花園造景,最著名的是蘭花溫室,棚內培育了各種珍稀蘭花,還有沙漠植物區,還有各種說不上名稱的花朵。

其他有岩石區、水簾園區、棕櫚園區、植物園區等。園區中心是座大花園,中央有一座雕塑,小孩一個個站在彼此的肩膀上,這是由 Misiam Yipinsoi 所創作,象徵著延續不斷之意,這是響應皇太后的一句話,『我們必須以永續的概念去執行,才能成就一件事』。

這裏面除了泰式的園林外,還有中國、越南和日本等國的園林。皇太后花園是深山中的秘密花園,美麗得宛如做夢一樣。花園中除了處處的花卉造景之外,還有溫室花卉區,進入其中,彷若進入花仙子的童話世界;爭奇鬥艷、琳瑯滿目的奇花異草,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皇太后花園是董山計畫中最主要的看點,也是泰北最知名的景點之一,泰國人感念皇太后的恩澤,都十分熱愛嚮往這個花園。鄰近的紀念品店,展示的是皇太后基金會協助泰北人民生產的各類用品,十分精緻有創意

皇太后花園慢慢的走,基本須四十分鐘才能走完,如果要繞湖一周,以及到更高處看皇太后行宮的話,可能就要耗費更多時間。

季節/門票/住宿:最適合旅遊的季節是涼爽的冬季 12 至 1 月,皇太后花園開放時間為每日 6:30~18:00,門票 90 銖 (也可購買 Doi Tung 套票),附近只有一間由 Doi Tung 經營的住宿 Doi Tung Lodge,需要預定,當然也可選擇投宿董山山腳下的眾旅店。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aefahluang.org/
參考網站: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e_Fah_Luang_Foundation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4279766/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