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霞慕尼 (chamonix) 情調餐廳 (atmosphere restaurant)



【法國霞慕尼 (chamonix)  情調餐廳 (atmosphere restaurant)  沉浸於弔詭有趣的用餐氣氛】

就在法國 2004 年的七月裡,我們到達霞慕尼的情調餐廳 (atmosphere restaurant),那是一處提供賓客餐飲的料理會所,也是讓主廚玩耍法國傳統料理的魔法廚房。說起來,到『情調餐廳』用餐的一整晚感受,是很弔詭的有趣。那是從反覆盯瞄著 JTB 導覽書上清楚的地址,又同時懷著不確定的心情,行走在霞慕尼靜謐的街道內,在找不到任何招牌指引下,有些緊張的逐戶數號碼。直到『atmosphere restaurant』招牌出現在一條暗巷的路口,看見導覽書上的門牌號碼與小小的店門相符時,這才放心的推門進去。

聽到大門喀答的彈開聲時,恍然明白那種一路很確定目的地,卻又不知道它在哪兒的怪怪熟悉感。細觀『情調餐廳』整體的氛圍,從裝潢以淡黃素雅的自然色調為主軸,到掛畫及擺飾品皆充滿了法式浪漫中的另類簡約主義,而座位的擺陳,是以落地玻璃隔出一間獨立寬敞的用餐區。陽台突出於河上,可以聆聽潺潺的流水聲。向窗外的花台望去,還可以看見白朗峰的靄靄白雪。另一區則有幾張小桌子可供來客抽根煙解癮外,亦是讓人可以暫離場景獨自小憩的角落。

開胃小品中的香料醋漬帶核橄欖、小洋蔥,嚐起來有股培根燻香的驚艷感。到撕塊扎實的手工麵包,沾著「香蔥番茄沙拉」盤底的油醋汁時,口中淡雅香馨的滋味沁襲味蕾;前菜的串聯合奏,像是爲當晚的饗宴序幕了一段氣氛輕快的圓舞曲。其中手工麵包是無限量供應的,但注意用麵包擦淨盤底醬汁,是對主廚最大的讚美,可是千萬不要從開始就拚命往肚子裡塞麵包,去破壞了後面的豐盛美食。蔬菜湯,名字聽起來清淡,但上來的卻是濃湯,喝起來濃郁又溫暖。綠色的蔬菜湯嚐得出菠菜的甜美,味道濃郁香醇。

主菜「軟煎魚排」裡,Scopion fish 肉質Q勁彈性,吃來有鮭魚的鮮甜細膩;佐魚的九層塔醬汁透過番茄乾的醇甘提味後,交織出阿爾卑斯高山歡娛氣氛的美味。當杯底的白酒已空時,吮啜著法國菜必有的爽口用冰砂。瞳眸暈醞的散焦,凝睨著酒液紅艷的光澤正恰份地映輝著素白盤裡,香溢撲鼻的軟煎魚,而當刀尖滑切著肉質的粉滋鮮嫩,繼而入口咀嚼時那種直沁腦門的美味,大概只有身處白朗峰陽光下的浪漫幸福才能比擬。

上甜品之前,侍者細心的送來一小份「綠色沙拉」,讓菜餚的部分作了一個味覺段落的區隔。而甜品的內容則有「焦糖奶油煎薄餅」、「楓糖巧克力蛋糕與冰砂」、與飲品,紮實地讓整個餐宴畫上了滿足的句點。

法國人對所有藝術文化的努力及重視,便是這個民族自傲的生活態度。而這樣的執著與浪漫,卻又能如此直接忠實地透過法式料理中所有細節的總合去透散開來,就好像有人說中式料理吃在味蕾和肚喃;而法式料理的極致浪漫,則是生理五感與靈性的統合享受。

此處料理的美味,當然是不用再多談了。但額外深刻的收穫,是再次釐清美食的享受,並不僅止於味蕾到腹部這一段而已。就從『情調餐廳』外在巷道的幽淨,內部簡雅美麗的裝潢,香頌音樂漫揚的旋律與柔致的燈光,為整個用餐環境交織出一張華麗慵懶的襯布。加上酒精微醺的醇化,菜餚間味覺的層次享受,侍者熱情款待,與進退恰當的招呼,才真是體驗到,何以歐洲人願意花五六個鐘頭,恣情地沉浸於一頓餐宴的浪漫生活情趣。

餐廳資訊:
Address: No 123, place Balmat, 74400, Chamonix, Mont-Blanc, France
Telephone: +33 (0) 4.50.55.97.97
Fax : +33 (0) 4.50.53.38.96
Website: http://www.restaurant-atmosphere.com/
E-mail : info@restaurant-atmos.fr
































2 則留言:

  1. 冏! 今年八月初的用餐經驗時再對這間印象很糟糕....不推!
    (食文網址:http://blog.yam.com/jojo945/article/3067513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JoJo:
      嘻嘻,還好我們點的是魚,沒有魚毛。
      沒想到相隔數年,『情調餐廳』(atmosphere restaurant) 廚藝與服務已今非昔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