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日內瓦 (Geneva) 登城節 (Escalade)



【瑞士日內瓦  登城節 (Escalade)】

每年12月12日是日內瓦傳統的登城節 (Escalade),他的來歷可以追溯到16世紀末。原先日内瓦一直都是被主教掌管統治,一直到宗教改革,日內瓦人民經過不屈不撓的努力贏得了獨立,成立了日內瓦共和國。到了17世紀初,日內瓦仍是個獨立弱小的共和國。它的強鄰薩伏伊公國,因為對它早已久懷鯨吞之心,不斷對其騷擾侵犯。

西元1602年12月11日夜晚,薩伏伊大公又派兵偷襲日內瓦城。一位名叫魯姆的婦女,她在日內瓦城遭到敵軍襲擊時最先發現敵人,發出警報,於是哨兵得以發現敵情鳴槍報警。人們從睡夢中驚醒,拿起武器,登上城樓投入戰鬥。此時,聖彼得大教堂和其他所有教堂一齊敲響了緊急動員的鐘聲。日內瓦人同仇敵愾,殊死拼殺。戰鬥持續到深夜。婦女們煮好洋蔥湯,抬著麵包筐,登上城樓為將士們送飯。這位名叫魯姆的大媽,看到敵兵正攀越城頭,便急中生智,將一鍋滾燙的洋蔥湯澆向敵兵。敵兵傷亡慘重,最後不得不倉皇撤退,日內瓦人用生命捍衛了自己的家園。此後日內瓦人每年都要舉行登城節,以紀念這次戰役的勝利。日內瓦加入瑞士聯邦後,登城節便成了瑞士的一個節日。

瑞士的登城節 (Escalade),在每年的 12 月 11 日舉行。自西元 1603 年起,日內瓦人自發組織了『1602軍團』,專門負責登城節的慶祝活動。這個節日是為了紀念對薩伏伊公國戰役的勝利,人們會集合在聖皮埃廣場,又是化妝遊行,又是鞭炮慶祝,在日內瓦老城區都會舉行馬隊,大砲和群眾遊行。許多市民身著17世紀初的古裝參加紀念活動,全城到處懸掛著日內瓦共和國的國旗。人們還會舉行各種晚會、音樂會,還有化裝遊行。商店裡擺賣著大大小小的巧克力湯釜,許多村鎮還在這兩天提供“登城節湯”(Soupe de l'Escalade),點燃篝火,高唱登城節之歌。有趣的是,節日裡家家都要買一個“魯姆媽媽鍋”,這是用巧克力做的,裡面裝著杏仁糖。由家裡最小的人把“鍋”砸碎,然後大家一起分享,以此紀念那位勇敢的婦女魯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