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日內瓦 (Geneva) 英國花園 (Jardin Anglais)




【瑞士日內瓦  英國花園 (Jardin Anglais)  巧妙結合花卉園藝與鐘錶工藝的瑞士始祖花鐘】


英國花園是一個位於日內瓦湖畔的公園,創建於西元  1854 年。公園中地上的草色已經碧綠,高大的樹木密密匝匝的椏枝伸向天空,看起來另有一種剛勁的美。常綠的松柏用層層疊疊的深碧,填滿了公園的好幾個角落。明麗照眼的黃花已經長滿了枝條迎春,而早開的鬱金香也已經掙扎出一片瑟縮的殷紅了。在英國花園可以遠眺日內瓦湖的大噴泉,此外花園中雕像處處,一些畫家如弗朗索瓦‧戴得 (François Diday)、亞力山大‧卡拉米 (Alexandre Calame ) 、以及綽號『rodo』的雕塑家『August de Niederhaüsern』。

花園也有一處大型的青銅噴泉,這是雕塑家安德烈‧亞歷克‧西在西元 1862 年的作品。另外有一對年輕仕女攜手而行的金屬雕塑,一個是代表日內瓦,一個是代表瑞士聯邦,用以紀念日內瓦加盟瑞士聯邦,象徵日內瓦與瑞士聯邦攜手向前。另一個雕塑是木頭的,正面是老鷹與印第安那的圖騰,背面是一隻獅子,這是加拿大送給日內瓦的禮物。瑞士每個州都有代表的盾牌,在德國南部的也常常看到這類的盾牌,代表著中古世紀時一個個的權霸一方的領主與領地。

在瑞士許多花園內都可以見到花鐘,但瑞士花鐘的始祖應該是於 1955 年誕生在日內瓦的英國花園(Jardin Anglais)。放置於日內瓦湖畔英國花園的花鐘,是世界上擁有最長秒針的植物鍾,它的秒針長達 2.5 公尺,各秒點的距離爲 27 公分。表面的傾斜度在鐘錶的精密度上起著重要的作用。鐘錶周長爲 15.70 公尺,直徑爲五公尺,是名符其實的巨鐘。隨著季節的更替,花鐘的顏色、花卉、樣式也會不斷變換,唯一不變的是花鐘精確的走時。

瑞士向來以鐘錶工業享譽世界,但瑞士給人的感覺卻不是機械化的刻板印象,而是一種高雅素靜的氣質,因為在許多城市內都有典雅的花園,絢麗芬芳,花香四溢。後來瑞士政府決定把鐘錶專業應用在花園裡面,兩者結合,一來達到景觀市容的目的,二來展現自己對這項傳統產業的驕傲,瑞士花鐘即由此而來。瑞士人民對花鐘的設計頗為自豪,而日內瓦也就採用花鐘作為該市的標記。

花鐘的鐘錶機械裝置設於地下,不論刮風下雨,始終堅守其職,精確對時。在地面上是由平整的草皮作為鐘面,代表 12 小時的阿拉伯數字則是由綠茵詮釋,這些芬芳嬌豔的鮮花簇環繞於外,裝飾花鐘更美侖美奐。當這些鮮花過了盛開期,人們會改種其他品種鮮花,使花鐘呈現新風貌,別有一番景緻。現在,花鐘成為日內瓦的地標,既能供人欣賞,又能展現瑞士卓倫的鐘錶技術,已經成為遊客們來訪日內瓦的必經之處。甚至有些遊客駐足在花鐘之前,情不自禁地還會拿起自己的手錶對時。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witzerland-geneva.com/attractions/jardinanglais.html
參考網站:http://fr.wikipedia.org/wiki/Jardin_anglais_(Genève)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5084/























3 則留言:

  1. 版主
    你的文章都好有深度
    內容好充實
    為什麼回應的人這麼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kiki:
      謝謝您的謬讚。我們會更努力豐富網誌的內含,以獲得更多網友的迴響。
      祝 編安

      刪除
  2. 終於知道這個雕塑,謝謝 版主的解惑!

    一個木頭雕塑,正面是老鷹與印第安那的圖騰,背面是一隻獅子,這是加拿大送給日內瓦的禮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