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北地形多山,算是雲南橫斷山脈中怒山的尾稜,也是伊洛瓦底江與湄公河的分水嶺,高原面上不僅有丘狀高原面、分割高原面以及山間盆地,還有巍然聳立的大山和深切的河谷,分割層次縱橫交織,把本來已經十分複雜的地帶,變得更加錯綜複雜。

泰北不僅山多,河流湖泊也多,構成了山嶺縱橫,水系交織,湖泊棋佈的特色。想像中的泰北必是山路陡峭,九彎十八拐、行走困難。但其實從清邁一路往北,途經帕堯、清萊,山路大都相當平順,馬路維護也非常好,並沒有像台灣的山路那樣膽顫心驚。

來到美斯樂的時候正值春節時分,「年年富貴年年盛,日日平安日日春」、「吉祥如意賀新歲,迎春接福喜臨門」等一幅幅大紅春聯,醒目地張貼在村中各家各戶的門口,喜氣洋洋。村民家門上牆上貼的「福」、「春」,也一如在中國常見的倒過來貼。村中小街上,一家家掛著中文招牌的店鋪更是燈籠高懸。

美斯樂人一樣愛過中國的傳統節日,重視華文教育,使得美斯樂成為中華文化的載體。近年來接踵而至的遊人,旅館、飯店、商鋪等各類旅遊設施,已經使這個安靜淳樸的山村漸漸變得喧鬧了許多,有人遷往山下,有人進入都市,美斯樂還是美斯樂,保留著華人的傳統。

傍晚五點多了,夜也慢慢暗下來了。想著要吃雲南菜,可惜在春節的小年夜差不多都打烊了。最後走到新生旅社旁的小屋旅社餐廳。美斯樂多數住民可都是國民黨 93 師殘部的後裔,雲南料理多數與地緣有關。

餐館空間非常寬敞,只不過因為下雨的關係,我們到的時候店內只有一組客人而已,小屋旅社熱茶隨意,沒有額外收取茶資,菜單有英文、中文、以及泰文菜單,我們點了幾樣雲南料理來嚐嚐。

我們點了來高山必吃的龍鬚菜與芥藍菜呀。

芥藍菜含有機鹼,所以稍帶苦味,但粗纖維則能幫助消化,這裡的芥藍菜先川燙過,再用一點點的豬油炒香,不但口感甘甜顏色更是翠綠。龍鬚菜雖然炒得有點老,倒也不難吃

還有一道酥炸香菇。美斯樂的氣候早晚溫差大、溼度較高、非常適合農作物生產,因此美斯樂所生產的香菇品質非常優良。不過美斯樂的香菇都小小的,而且比較結實!佐點椒鹽後上桌了!一口咬下竟有香菇的香氣!。

滷豬腳的份量也不少,雲南豬腳經過長時間的燉煮,達到入口即化的感覺,滷汁也鹹香氣味十足。豬腳所附的辣椒醬有非常香的香辣氣味,豬腳沾上辣椒醬增的氣味,味道又更上一層樓了。

番茄豆腐,有別於前面幾道菜的重口味,這道菜倒是非常清淡,廚師將嫩豆腐輕輕一塊塊的翻面,豆腐已呈漂亮的金黃色系,但吃起來有嫩嫩的口感,正好可以中和一下都是重口味的菜色。

撐著肚子慢慢的走到鎮上的廣場,沿路經過了 7-11 在泰國海拔最高的美斯樂門市,在山上氣溫下降的很快!趴趴走了一天,是該回到民宿休息了。

我們事前透過 Booking.com,訂了美斯樂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價格一房一晚 1200 泰銖。

往美斯樂峰雲度假山莊的路上,潮濕的空氣,好像台灣冬天,美斯樂空氣很涼,到了晚上還有點冷。美斯樂峰雲度假山莊客房在下方山腰的河階地上,坐擁泰北原始森林,一踏進屋內,便可感受到撲鼻而來的陣陣清香,這裡有蟲鳴蝶舞,還有浪漫星空。

房間雖然簡單,山上物資缺乏,物價很高,這種價位也不能多奢求豪華裝潢了。這種價位,又有軟床、熱水、免費 wifi,還算舒適,可是對走高級路線的若干團員而言,還是不太習慣。遇到中國來的遊客,他們一路從安徽開車來到泰國,對我們島國的人而言,真難想像開著自己的車,到別的國家玩樂啊。

在斯樂峰雲度假山莊住宿有包含早餐,不過早餐的地點是在公路路旁的茶莊。曬曬太陽,還蠻愜意。早餐一樣是只要一上座,就是先上茶。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顯現出這棟建築的美。不要被艷陽高照的太陽騙了,看起來好像暖呼呼的,其實外面的冷風還滿強的。店內牆上掛著幾幅泰北少數民族的照片,色彩強烈,也讓人一走進來就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氛圍。

早餐就是香菇肉粥和炒青菜。很簡單的炒青菜,只是這芥藍菜吃起來很甜,不會有那種澀澀苦苦的滋味,高山的果然就是不一樣啦。但就是因為這樣的簡單,更能吃出高山芥藍菜的甜味。

我們用餐的時候,老闆娘非常熱情,一再詢問我們量夠不夠,有沒有吃飽,不夠的話當然可以再加量,吃完大家都非常滿意,重點是價格也不貴 (當然是與台灣來比),我們去的那幾天山莊的住宿間間爆滿。

吃完早餐,我們特地和老闆打聽消息。老闆直說要看長頸族得去湄宏順或是清萊,美斯樂附近的長頸族都已經搬遷走了。老闆知道我們有開車上來,還特別推薦,回程一定要去皇太后花園與 1149 號泰緬邊境公路看看。

離開美斯樂之前,我們與民宿老闆及老闆娘留下了合照。美斯樂雖然並不是一個很大的觀光景點,卻有著與坪林茶鄉相似的情境,好像回到了台灣的感覺。我們很慶幸自行安排了此處,參觀泰北義民文史館、飽覽茶園風光、享用在地雲南料理,跟在地人話家常,感受茶鄉最美的文化風景。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phumaketawanresort.co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Doi_Mae_Salong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3988572/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目次》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國際機場 (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金錢牛精品旅店 (Wualai Sabaidee Boutique Hotel;วัวลายสบายดี บูติคโฮเต็ล)
泰國北部 清邁 夜市 (Night Bazzar;ไนท์บาซาร์) 小吃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雅瀑布 (Mae Ya Waterfall;น้ำตกแม่ยะ)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瓦基拉坦瀑布 (Wachirathan Waterfall;น้ำตกวชิรธ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帝后雙塔 (King and Queen's Pagodas;นภเมทินีดล、นภพลภูมิสิริ)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丘湄潘自然步道 (Kew Mae Pan Natural Trail;กิ่วแม่ป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茵他儂山山頂 (Doi Inthanon;อุทยานแห่งชาติดอย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皇家農業茵他儂站 (The Royal Agricultural Station Inthanon;สถานีเกษตรหลวงอินทนนท์)
泰國北部 清邁 茵他儂 之 湄旺 (Mae Wang;แม่ว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塔楠餐廳 (Tha Nam Restaurant;ร้านท่าน้ำ)
泰國北部 清邁 綠竹按摩 (Green Bamboo Massage;สีเขียวนวดไม้ไผ่)
泰國北部 清萊 府道 118 號公路 (Road 118;118 ถนนทาง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萊 白龍寺 (Wat Rong Khun;วัดร่องขุ่น)
泰國北部 清萊 黑廟 (Baandam Museum;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泰國北部 清萊 亞帕村 (Ban Yapa;บ้านยะผ่า):只剩阿卡族的小村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泰北義民文史館 (Thai Chinese Memorial Hall;อนุสรณ์ชาว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皇太后陵寢 (Wat Santikhiri;วัดสันติคีรี)
泰國北部 清萊 美斯樂 之 峰雲度假山莊 (Phumektawan Resort;ภูเมฆตะวัน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行宮 (Doi Tung Royal Villa;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花園 (Mae Fah Luang Garde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啟發展示館 (Mae Fah Luang Hall of Inspiration;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皇太后植物園 (Mae Fah Luang Arboretum;สวนรุกขชาติดอยช้างมูบ)
泰國北部 清萊 1149 號公路 (Road No 1149;1149 ถนนเล็ก ๆ):泰緬邊境公路
泰國北部 清萊 美塞 (Mae Sai;แม่สาย)
泰國北部 清萊 鴉片博物館 (Hall of Opium;หอฝิ่น อุทยาน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金三角 (Golden Triangle;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
泰國北部 清萊 清盛古城 (Chiang Saen;เชียงแสน)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Chiang Rai Resort;เลอเมอริเดียนเชียงรายรีสอร์ท)
泰國北部 清萊 清萊 (Chiang Rai;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市區
泰國北部 清萊 長頸村 (高山族聯合村;Union of Hill Tribe Villages)
泰國北部 帕堯 小吳哥窟 (Wat Analayo Thipphayaram;วัดอนาลโยทิพยาราม)
泰國北部 帕堯 帕堯湖 (Phayao Lake;กว๊านพะเยา)
泰國北部 南邦 南邦府 (Nakhon Lampang;นครลำปาง)
泰國北部 清邁 班蘇安行館 (Baan Suan Residence;เฮือนพักบ้าน)
泰國北部 清邁 魏功甘 (Wiang Kum Kam;เวียงกุมกาม) 古城
泰國北部 清邁 素帖山雙龍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ดอยสุเทพ)
泰國北部 清邁 蒲屏宮 (Bhubing Palace;พระตำหนักภูพิงค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泰國北部 清邁 培山苗族村 (Doi Pui Hmong Tribal Village;หมู่บ้านม้งดอยปุย)
泰國北部 清邁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วัดเชียงมั่น)
泰國北部 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
泰國北部 清邁 帕邢寺 (Wat Phra Singh;วัดพระสิงห์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
泰國北部 清邁 盼道寺 (Wat Phan Tao;วัดพันเตา)
泰國北部 清邁 布帕蘭寺 (Wat Buppharam;วัดบุปผาราม):泰冏廟
泰國北部 清邁 松達寺 (Wat Suan Dok;วัดสวนดอก)
泰國北部 清邁 清邁大學 (Chiang Mai University;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เชียงใหม่)
泰國北部 清邁 寧曼路 (Nimmanahaeminda Road;ถนนนิมมานเหมินท์) 商圈
泰國北部 清邁 泰國租車自駕行不行

【泰國北部:清邁、清萊、帕堯、南邦】《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