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日內瓦 (Geneva) 盧梭故居 (Espace Rousseau)




【瑞士日內瓦  盧梭故居 (Espace Rousseau)  以日內瓦公民自稱的盧梭】

一代偉人盧梭,明明出生於日內瓦,一直是日內瓦公民,但在很多情形下被看作是法國思想家。當一個地方名人的足跡太多了,反而會失去所謂的『名人效應』,日內瓦便是這麽一個地方。這種情況的產生也許與一個現象有關,就是日內瓦人本身不去刻意渲染這些『名人效應』,再了不起的人物在這裏留下的一切,只是盡可能地被嚴格按原貌保留下來,稍加整理,砌塊小牌,以原來的住所建一個簡單的陳列室,不加雕飾。盧梭故居就是這麼一個地方,窩在一個小巷內,非常難找。

西元 1815 年之前,在法國和瑞士聯邦之間有一個名叫『日內瓦共和國』的地方。幾百年來,日內瓦共和國受到薩伏伊公國 (現為法國轄內領土) 的覬覦,發生過 1602 年著名的『登城節』之戰,日內瓦共和國也曾被法國軍隊佔領,短暫地成為法國的一個外省。日內瓦共和國在 1815 年以『日內瓦共和國與州』的名義加入瑞士聯邦。

盧梭於西元 1712 年 6 月 12 日出生於日內瓦共和國老城的格朗大街 40 號,其父母為日內瓦公民伊薩克‧盧梭、和蘇珊娜‧貝爾納。盧梭出生後不久母親便去世,10 歲時,父親又遭逐放離開日內瓦,留下了孤苦伶仃的盧梭。到處為有錢人作臨時工,居無定所。盧梭 15 歲當鐘錶學徒謀生,因不堪忍受粗暴的待遇,16 歲時為生活所迫而離開日內瓦,到處為有錢人作臨時工,居無定所。後來,他遇到了貴婦德‧瓦朗夫人,為德‧瓦朗夫人所收留並從此改信天主教。西元 1732 年以後,在德‧瓦朗夫人的庇護下,他系統地學習了歷史、地理、天文、物理、化學、音樂和拉丁文,並受到伏爾泰哲學思想的啟蒙,在社會科學上大放異彩。

西元 1749 年 10 月,盧梭在狄德羅的鼓勵下,應第戎學院的徵文,以論文《論科學與藝術》中選,蜚聲法國。西元 1755 年,法國第戎學院再次徵文。盧梭又以《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礎》應徵,從此確立了盧梭的在西方思想界的地位。盧梭後來客死法國巴黎郊外一個村莊,被隆重地安葬在巴黎先賢祠。可以說,盧梭一生的學術成就與法國息息相關,加上他的父親原籍是法國,人們為盧梭貼上法國標簽也順理成章。盧梭的一生雖然與日內瓦恩恩怨怨,剪不斷理還亂;然而,不管盧梭是自願離開,還是被日內瓦公民驅趕,盧梭始終以『日內瓦公民』自稱。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www.espace-rousseau.ch
參考網站:http://www.myswitzerland.com/zh/espace-rousseau.html
參考地址:http://wikimapia.org/145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