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島遊記 之 聖猴森林篇


【巴里島遊記 之 聖猴森林篇】


早上整理行李離開《Hotel Bali Padma》。《Hotel Bali Padma》有個日本小姐在那兒工作,專門服務日本旅客。阿舒不會說日語,倒是和她玩的很高興。回頭一看,古事奇已經在大廳等我們了,於是直接前往烏布的聖猴森林。

聖猴森林離烏布皇宮只有五分鐘車程。在導覽聖猴森林的簡介上,寫著下面這一段話:『神創造自然;自然供給人類生活所需;人類則盡義務維護自然。』儘管這幾句意義深遠的話印在上面,不過說歸說,做歸做,商業化的衝擊下可能早就已經拋棄了當初設立時遠大的理想和目標。據說當初此地原來有許多野生的猴子聚集,時常偷食及破壞當地農民的果園,農民實在不堪其擾,於是建立廟宇吸引遊客前來,更由遊客餵食這一猴群,一方面又可以賺取觀光客的錢。聖猴森林中央處有兩間廟宇,另外有一間廟宇在其外圍地區。這處約有十畝的豆莢植物林區,不僅提供猴群棲息地、觀光客娛樂,還供作學術研究之用。

生活在這片林木中的猴群為巴里獼猴,學名為『Macaca Fascicularis』,大約有一百多隻獼猴以此為家。牠們依勢力劃分了好幾組人馬,於不同時間在各自地盤內活動。古事奇告訴我們說,可以在來猴林之前採摘或購買一些木瓜葉。這裡的猴群每天以水果裹腹,所以需要木瓜葉來調節腸胃。猴群見到帶了木瓜葉來的人,會全都湧到你身邊來。

聖猴森林有好多隻的猴子在玩耍。如果買花生或香蕉餵猴子,牠們會互相搶食物吃,有些更貪吃的猴子,會直接從遊客的手裡,把整包花生或香蕉搶走。聖猴森林也有商店街,媽媽買了四隻木頭做的小猴子,阿舒很高興,拿著包著小猴子的塑膠袋就往前跑去。調皮的猴兒們在豆蔻林裡四處亂竄,還搞不清楚塑膠袋裡裝的是什麼東西,一把就把阿舒的塑膠袋搶走,只可惜塑膠帶裡沒有吃的東西,不甘願的猴子竟然把阿舒的木頭小猴子的手給折斷了。

《媽媽的眉批:可憐的阿舒被嚇的嚎啕大哭,她大概永遠不能理解為什麼猴子要搶她的東西。或許回去以後,她會試著去思索什麼是與自然共存,也許讓這群野猴給她一點生命的啟發吧。》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monkeyforestubud.com/
參考網站:http://en.wikipedia.org/wiki/Ubud_Monkey_Forest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84606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