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浜中町,這個介於根室與厚岸的小鎮,地處根釧平原西部的丘陵與濕原。霧多布半島隔開了琵琶瀨灣和濱中灣,而霧多布市街正好在霧多布濕原的沙洲上。浜中町的町名來自阿伊努語「Otanoshike」,意思為海濱沙灘的中央。浜中町公所設於霧多布地區,北部地區以丘陵為主,國道 44 號於此以東西向穿越。南部為霧多布濕原為主的平原地區,面向濱中灣,區內多霧。

浜中的主要產業,是以乳牛為主的畜牧業。浜中牛奶和浜中乾酪,幾乎已成北海道奶酪產業的代表性產業。浜中海濱,也以出產日本海帶出名。天氣晴朗的話,晾曬的海帶、漁夫的身姿、充分展現著浜中收穫季節的夏日風情,成為浜中夏天的風景詩篇。

我們開車由根室於榊町接『道道 142 号』至霧多布。人說霧多布的名稱意思『很多霧發生了的地方』,但真正的名稱是阿伊努語的『人們砍葦的地方』。名稱中有霧,即使夏天由於霧的存在也會感到寒冷。

霧多布濕原,面積為三百六十八公頃,是僅次於釧路濕原和佐呂別溼原的日本第三大濕原,1993 年被登錄為拉姆薩爾公約濕地。這被稱為花之濕原,蝦夷延胡索和觀音蓮五月開花,從六月至八月可以看四百種花卉。濕原裡擁有霧多布濕原中心,遊客可以沿著 MG(Marshy Grassland)道路周遊濕原。

霧多布濕原南北長九公里,東西寬四公里,海拔在三公尺以下的低層濕地,與海之間只被一小段的沙丘所隔開。這裡受保護的自然植物,在霧多布溼地上形成的特殊植物群落。五月有杜鵑花盛開,六月有菅芒花,七月有蝦夷甘草。由於霧多布濕原鄰海,也可看到鹽濕地的植物。要眺望濕地,以北側的榊町展望台,和南側的琵琶瀨灣展望台地點最佳。

不論天然或人工,水流是靜止或流動,水質是鹹水、半鹹水或淡水的各種河溪、湖泊、溼原、泥炭地,水深不到六公尺的淺海域,都稱為溼地。濕地分佈範圍廣,類型多樣且差異大,很難給濕地下一個確切的定義,不同的研究者對濕地有不同的理解。1971 年 2 月 2 日,在伊朗的拉姆薩正式通過了《拉姆薩濕地公約》,將濕地重新定義。

溼地孕育許多動植物,並提供許多哺乳類、鳥類的食物及庇蔭場所。另外溼地像天然海綿,能吸收和儲存洪水調節水位。同時溼地像大型腎臟,它能保持水中養份,過濾化學及有機廢料,因此可以改良水質。

霧多布岬,這個光聽名字就知道多霧的地方。我們到霧多布岬的時候,果然濃霧鎖住整個霧多布岬。從霧多布市街向東走五十分鐘,才會走到霧多布半島的盡頭。到霧多布岬的巴士只有七至八月有行駛,所以除了步行之外,開車或者租自行車可能是比較理想的到達方式。

霧多布岬也被叫做湯沸岬,聽說是因以前岬旁有很多海豹的緣故。從高度五十公尺的台地望去,懸崖被波浪粗暴的拍打著,霧多布岬停車場旁就是湯沸岬燈塔,從燈塔旁的海濱,可以望見遠方淚岬立岩的絕景。

霧多布半島的東邊是「霧多布岬」,而西邊有「アゼチの岬」。「アゼチの岬」突出於浜中灣,正對嶮暮帰島,以盛夏的落日聞名。在「アゼチの岬」有浜中町的町鳥「花魁鳥」築巢,因此浜中町成為的海鳥的聖地。「アゼチの岬」,在昆布盛產期,可以看到眾多漁船一齊出海捕魚的壯觀情況,漁船互相競爭的聲響,叫人感受到海的豪邁。

嶮暮帰島海拔最高 59 公尺,屬於浜中町。島名的來歷,是來自阿伊努語的「keneboku」,赤楊下的意思。在 1876 年 (明治 9 年) 時,岩手縣學校的畢業生移住嶮暮帰島,是首次有人在嶮暮帰島經營漁業的記錄。但因生活艱困,很快又變成無人居住的小島。此後只有採收海帶的漁期,嶮暮帰島才有漁夫的足跡。著名的彈塗魚動物作家,畑正憲,在 1971 年 (昭和 46 年) 曾在嶮暮帰島定居了約一年的時間,嶮暮帰島也因此變成了有名的島嶼。

琵琶瀬展望台位於霧多布濕原南邊高地,享有 360 度的視野。往前方看的話,琵琶瀨河蜿蜒於廣大的霧多布濕原中;回頭看的話,與陸地只有一點點沙嘴連接的霧多布半島,大平洋的波濤洶湧的衝擊海岸,也衝擊著視野。

『涙岬・立岩』位於浜中町與厚岸町邊界附近的海岸台地上,此岬別名為「少女之淚」。如同眾多望夫崖的故事一般,『涙岬・立岩』背後也有一段悽美的愛情故事。長達數十公尺的斷崖,宛如少女對著太平洋洶湧的白浪哭泣的側臉一般。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akkeshi-kankou.7pm.jp/10k-top.htm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浜中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851007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