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離開厚岸後我們就直接前往釧路濕原,釧路濕原是造物者神奇的傑作,是日本最大的濕地,面積 183 平方公里,超過了三分之二個台北盆地的面積,濕原的創生期可追溯到二萬年前,濕原內部有許多珍貴的動植物,壯觀的景色即便在天候不好下,還是讓人感動,這也是這趟北海道之旅除了知床、根室之外,第三個我們所期待的地方。

釧路濕原可分東西兩側的幾處展望台,東邊較為知名,因為這邊可從釧路市搭乘知名觀光火車 (釧路濕原觀光小火車、SL冬之濕原号) 經 JR 釧網本線前往,這邊景點包含:細岡、塘路。西邊則是要搭車或自行開車前往,有兩個有名的展望台分别是:釧路濕原展望台、溫根內展望台。

我們從濕原北邊這邊下來,先到塘路,這是釧路濕原觀光小火車抵達的最北邊車站,附近有幾個重要的展望台,還有兩個湖:塘路湖、シラルトロ沼。先到塘路車站,釧路濕原觀光小火車竟然停在這邊。這火車是綠色系的火車,木質的座位,有一側完全朝向窗戶,最後在車站目送這火車離開後,我們才離開前往鄰近的展望台。

在塘路車站月台上有一個簡單的指標概述塘路附近的景點,基本上塘路附近主要是展望台行程,搭火車前來,可以從塘路車站,沿著馬路往北至沙爾波展望台 (サルボ展望台)、三角點展望台 (サルルン展望台),這兩個展望台是塘路這一帶的制高點,從塘路車站走到展望台要二個小時,我們開車當然快多了。

沙爾波展望台 (サルボ展望台) 在愛奴語 (アイヌ語) 中『サル』代表『葦原、湿原』、『ボ』代表『子』、所以沙爾波展望台 (サルボ展望台) 就是代表小濕原的意思。

我們直接開到沙爾波展望台下方的停車場,有兩個停車場,較接近塘路車站這個停車場,距離展望台路程較近,但不好走,要爬比較陡的坡,另一個離塘路車站較遠,但較好走。我們停到較近的那個停車場,指標並不明顯,要小心不要錯過,停車場也稱不上停車場,超小的。

首先走一段很陡的階梯,階梯狀況維持的并不好,在森林中走到一個叉路 (約一半路程的位置),往右邊是到沙爾波展望台,往左邊是到三角點展望台,我們選擇了往右走到沙爾波展望台,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好捨棄三角點展望台。這一段路不遠,但扎扎實實的爬坡,要有一點心理準備。

終於階梯有了盡頭,雜草碎石地上,立了一根路牌,幾根不同方向的箭頭,嘲笑似的告訴人,展望台還有兩百四十公尺遠呢!接下來的路,索性連階梯都沒有了,只剩下雜草中的一條泥路,顯露出它原本就是登山小徑的真面目。爬上茂密林木間的小徑後,展望台終於出現啦!

沙爾波展望台的景色,的確沒話說,在澄空之下,國道 391 號公路彷如鵲橋,連接著文明世界與大自然,左右兩邊分別是塘路湖和エオルト沼,湖畔的蘆葦蒼茫,襯著湖水的淨藍,晚夏的樹林還留戀著鬱綠,令人流連。

其實在另外一邊,還有一個サルルン展望台,可以同時看到四個小湖。只是時間有限,所以我們一路從展望台快跑下來,還抄了另外一條比較陡峭的山路捷徑趕回。

離開沙爾波展望台後,我們沿公路往南開一點點,未到塘路車站前往右轉,往科太羅展望台 (コッタロ展望台)。科太羅展望台必須穿過濕源,這裡是被列為特别保護區,所以要開車繞了進來,如果搭火車前來,從塘路車站過來真的有段距離,開車從 391 号國道轉進小路前往科太羅展望台,是一條沒有柏油的石頭路。

小徑經二本松跨越釧路川,我們還停下一看這蜿蜒的河流。雖然已經爬沙爾波展望台有點累,但還是把這展望台走完。從科太羅展望台停車場開始,也是一段階梯與爬坡路,大約二十分鐘走到頂端的展望台。

釧路濕原的地形西高東低,東部低地是「鹽沼地形」,形成了內陸三大鹽沼:塘路、達古武、シラルトロ;接著是河道沼澤密佈的「葦沼地形」, 約佔濕原八成的面積,長滿了水生植物;西部高地則為苔沼地形,地質表面為泥炭層,遍生耐寒的高地植物;北部則是呈海岬形狀突入濕原的高地,亦是多條河川的源流。

離開可太羅展望台,我們沿著國道 391 号往釧路方向南走,這時就在公路旁的濕地上,竟然發現了丹頂鶴。丹頂鶴為日本的國鳥,其全身純白、尾部墨黑、冠部丹紅的尊貴氣質模樣,相當的傲氣逼人。

丹頂鶴原為愛奴族的神明,在北海道漸漸開發之後,丹頂鶴面臨瀕臨絕種的窘境。直到大正 13 年,日本政府再次在濕原發現的丹頂鶴的蹤跡,因此下令推行保護丹頂鶴運動,希望能夠將丹頂鶴的美麗流傳下去。我們運氣很好,有機會可以近距離的觀賞丹頂鶴活動。

日本國鳥「丹頂鶴」又被稱為仙鶴,以「專一」聞名,一夫一妻制,除非喪偶,否則成年的丹頂鶴一生只認定一位伴侶,雙宿雙飛。日本政府結合民眾力量,設立丹頂鶴保護區,開始重視保育並著手復育繁衍工作,如今我們甚至有機會看到野放的「丹頂鶴」。

「丹頂鶴」幼鳥會跟在媽媽身邊一年才分開,二歲時頭頂開始變紅;而在一到四歲期間都跟同儕一起行動,直到四歲才算成年,開始找尋固定配偶,從此雙宿雙飛,一起生活直到終老。除非伴侶身亡,否則丹頂鶴終其一生不會變心,因此被稱為「最專一的鳥」。然而丹頂鶴每次只產一到二個蛋,生育率不算高,還要避免天敵或人為侵襲,所以復育工作並不容易。

除了釧路市的丹頂鶴自然公園,在北海道同個城市裡還有阿寒國際鶴中心、鶴見台,都是丹頂鶴的保護區,可以近距離觀賞攝影,也能藉機了解牠們的習性與狀態。我們在野外看到時,不敢發出聲音,以免讓仙鶴受到驚嚇!

我們沿著國道 391 号繼續往南走,至接近細岡展望台入口前,依指標右轉小路,小路沿達古武沼蜿蜒西行,經過釧網本線細岡駅後,小路越走越窄、路況也變成未鋪裝的碎石小路。

細岡這一帶也是觀賞钏路濕原重要景點,這邊有兩個車站,較北邊的是細岡車站、南邊有個釧路濕原車站,這附近還有一處細岡展望台。我們把車停在細岡ビジターズラウンジ(細岡 Visitor Lounge)旁停車場,然後走到下方的釧路濕原駅。

釧路濕原駅名稱的由來,顧名思義是因為位在釧路濕原的邊緣地帶而得名,屬於釧路濕原國立公園的一部份,也是距離細岡展望台最近的車站。雖然釧路濕原車站附近幾乎沒有居民,但每年都有大批來自外地或外國的觀光客在本站上下車。包括SL冬之濕原號(SL冬の湿原号)與釧路濕原諾羅科號(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等行駛在釧網本線上的觀光列車。

出了車站之後,就可以看到標誌,順著標誌往上爬一段樓梯,上去之後就是一條平坦 (略有小小坡度) 的柏油路。順著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細岡展望台啦!細岡展望台交通方便,如果沒有時間而只能選一個展望點下車觀覽的話,就非細岡展望台莫屬啦!

釧路濕原是日本最大的濕原地形,六千年前原屬於太平洋海灣,因海水退去,逐漸形成今日濕原地形,除了擁有多座湖沼,也保留大量原生動植物。細岡展望台為鄰接濕原視野範圍最寛廣的展望台,幾乎整個釧路濕原全部盡收眼底,視野可見幾百公頃內、完全不見任何人工建造物,地域保存得非常原始。

我們走進一旁的「細岡ビジターズラウンジ」,Lounge 裡有販賣部、小咖啡館、自然情報展示區,還有很大的休憩區,因為已經接近休館時間,簡單繞了一圈就走出來。

回程經過到細岡駅後,就可以在附近看到泛舟的出發點,再遠一點可以看到達古武湖。釧路濕原沿線的車站都是小木屋,細岡駅也不例外。旁邊就是釧路川,還可走到河邊捕捉河畔風光。

這次的行程有三個駅與三個展望台,分別是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以及細岡展望台、コッタロ展望台,以及サルボ・サルルン展望台,更重要是在路旁看到了丹頂鶴,相當令人滿足。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city.hokkai.or.jp/~kkr946/tenbou_hosooka.html
參考網站:http://ja.wikipedia.org/wiki/釧路濕原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851007



進入標茶町界。



看到標茶町市街。



標茶駅。



標茶駅。



標茶市街。



五十石駅。



茅沼駅。















シラルトロ沼。



シラルトロ沼。



シラルトロ沼。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目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千歳市 新千歳空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海道高速公路 道東道自動車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足寄町 オンネトー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阿寒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北見市 ピアソン記念館、北見ハッカ記念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佐呂間湖、能取湖、能取岬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駅、網走川、網走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網走監獄博物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網走市 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小清水町 北浜駅、濤沸湖、小清水原生花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斜里駅、斜里教會、天まで続く道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上)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五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斜里町 知床旅情 之 知床八景 (下)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羅臼町 羅臼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標津町 標津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別海町 別海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根室市 根室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浜中町 浜中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厚岸町 厚岸観光十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市 塘路駅、細岡駅、釧路濕原駅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溫根內高層濕原群落地、釧路濕原展望台、北斗遺跡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釧路 幣舞橋、港文館、爐端燒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十勝 本別町、士幌町、鹿追町、然別湖、新得町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南富良野町 狩勝峠、幌舞駅、人来瑠 (ニングル)、金山湖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富良野市 ニングルテラス (森林精靈的露台)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中富良野町 彩香の里、町営ラベンダー園、富田ファー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上富良野 上富良野八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上富良野 十勝岳溫泉、白金溫泉、青い池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四季彩の丘、亞斗夢の丘 (ぜるぶの丘)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美瑛 全景 (超廣角) 之路、拼布之路
日本 北海道道東行 旭川空港
【日本:北海道道東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