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霞慕尼 (chamonix) 奧維 (Arve) 河谷 艾格瑞茲高架橋 (Viaduc des Egratz)



【法國霞慕尼 (chamonix) 奧維 (Arve) 河谷 艾格瑞茲高架橋 (Viaduc des Egratz)  高架橋與河谷纏繞的奇妙美景】

艾格瑞茲高架橋 (Viaduc des Egratz),是一個高速公路 A40 的高架橋,位於法國隆河阿爾卑斯省,Haute-Savoie 州, Passy 地區,由安錫往霞慕尼的路上。這座大橋雖然高度並非世界第一,其造型卻也是建築界的奇蹟。全長 1470 公尺的水泥造型橋樑與當地雲霧繚繞的奧維(Arve)河谷纏繞,形成了奇妙無比的人文自然美景。

由於大橋從兩端同時修建,為了保證橋面準確合攏,動用了 GPS 衛星定位系統。在天氣好的時候,大橋橋面鋪設工程每小時向前挺進 5 公尺。按照設計要求,艾格瑞茲高架橋 (Viaduc des Egratz) 可以抗住每小時 200公里的強風,至少可以保證使用 120 年。此外,由於這座高架橋的支柱高達68公尺,最大跨距 50 公尺,加之又橫跨於多風的青山翠谷之間,如何抗風、抗震成為法國 GTM 營造公司必須考慮的首要因素。據報載,工程運用了多項高新技術,如運用計算機進行風力、水力模擬試驗,利用衛星定位技術檢測工程等等。這些手段既保證了大橋施工的精確性,也確保了大橋抗風、抗震的設計標準。大橋的設計也足以抵禦速 250公里的大風,而當地歷史上出現的最大風速也僅有 166 公里。

艾格瑞茲高架橋 (Viaduc des Egratz)所處的法國東南部奧維 (Arve) 河谷,長期以來一直交通不便,是讓法國政府無比頭疼的交通瓶頸之地。每逢度假季節,駕車路過此地的遊客往往會在這個路段耗費好幾個小時。原本旁邊的高速公路山區道路常因落石、坍方、土石流及路基掏空情形嚴重,豪雨時甚至出現土石流覆路,阻斷交通。如今,隨著Egratz高架橋的開通,當地的交通中斷的困局將不復存在。由於艾格瑞茲高架橋 (Viaduc des Egratz) 向東可直達霞慕尼,西可直通安錫,它的開通也使其成了東法歐洲公路交通網上一條名副其實的樞紐要道。

建設難免有破壞景觀與生態之可能,但在兼顧環境與生態維持的設計與施工下,將環境的衝擊降至最低,在建設與環境生態間取得平衡點,相信以現代的建築技術應該可以接受。

參考資料:
官方網站:http://fr.structurae.de/structures/data/index.cfm?ID=s0003091
相關網站:http://www.martynhicks.co.uk/personal/html/chamonix/2001egratz.html
                    http://qking.home.cern.ch/qking/2001/p_plaine_joux/page2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