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由嚴島海岸線上,可以清晰的看到由入口的鳥居為起,一路以石燈籠、長夜燈向本殿延伸的參道,以及美麗的本殿,華美又優雅。

沿著嚴島的海岸線順行,沿途盡是蒼翠的青松相伴,抬頭往右眺是瀨戶內海、朝左望則是環境整備的整齊商店街,更遠些則是沈鬱青山,儘管時值週間,卻依舊路上處處人潮、店家聲聲吆喝,果真不愧是廣島代表性的觀光勝地。

首先來到要害山,山並不高,但它是當年嚴島合戰時毛利軍的一個重要據點。毛利元就先命人在山上修築宮尾城,然後放出謠言,引誘陶晴賢來攻。陶晴賢中計,自率大軍進駐嚴島,猛攻宮尾城。宮尾城假裝堅守,實則只是誘餌。

陶軍包圍宮尾城時,毛利元就在村上水軍的協助下,在惡劣的天候中登陸,展開奇襲。因為嚴島地面狹小,陶軍雖有毛利軍的五、六倍,卻無法展開陣勢,反而因為被奇襲而陷入混亂,最後陶晴賢在無法逃脫的情況下自盡,毛利家則在元就一代從小小的國人領主,發展成領有中国地方的霸主。戰後,毛利元就為了表示對於害嚴島聖地染血的歉意,大力支持嚴島神社,造就了今天的嚴島神社。

接著來到豐國神社(千疊閣)與五重塔。名將豐臣秀吉為了朝鮮出兵犧牲者慰靈,而命令政僧・安國寺惠瓊興建的豐國神社,當年因為秀吉急逝而終止宮城,尚未完成天井及正面入口,其之得以「千疊閣」一名,來自於本瓦葺入母屋的巨大木造經堂,內部達到塌塌米 857 疊的規模而來,是宮島上面積最大的建築物。

千疊閣的眺望視野相當開闊,從江戶時代起就是受到歡迎的納涼地點,柱子上還記有當時歌舞伎川柳知名--如今,儘管不再有月月誦經的慰靈祈禱,卻依舊是旅人欣賞瀨戶內風光、嚴島景致的好去處,步行便能登高望遠的選擇地點之一依舊熱絡。明治時代,由於實施神佛分離令,佛像已經遷至大願寺,如今供奉的對象為豐臣秀吉。

西元 1407 年興建的五重塔,是宮島的地標之一,高達 28 公尺,無論由島外或碼頭仰望都相當壯觀,豪華絢爛的色彩為其特色,內部天井據說還繪有騰龍圖樣,神社境內的千疊閣、五重塔均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也是世界遺產構成範圍之一。

大聖院位於弥山的山麓,是真言宗御室派的大本山,為宮島歷史最古老的寺院。其起緣乃因日本皇室 (鳥羽天皇 1103 年) 深感「西元 806 年空海大師渡海到宮島,並在彌山上開基修行」的歷史意義重大,於是勅令建立此祈願道場,以方便管理彌山上的霊火堂等遺跡。近代則有明治天皇的行幸並且宿泊。

我們由大聖院下來,先去拜訪嚴島神社。神社的興築起於西元 593 年,受到神明指示的當地豪族佐伯鞍職為起,在海邊創建了神社的御神殿。

後來,在平安時代的《延喜式神名帳》內,紀錄著「安芸国佐伯郡 伊都伎嶋神社」,並且提到這座神宮主祀「市杵島姬命」。安芸國,就是嚴島過去的國名。平安時代後期,非常崇敬平家的神宮任職「神主」(神社內的神職人員)佐伯景弘,與當時的安芸守(官名)平清盛有了往來接觸的契機。

到了 1168 年,平家(平清盛)擴建神社達到如今所見規模,神社在平家沒落之後,仍因為相信此島嶼及這座神社為神靈之所棲,仍持續對於此處給予諸多關照,並延續這裡所發展出來的獨特「能樂」。儘管如此,1223 年的兩次火災卻始得這處神社陷入火海,所以現在所殘留的社殿已是在 1240 年重建後的建築。

嚴島神社是在1996年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不像奈良、京都是以同一主題指定,廣島的兩處世界文化遺產存在意義有著天壤之別。神社本身,登錄為文化遺產,背後的自然原始林登錄為自然遺產。

神社的祭神,是「宗像三女神」或稱「日本三弁財天」的市杵島姬命、田心姬命以及湍津姬命這三位,其中玉女水神的市杵島姬命還被稱為「美神」。而「嚴島」一名的由來,據說也是因為市杵島姬命而命之,也是這座神社的主神。

神社整體配置理念,據說是平安時代貴族風格的寢殿式樣為主,讓人在搭船由海面而來之際,也常想像誤入海上的海市蜃樓。站在汽艇上往神社望去時,海上的神社倒還真的頗有幾分迷幻特質。或許也因為嚴島神社以前並不開放給平民進出參拜,使得週邊環境及神社本身也格外洋溢靈氣。

進入神社內參拝時,會先進入蜿蜒的珠紅色「迴廊」。白色與紅色相間的建築之間,由國寶「東(西)迴廊」與「平舞台」串連起過道,其間也點綴著石燈籠,素雅的華麗之間又叫人因為那耀眼的金紅色,而忍不住讚嘆這簡約又美麗的建築。

迴廊雖然不及三百公尺,但因神社是蓋在海面上,迴廊卻可是重要萬分,只要迴廊一淹水就進不了神社!迴廊中段覆蓋著黑紗,據說是驅邪用的,但是否屬實則不得而知。神社因為就架在海上,老是多災多難,不是水災就是火災,更別說是颱風來襲時,簡直是赤身裸體的任由風雨又刮又打,導致這文化遺產也因此始終大小災難不斷。

此外,在神社境內迴廊行走,踩在腳下的木地版並沒有固定。神社境內寬 4 公尺、長 275 公尺,鋪設在 108 間(柱子和柱子之間稱為一間,每間以 8 片為一間)的迴廊,可是指定為「國寶」。視線往地板看去時,會發現木板間有孔隙,水災時水淹在圍欄高度以下都不會造成木板流失,近似於現代建築使用的「筏式基礎」概念。

平舞台,就是由平木板的平台,一片片木板被平展在整體建築配置(正殿)正面前,底下是 223 根石柱基礎。以平舞台面對內海,將一片片木板以帶有縫隙的方式,組合架設在底下的木製基礎之上,使得內海的海浪朝建築打來的時候,會先拍在平舞台上,以平舞台的木板衝開海浪的力道,不會直接傷到御本社祓殿。若沒有平舞台,御本社祓殿(正殿)維修的次數大概又不知道多上幾回?

平舞台在御本社祓殿的正前方,還有一個「高舞台」。高舞台,主要是用來表演「舞樂」用的,平日並不會充做他用。「舞樂」,是從印度傳到日本的雅樂,曲目有二十多種。這座高舞台與四天王寺的石舞台、住吉大社的石舞台,並稱為「日本三舞台」,也是獨特的日本傳統工藝風景。

同樣是國家重要文化財的「能舞台」,除了是日本僅存的5座木製能舞台之一,也是唯一一座架設在海上的能舞台,上頭還保有傳統的圖樣與做工,也算值得一看的名景。最早由毛利氏在 1568 年興建,目前所見這座是 1680 年由廣島藩主淺野剛長所建。

文化財,包括本殿(國寶)、長橋(重要文化財)、高舞台與拜殿(國寶)、迴廊(國寶)、能舞台(重要文化財)、反橋(重要文化財)、五重塔(重要文化財)、多寶塔(重要文化財),其他非文化財有客神社、朝座屋、揚水橋、天神社等等,總共有21棟,是建議花點時間好好看。如果是自由旅行的話,建議為嚴島留下至少半日~一日好好走走是絕對合理的。

再回到嚴島神社時,海水已完全退潮,可見整個露出陸面的神社,感覺也就沒那麼神祕了。退潮以後,遊客可以直接步行往島居,不用乘坐船隻遊覽。屹立於海岸的巨大鳥居,雄偉迫人,氣勢十足,確跟日本隨處可見的鳥居差天共地。

「鳥居」可不是鳥的居所,在日本人的神教信仰中,鳥居是代表「人和神的界線」,從進入鳥居到神社 (或神宮) 之間,都屬於神明的地方。在日本許多神社廟宇都會見到的紅色,紅色象徵著「生生不息」(紅色表示血脈),所以在色彩寓意上也具有其文化意涵,形與色的呈現,多有背後可窺探的獨特文化,這也是有趣的旅行觀察之一。

「朱紅大鳥居」立於神社前方約 200 公尺的海面位置,自平安時代建立以來歷經八次修復,最近一次是在西元 1875 年。其總高與奈良大佛同高為 16 公尺,由二根主柱加四根支柱、約五百年樹齡的天然楠木所構成,其中 13.4 公尺的主柱來自九州宮崎縣及四國的香川縣。

近距離接觸才感覺它的雄偉與震撼,然而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大鳥居的柱子並非以埋在沙土下來固定,而是只靠其本身的重量來支撐平衡。退潮時,其實可以看到底下露明的石製基礎,在鳥居地下除了有一層敷石為基,在鳥居地底下還有被稱為「せんぼんくい」(千本杭)的地盤,放入以特殊工法置入約七噸拳頭般大的石頭。

嚴島大鳥居會是現在的形態,毛利元就有很大功勞。在清盛年代它跟普通鳥居一樣只有兩條主柱,是天文十六年 (1547 年) 毛利元就受大內義隆之命對鳥居進行改修時,才加上了兩側前後的袖柱。

穿過大鳥居的同時,記得要注意看一下大鳥居,棟西印有三日月、棟東印有太陽。另外大部分的扁額上通常都寫該神社的名稱,這個大鳥居的扁額正反面卻都寫著不同的文字。面向神社的那一面寫著的「伊都岐島神社」,這個漢字是當時嚴島神社落成時所使用的,這可說是非常古老的日文表記方式。而面向海邊的那一面寫著的「嚴嶋神社」,則聽說是再時隔一段時間之後才寫上的了。

雖然感覺看到夕陽的機會並不大,但是我們還是留下來碰運氣。趁日落前還有一點時間,我們決定先回表參道商店街吃點東西。

宮島的商店街,主要座落於沿海岸線周邊。雖然時值週間,商店街卻依舊熙來攘往,流動著各種語言與膚色來客,沿途可以看到各種在地名產、伴手禮、餐廳等,可說是宮島的主要經濟中心,吃喝玩樂通通都有,好逛也好買,不愛甜食的旅人也無須擔心,鹹的吃食也有不少選擇,從傳統的民藝品、代表性的紅葉饅頭(もみじ饅頭)、牡蠣料理、穴子魚料理等等,可說是集廣島各種代表性土產與料理為一身的代表性商店街。

宮島四處可見的木杓,據說形狀取自於弁財天手中所持的琵琶形狀而來。從前有個叫誓真的和尚,在島上修行時,四處掘井、造橋鋪路,幫百姓解決問題。有一天,他在夢中看到弁天女神手中的琵琶,聯想到杓子,於是就教宮島的百姓製作杓子,作為特產。至今宮島依舊以杓子為特產之一。

最後太陽恰好開始沈落至西邊的天空,白天時的碧海藍天都被夕陽渲染成溫潤的朱紅色,此時佇立在海波上的大鳥居顯得格外地美豔,如此壯麗的美景讓人看得目不暇給。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itsukushimajinja.jp/
參考網站:https://ja.wikipedia.org/wiki/厳島神社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563544/































































































































































































































































































































































柱子上有很多遊客所插的硬幣。除了很容易導致密孔形成之外,這樣也會加速鳥居的腐老朽化,所以最好不要跟著幹。












































































































宮島四處可見的木杓,據說形狀取自於弁財天手中所持的琵琶形狀而來。



























嚴島配置圖: 按我放大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目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桃園機場 廉價航空 虎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虎航空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西日本高速道路、山陰-瀨戶內-四國高速公路周遊券 (ETC Pass)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備中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倉敷駅、倉敷市芸文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倉敷川沿岸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本町、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美觀地區 上智神社、鶴形山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下津井、舊下津井電鐵鐵道廢線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倉敷市 久須美鼻、鷲羽山展望台、児島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瀬戸大橋記念館、五色台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高松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高松市 栗林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丸龜市 丸龜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駅、高燈籠、鞘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奥社厳魂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金刀比羅宮、旧金毘羅大芝居 (金丸座)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仲多度郡 琴平町 琴平花壇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香川県 觀音寺市 銭形砂絵、琴彈八幡宮、三架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伊予市 双海町 予讃・内子線 下灘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松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松山市 道後温泉、少爺 (坊ちゃん) 列車、湯築城跡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今治市 今治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来島海峡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亀老山展望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愛媛県 島波海道 之 多々羅大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尾道市 千光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平和紀念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広島市 広島本通商店街、紙屋町地下街 (シャレ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口、宮島渡輪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宮島纜車 (宮島ロープウエー)、弥山登山步道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宮島町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広島県 廿日市 旅館かんざき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溫泉津、沖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馬路駅、琴ヶ浜、鞆ヶ浦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中心、大森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石見銀山、銀鉱山跡と鉱山町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田市 大岬灯台、五十猛神社、韓神新羅神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塔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出雲市 出雲大社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花鳥園 (フォーゲルパーク)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松江市 松江城、塩見繩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境港駅、天然温泉 境港 夕凪の湯 御宿野乃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境港市 鬼太郎街道、水木茂紀念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大根島 由志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島根県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米子市 米子駅、米子城跡、米子水鳥公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東伯郡 北榮町 青山剛昌故鄉館 (ふるさと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砂の美術館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鳥取県 鳥取市 鳥取沙丘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津山市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旧津山扇形機關車庫)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駅、桃太郎大通り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城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後楽園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総社市 鬼之城 (鬼ノ城)、岩屋
日本 山陰山陽四國 岡山県 岡山市 岡山空港

【日本:山陰山陽四國 瀨戶內海周遊行】《結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