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北海道的北見市,是一個比較少觀光客會造訪的地方。由於當地在過去俗稱為北海岸,天氣晴朗的日子又可看見庫頁島,因此命名為「北見」。

北見不是個熱門的觀光景點,當初會選定住宿此處,只是為了行程之便,住宿的飯店就在 JR 車站附近,也是北見比較熱鬧的市中心區。飯店對面有家超市和百貨公司,隨意到處逛逛,街道上行人十分稀少,連百貨公司內也沒什麼人潮,更別說有多少觀光客了。

北見雖說是個沒什有觀光客的地方,但這裡畢竟還是個人口超過十萬的城市,各種生活設施應有盡有,過去甚至還有百貨公司「きたみ東急百貨店」,但在 2007 年前倒閉後,現在變成規模較小的「コミュニティプラザ パラ」。

我們來到薄荷博物館。薄荷博物館總共有兩棟,第一棟白色建築展示薄荷的相關製品和北見產薄荷的歷史,第二棟建築物是展示機具和動態展示提提煉薄荷油的過程,博物館外種植著各式品種的香草植物。

大正到昭和初期北見產的薄荷佔了全世界總數的七成,通常都是在當地加工提鍊之後,再送往其他地方。當時的機具及建築物部分被保留了下來,薄荷博物館的兩棟建築物就是當年加工廠的一部份。

薄荷精煉的程度不同會產生不同的加工製品,結晶可以當作芳香劑擺放,精油可以用來擦拭。在化學合成技術逐漸成熟後,化學合成製品逐漸取代了自然提煉的薄荷製品,現在市面上幾乎所有薄荷製品都是用化學合成的。

離開薄荷博物館,我們接著前往皮爾森記念館。

皮爾森記念館建於西元 1914 年,是當時美國傳教士皮爾森夫婦的住家。皮爾森夫婦兩人來到北海道傳教,為當時的開拓者們帶來勇氣與希望,他們高尚的志向也成為今日北見市民眾精神文化的基石!皮爾森記念館的設計者,則是在日本各地留下各式西式建築的美籍建築師 William Merrell Vories。

來自美國的傳教士皮爾森夫婦,於 1893 年來到了北海道。兩人抱著「想要給日本的農村、農民帶來拯救的力量」的想法,針對北海道的開拓者進行傳教,透過步行或是騎馬的方式走遍了函館、室蘭、札幌、小樽、旭川、釧路、名寄、遠輕等地區,可以說是有上帝的地方,就會出現皮爾森夫婦的身影。

兩人在小樽與札幌兩地,除了對北海道早期的女子教育有所貢獻,也曾經教導過札幌農學校的學生。此外皮爾森夫婦在旭川地區也曾針對軍人傳道、廢娼運動、監獄傳道、學校教育等各個議題提出改革的建議,並在北見地區出版了新約聖經、阻止了妓院的設置,拯救了非常多位婦女。不只如此,皮爾森夫婦還和英國傳教士 John Batchelor 一起向愛奴族提供援助。

西元 1914 年,皮爾森夫婦也為自己選擇了傳道的終點,也就是在愛奴語裡面被稱為「土地終點」的「野付牛」,指的就是現在的北見地區!兩人在與自己故鄉相似的美麗環境裡,花費了兩年在高台上建了這棟房子。

皮爾森記念館採用的是美國與瑞士的混搭風,在房子前方留了陽台的空間、大片的玻璃窗戶可以上下開關,同時還設有石造煙囪。在「皮爾森記念館」周邊也充滿了萱草與桔梗的香味,就像是皮爾森夫婦守護著教會學校裡遊戲的孩子們般。

晚餐原本想去吃『トリトン回転寿し夕陽ケ丘店』,去的時候結果大排長龍,所以改到對面的『かつ徳』北見店吃日式豬排飯。『かつ徳』是連鎖店,我們到達的時間其實也要排隊!
不過還好『かつ徳』換桌率也高,我們一下就有位子了,大約等五分鐘左右。

『かつ徳』販售的就是很簡單的豬排,里肌豬排、腰內豬排,加蛋加醬汁的丼飯、加咖哩的咖哩豬排飯,或是加蝦、加湯、加高麗菜的定食,簡單的幾種選擇。甜甜的蛋汁丼飯系列通常是老少咸宜,定食的價格也很平實,咖哩系列也是很受歡迎的款式,重口味的朋友會喜歡。

桌上的豬排沾醬我的愛,酸酸的很清爽;胡麻醬、紫蘇醬則是淋高麗菜用的;還有七味粉跟黃芥末醬,都是可以自行取用的;桌上擺放有建議沾醬搭配密訣,不過都是日文,看不懂。

我們選擇在北見停留一晚,最主要是因為如果直接從新千歲機場開車前往網走,這段沒有高速公路的路程就長達四百公里,加上有部分山路的緣故,光是開車大約就要花上五個小時,因此我們決定在北見皮爾森旅店 (北見ピアソンホテル) 停留一晚。

原本想說北見這裡的觀光客不多,旅館本身的停車位應該不會太快停滿;但是沒想到我們抵達旅館的時候,必須停到旅館對面的停車場,真的是出乎預料,難道來這裡出差的人有這麼多嗎?

不過停滿並沒關係,北見皮爾森旅店 (北見ピアソンホテル) 除了自己的停車位,也會與附近的停車場合作,讓客人一定有地方停車。

北見皮爾森旅店附近就有便利超商,西式的客房十分寬敞,客房內亦有提供電暖器。男性旅客可以使用館內的男性限定溫泉,客房內有提供高速的有線網路,以及免費的無線網路。

北見市是北海道的第八大城市,是全日本洋蔥產量最多的地方;就是因為這個城市如此不引人注意,因而當地政府結合業者一同發想,想要結合在地農產、漁獲,創造出完全屬於當地特色的一種美食,故而鄂霍次克北見鹽味炒麵誕生了。

使用鄂霍次克海的扇貝與北見特產洋蔥製成的北見鹽味炒麵,曾獲得 2010 年「日本地方美食大賽」第 10 名,到了這個城市若沒有吃盤北見鹽味炒麵,那幾乎就代表沒來過這個地方。

「北見鹽味炒麵」的特別點,在於必須符合下列八個條件要素:
必須使用北海道產的小麥所製作出的麵條。
不是使用豬肉而是使用鄂克次克產的扇貝。
不使用常見的高麗菜而是用北見聞名的白洋蔥來取代。
不加入常見調味用的炒麵醬汁而以單純的鹽來取代。
不用盤子改用鐵板裝盛。
須使用鄂克次克北見鹽味炒麵推進協議会指定免洗筷產區。
盡可能附上代表北見的湯品。
利用魔法之水(鹽水)在高熱鐵板上製作出滋滋聲。

我們特地在行程中,安排在皮爾森旅店附設的瀋陽飯店吃了一次,雖是不難吃的一份炒麵,可是並無讓人驚喜的美味,不過顯示這種地方名產的包裝與行銷實在是厲害。

離開北見市,接下來的行程是網走市的網走駅、網走川、與網走湖。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kitamikanko.jp/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北見駅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5682993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